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明︰照顧寶寶的兩大利器︰書與嬰兒監聽器)

「照書養」的阿慈特地挑出四本書推薦給新手媽媽。

我家公子什麼都好,就是脾氣不太好,尤其是肚子餓和沒睡飽時,公子就會抓狂。
所以從還沒懷孕,阿慈就「未雨綢繆」地買了很多育兒書,開始研究如何帶寶寶。
以免到時寶寶吵到公子,晚上沒有睡飽的公子是很恐怖的(有多恐怖!非常恐怖!!)寶寶不吵爸拔,爸拔心情快樂,就有心力能照顧馬麻,百般呵護馬麻。寶寶就有快樂的馬麻,有快樂的馬麻才能照顧出快樂的寶寶,全家就很快樂了!這是不可打破的神秘宇宙公式< 看了那麼多書。
育兒書中會有各自的主張,有的相同、有的矛盾,你可以挑裡面自己可以接受的部份來帶寶寶。因為每個寶寶大致相同,但在細節上會有所不同,所以多看育兒書,可以協助自己找到最適合媽媽和寶寶的方法。不一定要把書從頭看到尾,當成育兒的Q&A答案庫,這本找不到解決方法,找另外一本,總會被你找到。

阿慈本身受益最多的育兒書有四本︰這四本書幾乎包辦所有新手媽媽可能要問的問題的答案

1.「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崔西霍格、梅琳達貝樂,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1年)
2.「從零歲開始」以及「從零歲開始2-教養你一、二歲的孩子」(艾蓋瑞、貝南羅特醫學博士,學園出版社,2008年)
3.「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林奐均,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8年)
4.「寶寶不哭睡眠法寶-輕輕鬆鬆讓寶寶一覺到天亮」(Elizabeth Pantley,信誼出版社,2004年)

阿慈買的第一本育兒書,是書單上的第三本,也是最受爭議的書,林奐均寫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林奐均,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8年)
這本書有很棒的概念,包含︰「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規律的作息表」、「如何讓寶寶一睡到天亮」
但這本書作法很激進,必要時必須讓寶寶哭一段時間。
很多媽媽都不忍讓寶寶哭這麼久,所以阿慈的朋友雖然都買了這本書,但很多都敗下陣來。
後來寶寶生出來,阿慈才知道這本書雖然概念非常好,但是提供的操作方法太少,這本書給你一個好的觀念,但是對於新手媽媽而言,它無法幫助你著手照顧寶寶。很多細節得不到答案。
難怪許多媽媽肯定這本書概念,卻無法成功複製書中的成功例子。

不過奐均這本書還是非常值得一看,因為觀念很讚,另外這本書對於副食品有不少可依循的建議。


「從零歲開始」,是「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延伸閱讀,是阿慈的好友瑾推薦的必買書。
因為百歲作者奐均許多基本概念是來自「從零歲開始」。(這本書不好買,一般網路書局好像沒有賣,阿慈是在台北校園書局買的(校園書局有提供網購)
懷孕的時候看「從零歲開始」,沒有太大感覺,覺得就是跟奐均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主張是一模一樣的,後來寶寶生出來,阿慈手足無措時,才發現這本書很好用,它提供很多實用的方法,從睡眠、餵奶、作息、哭泣等都有專章在教導妳怎麼帶小孩。
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找到適合你現在狀況問題的答案。

阿慈最喜歡,認為最實用的書是「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裡面有超多方法,對於新手媽媽而言,這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而它跟「百歲醫師」、「從零歲開始」的基本主張是一樣的,主張規律的作息︰[餵食、玩耍、睡眠]為一個循環週期,但是他是以溫和的方法引導寶寶遵守作息,而不是像「百歲醫師」主張訓練寶寶睡眠習慣一定得經過哭泣的階段。

第四本書「寶寶不哭睡眠法寶」,這本書有很多觀念,阿慈非常不贊同,一開始看這本書,不到五分鐘就被打入冷宮,不過這本書中間一段對於睡眠與小睡的分析,非常不錯,可以彌補前三本書的不足。也因為書中的建議,才讓阿慈寶寶真正落實在九點多上床睡覺。
建議從中間看起。
從此,阿慈的好日子才開始,固定了睡覺時間,寶寶開始一覺到天亮,從前天晚上九點多,可以乖乖一直睡到早上三點,進步到五點,最近已經都睡到早上六點多才再喝奶(至於這其中的訓練方法,請參考寶寶九十天)。
另外一大利器,是寶寶監聽器,是阿慈在網路上買的二手監聽器,是英國的牌子(因為網友說奇哥好像不好用)非常好用。如果新手媽媽是跟阿慈一樣神經質,老是覺得寶寶隨時會有危險,就可以買。
有了這個,阿慈從此才高枕無憂,不會時時風聲鶴唳,一直以為聽到寶寶在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