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閱讀之前,                         
這篇文章看來看去,有自吹自擂的嫌疑,給眾親友啊,分享經驗而已啦!
怕無聊者,千萬不要繼續看下去!會睡著的,真的。         
同理:看完覺得無聊者,不要寫信來罵慈啊..........           

寶寶到了預定小睡時間,已經昏昏欲睡,抱到床上,寶寶看看媽媽。
「睡覺時間到了,睡覺囉!」
寶寶乖乖閉上眼睛睡覺。
只要順著生物本能,小孩子真的是個容易制約的動物啊!

阿慈終於又回復過去,可以喘口氣的生活!
上上網、看看書、洗洗衣服。
真是感恩啊!
覺得陽光又照進美少女的生活當中!吸口氣!哈哈!寶寶睡覺,媽媽放風時間又到囉!


看了很多育兒書,也聽了很多媽媽的經驗談,然後實踐在自己的寶寶身上。
加上最近的午覺經驗,阿慈領悟到該做的還是要做,偷懶不得。而前輩(書、專家、媽媽幫朋友)講的話還是要聽。

以前寶寶小的時候(多小?!唉呦,就是一、兩月大時)
白天玩一玩,就發現寶寶自己睡著了。
心想︰Lucky!白天寶寶都會自己睡覺,也就隨便寶寶睡,只要時間到叫寶寶起來吃飯就好。

等到寶寶大一點(多大?!唉呦,就是三個月多)
發現寶寶小睡時間越來越短,幾乎到整個白天都沒睡,就算睡了也是非常短就醒過來,睡眠不足的寶寶到了下午就焦躁個不行。又要大人抱,又要這樣,又要那樣,真是人仰馬翻。

這才乖乖重新訓練寶寶午睡,前輩的話還是要聽。(前輩!我錯了!)

當然育兒方法有百百種,沒有對錯,天底下也有各種不同個性的寶寶,阿慈只寫出自己的經驗供大家參考而已:(所以不要追殺我,跟我辯論哪種育兒法比較好,)

規律生活 
讓寶寶要好帶,
規律生活是很重要的。(這句話應該釘在牆上)

因為寶寶這麼小,你是沒有辦法跟他溝通,或者命令現在睡覺、現在吃飯。
如果設定一個規律生活,就可以讓寶寶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他就可以依循。
當然不能天馬行空、自行設定一個時間表,這樣寶寶當然無法遵循。
我們要根據寶寶的習性去引導他。
研究一般嬰兒的習性加上你寶寶的習性,設定出來的規律生活就不是「強人所難」的事情。

寶寶累了讓他睡覺,跟寶寶不累硬要他睡覺,兩者相較之下。前者當然輕鬆愉快,後者只會讓寶寶哭到天昏地暗,而媽媽也覺得挫敗連連。

例如寶寶通常玩1.5-2小時,就會累了(這是小兒科專家說的,不是我說的︰不要讓你的寶寶超過2小時沒睡覺,不讓寶寶休息,對他大腦發展不好喔!)。

不要等寶寶自己閉上眼睛想睡,寶寶小的時候很容易入睡,但是寶寶大一點,太多東西讓他分心,要等寶寶願意閉上眼睛睡覺,會變得很難等的(等到海枯石爛吧)
大部分寶寶累了卻不會自己躺下睡覺,他只會困惑於自己不舒服,只好一直跟爸媽撒嬌,要抱抱、要邊走邊搖、要一直陪他玩不能停下來,好讓轉移自己累的感覺。
其實這時候要教寶寶,這種感覺就是要閉上眼睛睡覺了。

怎麼教呢?
所以寶寶清醒兩小時後(看你寶寶何時焦躁不安,開始有點鬧,那就是他累了),這時候把他放下去睡覺,寶寶自然會睡覺,就算一開始寶寶不習慣會抗拒,但是寶寶的確是累的,所以寶寶最多ㄞ個十幾分鐘就會睡著(當然有的比較愛哭,會哭比較久一點)。每天一直重複這樣做,寶寶哭(抗拒)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最後寶寶就會不抗議自己在床上睡覺。

關鍵點是︰給寶寶每天固定時間的小睡。不要每天時間都不一樣。
例如:訂了下午兩點小睡,就要每天遵守。這樣很快的,時間到了,寶寶生理時鐘就知道要睡了。

阿慈的補充:
倍受爭議的點就是,好像教寶寶就是得讓寶寶一直哭不理他,這實在非常人所能為。

其實,過程不一定要讓寶寶一直哭,都不理他(比較理性的父母,可以這樣做,你的寶寶可以更快學會,也可以少哭幾天)
如果狠不下心的(像阿慈一樣,寶寶一哭就躲在一旁咬手帕的父母),
你可以用奶嘴或者抱抱法等等,去安撫寶寶,但是重點是記得,安撫完還是要讓寶寶繼續躺在床上,躺滿你預定的小睡時間。但缺點就是,訓練期要拉長,多點耐性才能看到成果。詳請參考阿慈訓練寶寶午睡篇。

配合規律的生活,你就不用好像每次都在「逼」寶寶睡覺。

每天固定出合理的小睡時間(要每天差不多相同時間喔),
這樣子,寶寶每天小睡前哭的時間,逐漸縮短的速度,會讓人驚奇。
等到寶寶乖乖在床上睡覺,你會覺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這是因為你瞭解你寶寶,而寶寶就能遵循,寶寶的安全感來自父母的能照顧他的合理需求。

關於喝奶
喝奶也一樣。
每次喝奶要鼓勵寶寶喝多一點,不要當成點心,喝一點點。
固定間隔時間喝奶,可以讓寶寶的消化系統變的穩定。
遵循寶寶每4小時(或3-3.5小時)喝一次奶,你會發現寶寶下次哭著要喝奶的時間,就會剛好是4小時後(當然有時提早個十分鐘、晚個十分鐘),如果寶寶玩到忘記餓(三個月以後常有這種情形),只要把寶寶抱來餵,寶寶馬上就會想起自己肚子餓,而張大口要喝奶。
這樣子寶寶喝奶時間就可以固定下來。

寶寶喝奶完,玩個一個多小時(喝奶久,就玩的時間就短一點,反正總計兩小時),放寶寶上床小睡。

你會發現這種規律的生活,寶寶會很樂於遵循。

如果隨寶寶高興過日子,那累到的就是父母了。
寶寶決定半夜都不睡,想玩,你也陪他玩嗎?
寶寶決定把喝奶當點心,每一、兩小時就要喝一次奶,每次都喝很少。老媽有那精力不停地餵飽保、拍打嗝嗎?

而這樣的寶寶學到的是,越來越會用尖叫與哭鬧來控制父母,來達成他所想要的。

寶寶的每個需求不一定是合理。
頻繁的餵食反而會讓寶寶容易產生胃脹氣,而更哭鬧不已。
(備註:阿慈的經驗,規律的餵食能夠讓寶寶夜間睡眠穩定邁向睡過夜,但對於白天午睡並沒有幫助,白天小睡還是要靠媽媽把時間固定下來)

關於哭
寶寶真的很會哭,因為哭是寶寶聲音表達的唯一方式。(對對對!當然還有笑!不要跟阿慈抬槓了!)
你沒有辦法避免寶寶哭泣。
很多很棒的育兒書對於寶寶哭都有很好的見解(請自行翻書)。
阿慈的首席育兒書(超級嬰兒通)主張︰當寶寶哭時,要暫停(不要寶寶一哭,就俯身去抱他)、傾聽、觀察、怎麼回事(細節不多寫了,要知道請自己看書)。

也就是說
不要盲目地回應寶寶的哭泣。
當寶寶哭的時候,不要馬上去安慰他,想一想,寶寶為什麼哭,想想前因後果,想想你剛剛做了什麼。如果剛剛餵奶,那可能是有嗝還沒打出來,去拍拍他。如果很久沒換尿布,那去檢查尿布,如果一切都OK,現在是寶寶睡覺時間,那讓她哭一下吧!

另一本育兒書,這樣寫著:「如果你要一個哭鬧的寶寶,只要在寶寶每次開始哭鬧時,把他抱起來。」

寶寶明明很累,現在也是午睡時間,如果寶寶一生氣尖叫就去抱他,順他的意讓他起床。
這樣會強化寶寶尖叫的行為。
只會養出一個不他的合意就尖叫生氣的寶寶。

有關哭的備註︰
媽媽幫首領瑾告訴阿慈一個美麗的遠景︰
只要對於哭,我們都如上述的處理,加上規律生活帶給寶寶的安全感與可預測,之後寶寶就會不哭了。整天都是笑著的(阿慈說的是六個月大的寶寶喔!)。就算在別人家也是一樣的乖巧。這是很多媽媽的經驗喔!
講得讓阿慈眼睛發亮,多美好啊.....
阿慈是還沒達到這個境界。
如果達到,一定到處放鞭炮、敲鑼打鼓告訴大家。

愛寶寶並不代表你得回應他每個需求(包含合理與不合理的) 
公子是只要寶寶一哭就把寶寶抱起來(馬上喔),再哭就抱起來走動,更哭就抱在身上又搖又拍,等到寶寶一直哭一直哭,怎樣都騙不停,公子就會生氣地低聲說:「寶寶-不准哭了!」
剛剛每次一哭都抱著又哄又抱,現在你自己累了,就不准寶寶繼續哭,難道寶寶不會感覺錯亂嗎?處理的行為不一致,才會讓寶寶無所適從,受到傷害。寶寶會覺得剛剛那樣做被抱抱,現在怎麼又變成被罵,到底是怎樣?只好哭更大聲。

寶寶的需求當然要被滿足。
不合理需求也被立刻得到滿足,這就是寵寶寶了。
只有媽媽才知道寶寶現在是不是需要她啊。

有一個三個小孩的媽這樣寫她的育兒原則:「可以撒嬌,但是不可以耍任性」
講的真是好啊!

延伸閱讀:
關於睡眠,包含寶寶的睡眠(小睡與睡眠)以及規律作息的概念等,阿慈過去曾經寫過幾篇文章,提供各位做參考:(請新手媽媽先看完上述幾篇文章後,再看下面的備忘錄,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作息與基本概念:經驗談1(這些日子領略的心得)︰給寶寶品質好的小睡與規律生活
寶寶晚上睡覺的基本概念:經驗談2︰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
寶寶晚上睡覺的操作方向: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以及後來又寫了一篇補充的備用錄: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以及日夜顛倒的經驗談: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 關於日夜顛倒這件事
以及: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