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寶寶不是在「大鵬展翅」地學鳥飛,而是...→請看下一張照片)

忙碌的月底終於過去啦!相信寶寶的粉絲們,久沒寶寶最新消息,應該是時時地引首盼望著。
(寶寶:我可是寶寶界的偶像明星,呵呵呵!←寶寶和媽媽都在作春秋大夢)

今天早上,先起床的寶寶,不但在床上玩音樂鈴,居然還叭叭叭噗噗噗地,跟著音樂鈴的節奏唱起自編的歌曲來。讓躲在房外的阿慈,忍不住提早推門進去看。

結果看到一個自得其樂的寶寶,躺在床上看著音樂鈴快樂唱著歌。
奧!實在太可愛太可愛太可愛啦!SNG直播連線車,趕緊來把這珍貴鏡頭拍下來啊!
(這宇宙最可愛的鏡頭,為什麼阿慈會忘記拿相機來拍!←這位媽媽只要碰到愛兒裝可愛,就理智全失)

寶寶唱歌唱到一半,看到是媽媽來叫起床,好開心。
後來照例抱到大床上翻滾賴床一番的寶寶,居然主動跟媽咪玩起互動遊戲-寶寶自己發明的遊戲,還抓著阿慈的手,示範要怎麼玩,真是叫阿慈又驚喜又感慨。
寶寶的成長好像是一個縮小而快速的人類進化史,不趕快紀錄,一下子寶寶就長大了啊。

新。愛用手語之一[我指我指我指指指]

阿慈一直覺得五個月之後的寶寶有內建勤奮程式,依照寶寶手冊(即「寶寶各階段應有表現守則」by上帝出版社),然後無時無刻地練習著。

而滿一歲的寶寶除了[勤奮程式],應該還內建了[好學程式](上帝啊!感謝您啊)

寶寶非常好學,之前喜歡指著書裡的圖片,要媽媽講名字。
很快的,寶寶好奇心已經擴展到生活四周。

現在出門散步,寶寶就非常忙碌地指東指西。
左手指東西,媽媽才剛講完,寶寶已經又轉頭換右手指另一樣東西。
到最後乾脆兩隻手一起舉高高,以方便第一時間問東西。很像電影西部片裡要決鬥的雙槍俠。

(照片:上張照片真正情況→一出門就東指西指,指個不停的寶寶)


就像照片上的姿勢,一走到大街上,寶寶就開始忙碌地指東指西、不恥下問起來。
作媽的慈只好不停幫寶寶解答。

然而,邊散步邊問也就罷了。
如果到一個定點,寶寶就會不停的重複問。簡直是鬼打牆來著。
阿慈命名為:[我指我指我指之跳針瘋狂連環問]

比如說到了郵局。
寶寶馬上右手先舉起來,指著郵局裡的高台,說:這這這....
(實際上是要說「這個」,但不知為何省略成只發[這]的音)
慈:哪個?寶寶,這個是郵局的櫃檯,櫃檯!
(註:阿慈回答的發語詞都會先講這個/那個,好讓寶寶有一天能正確講出[這個]、[那個])

阿慈才剛講完,寶寶下一秒馬上轉向左邊,又指:這這這....
(這轉頭也轉太快了吧!寶寶你有沒有認真聽啊?)
慈只好趕快跟上步調:寶寶,這個是佈告欄,裡面貼的是郵票,有沒有看到?郵票!

寶寶又轉指另一個東西:個-個-...
(實際上是要說「這個」,不知為何這次又省略成只發[個]的音←既然兩個字都會念,怎麼不連在一起唸呢???)
慈:哪個?那個是電風扇,轉轉轉的電風扇。

寶寶又轉頭指右邊:這這這...
慈:哪個?這個,這個是櫃檯,媽媽剛剛有講啊!櫃-檯-!

寶寶不管又轉左邊:這這這...
慈:這個是佈告欄!(厚!這位小朋友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啊!)

就這樣,指了又指,問了又問,大概固定問5-7樣東西,然後一直又繞回去重複問,
大概每樣東西得講個N遍以上,簡直是考驗阿慈聖人般的耐心。
(旁邊聽著這對母子跳針對話的路人甲乙丙大概都快瘋了)
其實還真想繞到寶寶背後,轉開螺絲,看看寶寶身體內建程式是不是遇到什麼Bug,才會一直跳針。

寶寶如此好學不倦,為娘的只好每天不停地回答回答回答...陷入回答問題的無限漩渦循環中...
(現在就這樣子,以後已經到了有名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階段時,阿慈豈不瘋掉?!)

床上的[我指我指我指之跳針瘋狂連環問]時間

因為寶寶的[好學?],現在早上起床的例行工作也再度被寶寶修正。

現在早上,寶寶起床都要求先賴在自己的小床,然後開始玩[我指我指我指之跳針瘋狂連環問]
(如果抱到旁邊大床,寶寶還會一直指著音樂鈴,要媽媽抱他回去床上)

賴在床上的寶寶,先很大牌第歪七扭八地躺著,手開始不停地指週邊的東西:音樂鈴上的動物(馬、長頸鹿和大象)、床圍上三隻熊、側床圍上的小熊維尼、欄杆等,然後等媽媽說那是什麼。
長達三分鐘,阿慈就不停地重複講著:
寶寶,這個/那個是...摳囉摳囉馬/咪咪咪長頸鹿/咩-咩-大象/白熊/棕熊/咖啡熊/你的熊熊/欄杆/床單/燈/音樂鈴按鈕....然後一再跳針式地重複再重複。(救命啊!誰來救救我啊!)
...............就這樣,直到阿慈覺得大腦都快跳針,說好囉!媽媽要去做早餐了喔。寶寶才甘願放媽咪先到廚房煮早餐去。

(照片:[我指我指我指之跳針瘋狂連環問]床上版本)






新。愛用手語之二[我要我要,給我給我]

上述好學用的[我指我指我指指]的手語,還有一個姐妹手語。兩個常常被寶寶連在一起使用。
之前提過教手語(其實就是簡單手勢)是為了不讓寶寶每天因溝通不良而鬼吼鬼叫((疑似)遺傳公子急驚風個性的寶寶)
而這個姐妹手語,可說是真正解套的關鍵手語,那就是:「我要我要!給我!給我!給我!!!」

自從阿慈教寶寶要東西要用手拍拍胸口,表示:「我要」、「給我」
寶寶馬上熱愛上這個手語。
從此寶寶就不再鬼吼鬼叫,取而代之的是隨時隨地都看到寶寶在拍拍胸口。

一開始為了鼓勵寶寶,只要寶寶拍拍胸口,阿慈就會問:「你要你要!好,寶寶你要什麼?」
然後盡可能拿要東西給寶寶,讓寶寶知道[拍拍胸口]=[我要]的意思。

食髓知味的寶寶可樂了。認為只要拍拍胸口,就有好事,覺得之前媽媽不碰准的大概也能拿到了。
在寶寶心中,[指東指西]配上[我要我要],結合成宇宙無敵的連環手語。

於是每天都在比,時時都試著擴展領土。

平常在遊戲室或客廳,寶寶身邊的東西都是可以碰的,還不太會有問題。
吃飯時就麻煩了,因為寶寶餐椅旁的餐桌上常常有很多寶寶不能碰的違禁品。

吃飯吃到一半,寶寶手指著桌旁的書本,對媽媽拍拍胸口。
慈:「寶寶,不行,那是媽媽的書」
寶寶仍不死心地手拍拍胸口,表示『給我給我』
慈:「寶寶,不-行-」

寶寶轉移目標,手指著原子筆,對原子筆拍拍胸口。
慈:「寶寶,不行,媽媽說過筆不可以,你會整隻塞進嘴巴,原子筆墨水有毒不好」

寶寶再次轉移目標,手指著橡皮擦,對橡皮擦拍拍胸口。
慈:「寶寶,不行,橡皮擦也不行,你會塞進嘴巴會噎到」
(在緊張大師眼中,每件東西都能想到最壞的情節,對小Baby來說,萬物皆具危險的威脅)

寶寶仍不死心地繼續用手拍拍胸口,再度表示『給我給我』的強力意願。
慈:「寶寶,媽媽什麼時候給你橡皮擦了,媽媽說不可以啊,等你長大再說」

連續三樣被拒絕,寶寶生氣了,開始邊假哭邊拍胸口。
慈:「寶寶,乖乖,媽媽說過了,那些本來就不可以碰的,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可以的,媽媽都會拿給你」
(唉!桌上哪來那麼多東西,下次要收乾淨點)

寶寶不接受,哭到鬧脾氣了,臉脹得紅紅的。
慈:「唉!寶寶哭什麼,媽媽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再鬧,媽媽就要走了」
(通常寶寶過分哭鬧時,阿慈就會離開,等寶寶停止哭鬧,幾次之後,現在寶寶會很快地停止哭鬧)

寶寶不哭了。
慈回來把寶寶抱起來:「這樣很乖,媽媽說過,不可以的就是不可以,有些等你長大點,就可以玩了」

梨花帶淚的寶寶把手轉指電燈,對天花板的電燈拍拍胸口。
慈:「唉---寶寶,電燈在天花板,媽媽沒辦法拿給你」
(老天,寶寶你就饒了媽媽吧!)



當然後來除了道德勸說,終於讓寶寶了解[不能碰還是不能碰]外,
阿慈也把餐桌上東西收得精光。從此餐桌變成敝府最乾淨整潔的角落。(唉!也算是美事一樁,受不了凌亂的公子回家看到餐桌異常整齊,喜出望外)

現在,這個[指+拍胸口]手語,因為太好用,已經進展出多種意涵,不同場合代表不同意思,例如:
[我要那個東西,給我給我]
[那東西好好玩,給我看給我看]
[書書...我要聽故事]
[還要吃]
[我還要玩]
[我要去那裡]
........(以此類推)............
只要表達強烈企圖,寶寶都會用[拍胸口]這個手語表示之。

好處是寶寶和爸媽溝通很順暢。壞處是急性子的寶寶,現在都先比[拍胸口],取代許多其他手語,
像是[看書]、[還要吃]、[請]等這些手語,寶寶就不肯比了。
(因為[拍胸口]是比較強烈的字眼,可以快速達到溝通的目的)

[戴帽子]、[燈]手語已經落伍啦!充滿權力的[我要我要]變成寶寶最愛比的手語。
以上就是我家寶寶的近況含手語最新報告。

手語相關進度請點:
寶寶手語進度報告︰寶寶會比第一個手語囉(11m17d)
寶寶手語進度報告2︰遇到神蹟似快速進步(12m22d)
東指西指之好學寶寶+最新寶寶手語進度(13M24d)
香蕉多好用之香蕉也能學手語(14M04d)
手語進度小記︰修成正果(14M21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