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跟寶寶無關(瞧!阿慈偶爾也是有正常居家的生活)
過年在家樂福買的應景貓柳,隨手插在水裡,過年後依舊花開燦爛,
沒想到過了幾個星期,居然冒出根還長出多嫩芽來!!!

真的是所謂的「無心插柳柳成蔭」啊!

決定在阿慈家落地生根耶!
真是讓人感動萬分,總算阿慈有那麼一點點綠手指了吧!

(照片:發出新芽與新葉的貓柳)


(照片:貓柳底下也發出根來)


唉!大大感動啊!!!
因為以往來到阿慈家的植物,往往都是枯萎被偷偷丟掉的下場。
哪有可能還發根發新葉!

阿慈超愛種花,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買的盆栽,無論阿慈怎麼問清楚照顧方法、如何地細心呵護,帶回家不到兩個星期,就會奄奄一息,然後就......。

戲碼大概如下:
某日,某株倒楣的盆栽被阿慈看上,
慈:「啊!好漂亮的花啊/草啊!........老公--(此時需拉長音),才35塊,人家想買....買嘛買嘛買嘛買嘛!(買給我之魔音連環call)......」。為耳根清靜,公子掏出錢包來.....
接下來就是............
>興沖沖把花/草搬回家
>每日看三回,按照[照顧手冊]細心呵護之
>因「不明原因/忘記澆水/大舉怪蟲來襲」花兒枯萎傾倒
>偷偷拎到垃圾桶
>還是被公子發現唸好久>事過境遷又忍不住逛花市想買花>>>>回到最前面的循環。

幾次下來,每次阿慈看到漂亮的盆栽,眼睛一亮想要帶回家,
公子就會在旁邊幫盆栽配音:「不要!我不要!我還想活下去!!!」
真是氣死人!

好啦!阿慈承認,偶爾會忘記澆水,但是大自然也不是天天下雨啊!
再說,我們家土壤的含水能力也太差了吧!
後來阿慈退而求其次:「只要能活就好」,於是買了所謂「懶人也能種」、「笨蛋也能種活」之植物圖鑑,依照專家推薦採買,但仍然是....(只好唱起江惠的無言的結局!)..........

(幾次下來,阿慈已經想請大師排個紫微斗數命盤,看看是不是阿慈命中剋植物。)

因此,阿慈夢想中的小花園,經營多年,依舊是小綠園。只有幾棵非常「耐活」的植物活了下來。
能在「摧花辣手慈」手中存活的,應該算得上是懶人植物中的佼佼者,
(如此飽受摧殘,還能存活下來,實屬不易)
足夠登上「別怕!只要放著就能活」懶人植物排行首席!

讓阿慈來介紹此三名耐活、耐操的優良植物:

第一名:笨蛋也能種得起來的超好種的植物-金錢樹
金錢樹真是全世界最好種的植物了,
阿慈自從撿了前室友留下來的一盆金錢樹,種到現在應該快七年了,
這是唯一一盆跟在阿慈身邊,沒有被詭譎命運所打倒的一棵樹。
(甚至有一度,花園裡的植栽全被阿慈照顧枯得枯、倒得倒,只剩它一株「活口」!夠厲害!)

屬於完全不需要照顧,非常獨立的品種。
就算阿慈忙起工作,忘記澆水,它仍撐在那裡!
偶爾施點肥,它還會變得非常欣欣向榮。

阿慈和公子還很天真的認為既然金錢樹長得不錯,應該表示阿慈和公子將來錢運都不錯吧!
(想太多了兩位!)

(照片:叫我第一名,怎樣摧殘都能屹立不搖的金錢樹,這棵可是元老級的,跟在阿慈多年不倒實屬難得。)


元老樹為何頭大身體小?
一來是阿慈不懂得修枝,所以他就一直往上長。
二來是有時會忘記澆水,枯掉一些,澆水後冒出的新葉又都在上頭,就形成下面光禿禿、上面很茂盛的奇異景象(阿慈也很擔心-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希望好心人可以教阿慈如何把這棵元老樹修整好)。

(照片:家裡另外兩棵金錢樹)


[照片左]左邊這株是搬新家時,公子同事們合送的喬遷之喜,幸好大家送的是金錢樹,所以至今仍是屹立不搖,躲過了阿慈的摧花辣手。雖然其中有一株莫名奇妙枯掉(原本是三株)。
[照片右]眼見金錢樹好種,後來阿慈又買了一株小棵的。

第二名:植物界之打不死的蟑螂-銅錢草


自從買了這盆後,阿慈的花園長駐軍終於變為兩個品種:金錢樹與銅錢草(瞧!都跟錢有關,看來阿慈的錢運真的很不錯!:P)
銅錢草很需要水,不怕水被澆太多,也不需要太多陽光(阿慈陽台是北向,日照少)
重點是它的繁殖力實在太強了,兩三次都奄奄一息到剩下四、五片葉子(其餘都黃掉、枯掉),只要耐心地持續保持土壤的濕潤,過一陣子,它又會茂盛到像照片一樣。

真可謂是植物界之打不死的蟑螂啊!生命力超驚人!

第三名:連水都不用澆的懶人植物第一名-竹葉青
這實在不想提,應該沒有人會把竹葉青給種死掉的,基本上只要瓶子裡保持有水,就OK了。
不過阿慈還是不小心讓其中一株掛掉(也是染上神秘的病蟲害,整株就黑黑黃黃爛掉了)。
現存這株是阿慈搶救下來的(剪旁邊未受病害的健康岔枝),不過還是長得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
(下次有空再把照片補上)

(照片:買了許多園藝書,始終對解除阿慈「摧花辣手」的封號,毫無幫助)


是的,眼尖的眾親友可以從照片中發現,阿慈除了希望種花陶冶性情外,最大的志向是在家裡弄一個小菜園。
自給自足無污染的小菜園,又浪漫又實用!
以後都不用買一把香菜、九層塔放到壞掉,庭院一拔就有。
而且還可以和我愛兒來場「農園之樂樂無窮」!!(如果寶寶沒有先把菜園給毀了話!)
當然到現在都還沒有實現過半株。

(照片:阿慈原本花園的模樣,非常花團錦簇!)


(照片:再來一張,原本花園的模樣,那時候金錢樹也非常勇健!)


2009阿慈花園的三大奇蹟
雖然命運一再唱衰我們家的植物,
沒想到。這次春暖花開,我們家去年買的植物,居然有幾株撐過阿慈的摧殘與寒冬,紛紛欣欣向榮起來。
全株枯掉的葡萄,居然在尾端又發出嫩綠的新葉!
也是全株枯萎,全部剪得禿禿的大岩桐,居然也冒出新葉,等阿慈注意到時,已經長成一株新盆栽。
原本有點危險的蘭花,居然也抽出綠葉,還長出一根長長,疑似花梗(難道要開花了嗎?太感人了!)

阿慈花園的三大奇蹟植栽:
(1)明明全部枯掉(原本要丟掉了說),沒想到了春天,澆水後還能發出嫩綠樹葉的葡萄!


(2)整盆都成死寂一片,連一片葉子都沒有的大岩桐,居然又冒出新葉。長得一副沒事的樣子。


(3)蘭花撐過了冬天,還冒出疑似花梗的東東。


這些花啊、草啊顯然是沒有阿慈照顧下,才反而長淂更好!!真讓阿慈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不管如何,阿慈快要擺脫摧花辣手的封號了!哈哈哈!

春天到了,讓阿慈再去花市搬幾盆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