懷孕後,順應近來熱門的臍帶血話題,想說如果有能力就幫寶寶存個臍帶血,留個保障
接觸後,才知道廠商吹噓似是而非的臍帶血觀念,讓愛兒心切的父母,甘心掏錢。

前些日子選定了四家廠商,這星期開始接觸。後來又在世貿婦幼展遇到另一家廠商,所以前後接觸到五家廠商的業務員。
每家提供的服務雖大同小異,但也有些微的不同。
業務員講得天花亂墜,對於自己家很弱的環節就避重就輕。
每一家各有所長,其實價格差距不到(幾千元到一萬多元),提供的方案大致分成兩種:
六萬元上下,就是自存自用20年,將來有需要只能使用自己寶寶的臍帶血,如果不適用必須和別人配對,就必須再付費。
七萬至八萬元,就是所謂存捐互利方案,除了存寶寶臍帶血20年,你也可以透過廠商的臍帶血庫配對(因為如果真的需要臍帶血,通常都是需要別人的臍帶血)。
也就是說要有意義存臍帶血,應該是選擇七萬多的方案,不管哪一家都一樣。
 
接下來,就是比較各家廠商提供的技術與保障:
》生X:原本是我預定的一家,因為它有獨立一間臍帶血保存中心,而且它的DM專業性解釋蠻叫人信服的。但缺點是用冷凍試管保存紅血球,算是比較舊式存法,活性成功率稍低。但廠商一直強調他們擁有的技術與專利比較好,能保存最多臍帶血的活性(附註:活性越高表示,往後要將臍帶血移植等手術的成功率會越高)
》訊X:有最便宜的方案,但是沒有專門存臍帶血中心,優點是它用新型的冷凍袋。但是他們專業性比較低,DM上也提不出太多專業說明。業務員攻擊別家火力最強,僅強調血庫數量多,配對成功機率高,以及價格上最具彈性。
》再X緣:稍貴,技術上看起來很專業,也有專門存臍帶血中心(保存中心是公家試驗所,並簽了30年契約,所以不怕廠商倒了,臍帶血沒辦法繼續存),另外有辦信託,如果廠商倒了,銀行會出面支付後續經營需要的資金。加上這家是永豐X企業開,讓我覺得比較可靠。比較至此,我比較想要存這一家,雖然他也是採用冷凍血管比較舊式的保存法。
》永X:這家是最後接觸的,最貴,是美商廠商,他們更為專業,由於成立比較久,故有多筆成功移植經驗,擁有的的專業技術與專利等也更完整,它們是採新型血袋保存方式,保存技術好,可以全血保存,將來萬一要用到臍帶血,手術成功機率更高。加上因為過去是臍帶血公庫起家,臍帶血存戶也最多(2萬多筆,配對成功率更高)。
 
我覺得最扯的就是尖X(意外接觸到的一家),他們應該是最弱的,不但提出的各項保證很薄弱,而業務員從頭到尾一直跟我說一個提出某某實驗得到某某專利的博士,我問這位博士跟貴公司臍帶血技術有什麼關係,業務員說他是我們的某某技術總監,(可是那論文跟臍帶血保存與運用實在看不出有何太大關係)。
 
過程中,各家業務員各自吹噓自家比較優的部份,避重就輕,有些業務員還會攻擊其他家的說法是假的。
幸好我已經作了一些臍帶血的功課,而且從各家DM還是可以閱讀到很多「絃外之音」,有些業務員說話真是讓人啼笑皆非,聽著聽著,也覺得業務員瞎說胡吹的功力真是厲害,亂有趣一把。
 
前天去世貿婦幼展,把所有資料和說法都聽完後,原本已經定案,要簽給美商永X。
但當天晚上,心中仍有疑慮。雖然美商永X各方面都說服我了,但某個部份仍讓我感覺他們避重就輕。。。美商永X一直強調,存在臍帶血公庫數少的廠商,根本是浪費錢,因為配對不到,還是要尋求其他血庫的配對,然後跟他們購買臍帶血,這樣費用要花2萬美金以上,另外更別說一兩百萬的手術費用(健保不給付)。所以只要花七萬多塊,就可以買到一個保險,不用擔心往後萬一要用到臍帶血來作各種骨髓再生的手術的龐大費用了嗎?
 
晚上睡不著,花了一個晚上,上網找資料。到底臍帶血手術要花多少錢?
終於找到真相,原來存了臍帶血,只可能省了臍帶血配對的二萬美金,而且如果美商永X他們的血庫裡面,沒有適用的臍帶血的話,病人還是得另外去其他血庫付費去找,並付費買。
此外,一兩百萬的手術費,不管有沒有存臍帶血,都是要支付的,這點美商永X沒有明講,只是含糊帶過。
(目前健保也有人提案,希望能把一兩百萬手術費用納入給付)

所以花了7萬多元,大概是節省30到60多萬的費用。
另外,我想起我的護士朋友,她沒有存臍帶血的主張是,如果父母家族均沒有地中海貧血等遺傳性血液疾病,需要臍帶血移植的機率是幾萬分之一,機率低到不行。
所以機率這麼低,也只可能用7萬多元,節省30到60多萬的費用,難怪有人主張還不如把錢省下來投入寶寶的醫療保險中。
 
另外,血液科醫生說,因為存臍帶血實在好賺,所以國內私人廠商拼命鼓吹大家存臍帶血,這種現象也只有台灣才有,國外根本沒有這種現象,而且國內相關管理法規都沒成立,對父母保障實在很低。
臍帶血的確純淨而且寶貴,存放下來,可以拯救許多血液疾病的病人,加上取得容易,臍帶血庫成立的確有其必要性,應該由政府部門來成立。
台灣目前也有幾家基金會在蒐集存放臍帶血,例如台灣血液基金會、和信基金會還有慈濟,有辦所謂的公捐庫(接受媽媽們捐贈臍帶血)。
但是因為沒有經費,所以台灣血液基金會已經沒有在蒐集,而和信基金會只有在台北新光醫院、和信醫院,目前只剩下慈濟有全省的收集。
 
所以我決定把寶寶臍帶血,捐給慈濟(雖然我很不喜歡慈濟的做事風格),一來寶寶珍貴的臍帶血還是保留下來了,二來,充實慈濟的公益臍帶血庫,有機會還可以幫助別人。
7萬元省下來,投資在寶寶的醫療保險上。
就算有需要,向慈濟配對購買臍帶血,費用是20萬(還是30萬,我忘記了)
廣告和廠商造成的似是而非臍帶血迷思,實在太強烈了。

補充一點:
我在奇摩知識查資料時,發現好多業務員會假扮成各種角色(待產媽媽、某某醫院技術員、某個帶產媽媽的朋友)等等,用不同暱稱回答網路上待產媽媽臍帶血問題,然後不著痕跡地攻擊其他廠商,或是說自己廠商的好話(其實點回去看都是同一人,因為奇摩知識網可以常常改暱稱)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