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閱讀之前,                         
這篇文章看來看去,自吹自擂的嫌疑非常大,給眾親友啊,分享經驗而已啦!
怕無聊者,千萬不要繼續看下去!會睡著的,真的。         
同理:看完覺得無聊者,或覺得阿慈在亂講一通,千萬不要寫信來罵慈啊..........
           

本篇主要是講一些概念,此外請參考
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九月中,公子老媽來看寶貝金孫,看到寶寶九點喝完奶乖乖上床睡覺,早上五點喝奶後又乖乖繼續睡到阿慈指定的九點才起床,半夜也沒有醒來哭哭。十分驚奇。

公子老媽:你不用搖他睡?
慈:嗯,到了九點寶寶自己就會昏昏欲睡,餵完奶、拍打嗝後就睡著了。
公子老媽:半夜也沒有聽到寶寶哭。
慈:嗯,寶寶上床會一直睡到早上五點。
公子老媽:你的寶寶比較好帶。

我們家三個月大的寶寶,的確到了晚上九點半都會乖乖睡覺,一覺到天亮。
其實,這也是經過一段摸索的過程。

寶寶不是一開始就會乖乖在九點上床睡覺的呦!

只是幸運的是,阿慈很早就開始「訓練」,寶寶越小越快可以養成睡眠好習慣,也不用經過太多讓寶寶哭泣的適應期。

一開始養成良好習慣,比之後再來更改壞習慣,來得輕鬆多了

最近聽了好多朋友訴說當年帶小孩的血淚史,也不禁讓阿慈開始懷疑難道自己單純運氣好,生了一個好帶的寶寶?(阿慈目前也只生了一個小孩,所以無從對照起)
不過週遭也有一群寶寶乖乖睡覺的媽媽們,所以讓阿慈相信引導式帶小孩是可能的。

小孩本來就是讓父母的引導下長大,為什麼要等到一、二歲才修正他呢?

就像現在阿慈寶寶白天也已經會乖乖睡三次小睡,讓自己好好休息。
這也是訓練出來的。
寶寶累了不會自己躺在床上睡覺,
阿慈之前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白天都讓寶寶自己決定睡覺或清醒的時間。
結果是,寶寶白天幾乎沒有睡,就算睡也是只睡個十幾分鐘,就哭著醒來。到了下午就一直精神不好地煩人,也不願意自己乖乖完一會兒,一定要人陪。
自從引導寶寶在清醒一個半鐘頭後小睡一下,寶寶不但睡得好(可以連睡一到兩個小時),而且常常可以自己玩半天(專注力也變好),作媽的阿慈也輕鬆多了。

許多人問阿慈怎麼讓寶寶睡過夜,不管是不是阿慈運氣好。
阿慈把自己一開始訓練寶寶夜晚睡覺方式寫給大家參考。

讓寶寶自己睡覺
在不斷摸索與觀察其他媽媽的經驗,發現「讓寶寶自己睡覺」是關鍵。
寶寶沒有養成「需要父母協助才能睡覺」的習慣。也就不會睡到一半醒來時,因為不會自己睡覺,而哭著要爸媽再來搖他、哄他入睡。

百歲醫師(也就是丹瑪醫師)說的一句話︰「先把寶寶餵飽、拍背打嗝,換上乾淨的尿布,然後放到床上睡覺。檢查一下嬰兒床,如果床上沒有蛇,你就可以走了
這句話是我帶寶寶的起始。(後來覺得這句話真應該裱起來掛在牆上)


1.首要:建立寶寶獨立不受干擾的睡眠環境
看很多媽媽們的部落格,發現一點,「能安穩睡過夜」與「半夜常醒來」的寶寶,差別在於:寶寶是不是獨自睡覺。


這是寶寶的床,因為有床圍,所以寶寶醒來也看不見旁邊的爸媽。
「獨立不受干擾的睡眠環境」在訓練寶寶自己入睡能力是很重要的事。

經驗發現,寶寶有時睡到一半醒來,因看不到睡在旁邊大床的爸媽(有床圍擋住視線),寶寶會自己靜靜的盯著床圍圖案,或者翻來翻去等睡意來臨(小時候還不會翻來翻去,只會把頭轉來轉去,長大才會開始無聊地翻來翻去)
這時如果阿慈起身讓寶寶看見,寶寶馬上會哭起來(小子,剛剛不是還好好的嘛!一看見媽媽就哭,真是的!)。履試不爽。
寶寶如果醒來看得見爸媽,一定會哭著要爸媽來安撫,因為有人陪又有抱抱多好,「自己無聊的躺著等睡著」與「爸媽抱抱搖著睡」,任何一個寶寶一定都會選擇後者的。

讓寶寶自己睡小床,而小床擺設方式是你可以隨時看見寶寶,但寶寶看不見你
如此一來,有兩個好處:
1.寶寶醒來看不見大人,就不會吵著要抱抱。
(除非你已經養成寶寶根深蒂固「醒了就有人抱」的習慣,不然寶寶不會隨時隨call爸爸媽媽的)
2.大人睡覺翻身等等動作,不會頻頻吵醒寶寶。
(寶寶每40分鐘會從淺眠進入深眠,一直循環,大人也是,只是在淺眠中的寶寶非常容易醒,不像大人可能抓抓鼻子就又睡著。被吵醒的寶寶當然會哭,想想你自已睡得好好的,一直有人在你旁邊突然發出聲音把你吵醒,也會覺得很煩而生氣)


2.小心你的手-該訓練的是父母,不是寶寶
爸媽一定要小心,不要多事去干擾寶寶自己睡覺的能力。
請嚴格控管自己的手,不要抱著寶寶睡覺,不可以搖寶寶入睡,更不可以讓寶寶躺在自己身上睡覺。
寶寶清醒的時候,可以抱寶寶、或讓寶寶躺在自己身上,但是寶寶睡覺時間就通通不可以做,只能做的就是把寶寶放到床上去。
(這項堅持,可為寶寶「夜間好睡」打下很好的基礎)

寶寶哭了,你可以抱抱他、安慰他。但是不要抱到他在你懷裡睡著。
不要等睡著了才放下去喔!。
重點是看到寶寶想睡覺,在寶寶閉上眼睛之前,一定要把寶寶放到床上去。
才不會養成在爸媽懷抱裡睡覺的習慣。
通常想睡的寶寶不會反對被放到床上睡覺。
阿慈還會刻意讓寶寶覺得,啊!躺下來真好!想睡就是在這裡可以舒舒服服睡覺!

培養寶寶簡單而正確睡眠習慣:睡覺就是自己躺在床上睡。
睡覺原本就是件很單純的事情,嚴禁各種「人為加工」。


阿慈很幸運,在月子中心是讓寶寶獨立在小床睡,所以滿月回家時,寶寶已經習慣一個人在小床入睡。(為了怕寶寶認床,阿慈特定跟月子中心商借小床,還買一樣的棉被,建立熟悉的睡眠環境)
因此,寶寶繼續很順利在嬰兒床獨眠。也沒有所謂回來會哭鬧幾天的問題。
(備註:剛從月子中心回家,沒有熟悉的小床,寶寶的確一直哭,阿慈得一直抱著寶寶都不能放下來,等到公子傍晚把月子中心小床搬回家,寶寶一躺上床就開開心心地睡著了)

(照片:剛滿月的寶寶十分滿意回到熟悉的小床睡)


3.其他協助寶寶晚上乖乖睡覺一些撇步經驗:
(1)可以安排寶寶在洗澡後入睡,洗過澡寶寶比較放鬆。
(2)要注意寶寶疲倦的訊息,在打第一個哈欠,就要把寶寶放到床上睡,如果錯過一直到第三個哈欠,寶寶可能會因為太累而鬧了起來,就比較難讓寶寶睡。
(3)晚上寶寶醒來,不要跟寶寶講話。
(4)如果寶寶醒來要玩,不可做任何鼓勵寶寶動作,不然隔天晚上寶寶會又醒來找你玩。


4.寶寶睡久一點吧!睡過夜的關鍵
阿慈的經驗,
在初期(寶寶一個月大時),寶寶雖然大致上能乖乖入睡,但是並非每天都可以馬上入睡,

那時在還不知道關鍵點的摸索初期,
晚上十點多洗完澡,阿慈就會一直注意寶寶的哈欠。
等著要讓寶寶上床睡覺。(真辛苦)
卻老是判斷不好,寶寶一放上床,就大哭(後來才知道根本不是這樣做)

那時,還嚴格規定公子幫寶寶洗澡時不可跟寶寶講太多話,以免讓寶寶變得清醒。
但是寶寶洗完澡,怎麼反而變得更清醒。
到底少了什麼?偶爾寶寶還是會哭著不太想睡。
規律的餵食和正確的睡眠習慣下,我家寶寶晚上最多有睡過六個小時(晚上十二點-早上六點)
但是熟睡四、五個小時後,半夜會醒來要喝奶,喝完繼續睡覺。

還曾經嘗試過,白天故意吵寶寶的小睡,還有陪寶寶玩多一點,想說讓寶寶累一點,是不是能夠晚上可以睡久一點。結果失敗。

最後終於不辭萬難,又從「群書」中找到幾個關鍵點:
(5)要讓寶寶早點睡覺,不要讓寶寶太晚睡覺,太累也會睡不好。
(6)每天睡覺時間要固定下來,建立寶寶體內的睡眠時鐘
(7)睡前的暗示:建立一套特定睡前就寢儀式,每次進行一樣的活動,寶寶就知道再來要睡覺了。
(8)睡前把寶寶餵飽一點,可以讓寶寶夜裡這段睡眠睡久一點。
(9)必要時,睡前換大一號的尿布,盡量不要在夜裡換尿布,而讓寶寶清醒。
(以前阿慈一直擔心寶寶尿布的事,結果半夜一換,寶寶超清醒的,後來看到書本寫睡眠與尿布髒了,當然是前者重要,阿慈才知道原來晚上可以不用換尿布)

新手媽媽們可以把以上九點寫在手上,因為只要遵守這幾點,寶寶就神奇的乖乖入睡了。也不用判斷到底寶寶現在到底想不想睡啊!真的不是在講神話,因為效果之神奇,連阿慈也非常驚訝。

反正就是,請每天固定一個不要太晚的上床時間,每天固定讓寶寶這時睡覺。
另外,上床前,要進行一套就寢儀式。
如此一來,寶寶就會每天不哭哭(最多是一開始哭個幾天)乖乖睡覺喔。

備註:阿慈這樣翻過千山萬水,博覽群書歸納出來的上述四大點、九小點「寶寶乖乖睡過夜」秘招。
有一天無聊翻衛生署給的兒童健康手冊,才發現裡面居然都有寫,還寫的比阿慈的簡要易懂(詳請參考自己手邊的兒童健康手冊,第50頁,培養良好睡眠習慣)真是洩氣,一點都得意不起來。

那幹嘛還貼這篇文章?
哎!寫都寫了,就讓我貼上來嘛,也表示阿慈的作法可是有專家背書的啊。


5.我們家的情況
最後這五點關鍵點,幫助很大。阿慈7/27(寶寶50天大)開始把洗澡時間固定起來(晚上八點半)。
並訂了一個睡前流程:
8:40 洗澡、擦乳液、擦預防尿布疹膏、穿衣服、清口腔
9:00 抱進嬰兒房餵奶(這時候燈光已經調成昏暗,每天只有睡前才會把燈光調到這麼暗)
9:15-20餵完奶拍打嗝,順便打開音樂(寶寶睡覺聽的水晶音樂,百貨公司有在賣,一套五張CD才299元)
最後,放寶寶到床上睡覺。
OK!
通常寶寶喝完奶,會有睡意,所以還蠻容易上手的。
不到一個星期,寶寶已經養成習慣(連睡前哭泣也沒有了),習慣晚上洗完澡後在九點喝奶睡覺,就算是七點才剛喝過奶,只要時間一到,洗完澡的寶寶就一副很餓的樣子,期待要喝奶。而喝奶時就開始昏昏欲睡(和白天喝完奶精神百倍,大不相同)。
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寶寶白天都喝大概十幾分鐘母奶,可是到了晚上這一餐,寶寶會喝好久的母乳(用瓶餵也會喝到150-160),好像知道要睡久一點,所以多喝些奶。

之後就反反覆覆在三點-五點之間醒來,這時寶寶還沒有滿兩個月。
但至此,晚上九點送寶寶上床後,就可以自由看看電視,或出門去逛逛7-11買買東西。生活變得規律而輕鬆許多。

8/16寶寶已經進展到大概是早上四點醒來,期間,偶爾寶寶也會跳回兩點要喝奶。但隔天寶寶就會又是四點喝奶。
8/26寶寶已經幾乎都是五點才醒來喝奶。有時還睡到六、七點。

晚上,也不用再放音樂暗示寶寶。

到現在寶寶已經每天都固定從晚上九點半睡到早上六七點
(至於連睡十二個小時,只有成功一次,阿慈正在找突破的關鍵點)

>>>意外收穫:每天每次喝奶時間也固定下來
阿慈一直要讓寶寶每天喝奶時間固定下來,一直不能成功。
都是寶寶決定喝奶時間,間隔時間從三小時-四小時之間。
反而因為寶寶上床睡覺時間固定下來後,早上起床時間就成功固定在九點。
從此寶寶就很規律在每天的早上五點、九點、下午一點、五點、晚上九點喝奶。

6. 其他
時間的訂定:
從三個月大一直到五歲,寶寶夜間睡眠平均是十一小時。
所以現在訂定的時間可以一直適用到五歲。
夜貓子慈,設立的最終目標是讓寶寶從晚上九點睡到早上九點。
讓阿慈不用早起,晚上又有比較長的自由時間。

7.建議: 
1.盡快瞭解你的寶寶
了解寶寶,才能訂出一套適合寶寶的訓練睡覺方法,可以讓寶寶沒有哭到幾次,就能學會好好的睡覺。

2.把寶寶餵飽,喝得越多,寶寶越不容易半夜因為飢餓而醒來。
白天親餵的慈,在訓練的期間,晚上會用奶瓶餵母奶,好確定寶寶喝得夠多。

3.寶寶睡前因不習慣而撒嬌哭的時候,要躲在你看得見寶寶,寶寶看不見妳的地方監看,否則寶寶一看到媽媽保證馬上哭得更大聲。也不用一直進房去安慰寶寶,這樣只會延長寶寶哭泣的時間與強度。

4.關於不用哭泣訓練寶寶自行入睡,詳細細節,請參考[育兒推薦書1:「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4「寶寶不哭睡眠法寶」)

延伸閱讀:
作息與基本概念:經驗談1(這些日子領略的心得)︰給寶寶品質好的小睡與規律生活
寶寶晚上睡覺的基本概念:經驗談2︰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
寶寶晚上睡覺的操作方向: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以及後來又寫了一篇補充的備用錄: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以及日夜顛倒的經驗談: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 關於日夜顛倒這件事
以及: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