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友以及兩個媽媽都不約而問阿慈有關「寶寶日夜顛倒這件事」。
日夜顛倒真的是太可怕了!
在寶寶很小的時候,阿慈也曾經因為太偷懶也遇過,真是人間慘案,新手父母的惡夢啊!

其實阿慈之前也曾寫了「天啊!寶寶日夜顛倒怎麼辦]之的寶寶論文(阿慈這個瓜老師症頭真的很嚴重啊)
今天就趁這個回答苦情媽媽們的機會,把這篇文章整理post出來。

●前言:寫在備忘錄之前
關於照顧寶寶的入門書,阿慈推薦如下:
1.「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崔西霍格、梅琳達貝樂,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1年)
2.「從零歲開始」以及「從零歲開始2-教養你一、二歲的孩子」(艾蓋瑞、貝南羅特醫學博士,學園出版社,2008年)
3.「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林奐均,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8年)
4.「寶寶不哭睡眠法寶-輕輕鬆鬆讓寶寶一覺到天亮」(Elizabeth Pantley,信誼出版社,2004年)
這四本書真的非常棒!。新手爸媽們買來,育兒時遇到問題徬徨無措時,就可以多多翻閱。
另外天下文化出版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也能補充解答一些睡眠上的疑難雜症。

關於睡眠,包含寶寶的睡眠(小睡與睡眠)以及規律作息的概念等,阿慈過去曾經寫過幾篇文章,提供各位做參考:(請新手媽媽先看完上述幾篇文章後,再看下面的備忘錄,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作息與基本概念:經驗談1(這些日子領略的心得)︰給寶寶品質好的小睡與規律生活
寶寶晚上睡覺的基本概念:經驗談2︰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
寶寶晚上睡覺的操作方向: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以及後來又寫了一篇補充的備用錄: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好了!瓜老師今天要講的是日夜顛倒這件事。

●救命啊!寶寶半夜不睡覺,白天呼呼大睡。
很多時候,寶寶晚上不睡覺,睜大眼睛要媽咪跟她玩。或是總是要哭喊很久才睡著,

其實是寶寶不夠疲累。
不夠疲累的意思不是說要爸媽卯起來跟寶寶玩足球、唱歌跳舞等耗體力的活動(嘿!他只是小Baby而已,只要躺在床上手舞足蹈十分鐘就夠累了,饒了他吧!)

不夠疲累的意思是寶寶白天睡太多了。
換成白話來說,就是你家寶貝日夜顛倒!

日夜顛倒/生理時鐘混亂/晚上不肯睡/半夜精神特別好/爸媽快發瘋
(以上情形均是你家寶貝睡眠出了狀況了)

是的,瓜老師曾經提過,寶寶的生理時鐘可以設定「8-10小時長時間睡眠」以及「1-2小時短時間睡眠」

當日夜顛倒時,你可以發現寶寶的「8-10小時長時間睡眠」不是你希望的晚上九點到早上七點。
可能是半夜三點到早上十一點是寶寶熟睡期→→寶寶鬧到半夜終於睡著了,然後整個早上都在睡。
也可能是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是寶寶熟睡期→→從下午開始想睡,睡啊睡啊,然後爸媽要睡覺,寶寶才整夜頻頻醒來不睡覺(最糟糕的狀況)
.....
只要你發現,白天很難叫醒寶寶,甚至於敲鑼打鼓,寶寶都睡得甜蜜蜜。
如果硬要寶寶叫起來,不是很難叫,就是叫醒了寶寶心情不好一直哭。
這就是日夜顛倒。
就是寶寶的生理時鐘設定錯了。

日夜顛倒在寶寶小Baby時期非常容易發生。
像阿慈剛照顧寶寶,一切都不習慣,遇到寶寶睡著的時光,就會內心激動地掂手掂腳離開房間,到外頭大享自由之樂,或者自己也呼呼大睡去。
但是一不小心讓寶寶小睡超過3小時,寶寶一直睡一直睡,睡飽了晚上就睡不著,好不容易寶寶睡著了,一點點聲響就又醒過來。

要怎辦呢?

首要第一步:叫醒他!

看到寶寶睡甜甜,每個父母心都軟了,真是捨不得叫醒他。
讓瓜老師告訴你,你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就是叫醒他,叫醒他,叫醒他他他他他----!
沒有撇步,要寶寶晚上睡覺,當然就是要寶寶白天不要睡。
寶寶一天的睡眠時間是固定的,寶寶白天睡得很爽,晚上怎麼可能睡得著。
在白天時段,寶寶每睡兩個多小時,就要把寶寶叫醒,最長不要讓寶寶睡超過三小時。

叫醒寶寶,寶寶就會一直哭,實在不想聽到寶寶哭啊!
是的,睡飽的寶寶醒來是開心的。寶寶沒睡飽,醒來就會一直哭。
你只要想自己半夜兩三點睡得正熟,就被人叫醒還要保持清醒不能睡,是不是會發脾氣呢?

可是這是過渡時期,你永遠捨不得叫醒寶寶,寶寶的生理時鐘就一直卡在這裡,如果你能之後日復一日,半夜頻頻起床陪寶寶,那瓜老師沒意見,但如果你想改變你和寶寶睡眠的情況。
那就請你叫醒寶寶。

第二步:調整寶寶的生理時鐘-白天部份
1.固定早上起床時間:
首先先把每天早上起床時間固定下來,時間一到就把寶寶叫醒,起床、餵奶、換尿布、然後跟寶寶唱唱歌、講講話。
2.規律的作息-以[餵奶、玩耍、小睡]做為規律循環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餵奶時間固定下來。白天,以三小時或四小時餵奶做為週期,然後以[餵奶、玩耍、小睡]次序去作。所有的育兒書都是這樣建議的,不要讓寶寶是[餵奶、小睡、玩耍]次序,這不是好方式,也會養成寶寶每次睡覺都得依賴喝奶的壞習慣。

固定餵奶時間聽起來容易,作起來很難啊,怎麼辦?!
一開始餵奶時間很難固定下來,沒有關係。寶寶不是機器人,不是媽媽設定好時間表就能跟著照作,也不是每個寶寶都個性隨和可以馬上跟上媽咪的腳步,寶寶需要的是時間,所有的事情和新習慣都是循序漸進去學習、去習慣的。

先抓個概念:寶寶睡兩個多小時,把他叫醒,查看要不要換尿布,然後餵奶,餵奶後陪寶寶說說話、唱歌給他聽、講故事給他聽,或者抓著他的手揮一揮,或者讓寶寶抓抓固齒器,啃啃固齒器。
清醒時段的活動與長度,看寶寶月齡大小去調整。例如新生兒餵奶後能夠清醒15-20分鐘,就已經夠多了,你對者躺在床上的寶寶跟他說說話,或者讓寶寶自己亂揮手腳,就已經是很激烈的活動。而三個月大的寶寶,則可以清醒30分鐘以上(看自己寶寶的特性)。

讓兩次餵奶時間相隔不要低於兩小時,如果還沒有兩小時,寶寶哭了而且有尋乳反應,稍為安撫寶寶,然後延個十分鐘餵奶,寶寶喝奶時依然鼓勵寶寶要努力喝飽。

寶寶習慣[餵奶、玩耍、小睡]次序後,餵奶時間就可以試著去固定下來,先以每三小時作為週期,當你發現寶寶可以輕易遵守三小時餵奶規律時,再拉長到四小時一次,然後之後就都是固定四小時餵奶一次。

可是白天叫不醒寶寶,他還一直要睡,怎麼辦?!

如果寶寶很難叫醒,或是才清醒五分鐘就昏昏欲睡,沒關係那就讓寶寶去睡,兩小時半後再把他叫起來。
記得每一段時間叫醒寶寶後,盡量讓寶寶吃飽,如果寶寶喝奶喝到睡著,搔搔他的耳朵,揉揉他的臉。
你也可以在寶寶喝奶時,用溫柔的聲音鼓勵他,讚美寶寶很努力喝奶。
不管寶寶多小,讚美都是非常有用的,相信瓜老師的話,溫柔地讚美努力喝奶的寶寶,慢慢的,你會發現寶寶喝奶時開始認真起來(因為想要聽到媽咪的讚美)

餵奶昏睡怎麼辦?-瓜老師版的叫醒寶寶的撇步
(從1-7為叫醒的激烈度,請先從方法1開始試,不行才試方法2,以此類推):
(1)用手指搔搔Baby的耳朵
(2)撫著Baby臉頰,輕輕叫醒Baby(隨便你要叫什麼,小寶貝兒、心肝兒、嘿、你、罔市...)
(3)用清水沾濕紗布手帕,幫寶寶清耳朵外廓的部份。
(4)換尿布
(5)刻意放在吵鬧的環境
(6)找寶寶有興趣的東西,刻意讓孩子因為好奇不想睡(例如發出聲光效果的玩具、放音樂跟寶寶一起律動一下)。
(7)最後一招:換衣服

3.白天睡眠環境要有些光亮,有人走動也是可以的
有研究指出陽光也有助於寶寶分辨白天夜晚,白天有接觸陽光的寶寶,夜晚會比較好入睡。
所以調整寶寶睡眠初期,白天的睡眠環境不要搞得夜漆漆,還安靜無聲,這樣會讓寶寶誤以為現在是夜晚。

4.耐心
一開始一定會挫折連連,不是叫不醒寶寶,就是寶寶很可憐地一直哭要睡覺。日夜顛倒是非常難改的,需要兩到三星期的修正,但是這都是短時間的(眼光要放遠啊媽媽!),一定要把白天作息建立起來,寶寶才能獲得足夠的疲倦,生理時鐘才會改成在夜晚是「長時間睡眠」。

5.讓寶寶捨不得睡覺
如果寶寶夠大帶他出去晃晃吧,五個月的寶寶就可以放在嬰兒車出門去散散步,只要有新事物可以看,光好奇地躺坐在嬰兒車上東看西看,這樣的刺激也就夠寶寶累了,如果寶寶還因此忘記睡覺那還更好。當然記得在寶寶清醒時帶出去,如果寶寶全程都在嬰兒車呼呼大睡就可惜了(不過下下策來說,就算是在嬰兒車或汽車座椅上睡,都是屬於不安穩的睡眠,仍然有達到讓寶寶白天比較累的效果。)

不過每清醒三小時,還是要讓寶寶小睡一下,不要像魔鬼訓練官般,完全不給寶寶白天睡覺喔!寶寶就算睡整晚,白天仍然需要小睡的。

第三步:調整寶寶的生理時鐘-夜晚部份
這部份瓜老師已經提過很多。
包含
固定上床時間。
固定的睡前儀式。
晚上上床睡覺時間與最後一次小睡要相隔久一點。
(相隔多久要看自己寶寶的睡眠與清醒習慣,四個月大之後的寶寶大概要相隔2.5小時。更小的寶寶當然更短。)
沒概念的眾親友們,請點: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13M09d)

寶寶半夜很清醒!!!
當寶寶晚上醒來好多次,而且長時間不能入睡,即使你從旁協助,有時候也需要一個小時,或者更久才能再次入睡?怎麼辦?

一開始,日夜顛倒的寶寶夜晚必定不愛睡覺,因為他白天已經睡夠飽了。
所以雙管齊下,一方面白天規律地叫醒寶寶活動、喝奶。
另一方面夜晚則不做任何鼓勵寶寶清醒的事情。
什麼叫做鼓勵?
包含跟寶寶進行任何活動、對話,甚至於眼神交會,尤其如果還笑著看向寶寶,更是不行。
因為小寶寶太小不懂現在是睡覺時間,爸媽任何的行為都會讓寶寶誤以為現在可以玩耍。
(註:別擔心只要習慣養成,就不用這麼嚴格了。像是寶寶睡眠習慣養成後,就算瓜老師唱歌跳舞,寶寶還是會抱著他的熊熊睡覺去)

1.講最低限度的溫柔命令句
過去瓜老師在寶寶晚上睡覺時間,只會低聲重複講四句:「寶寶睡覺覺了」、「噓噓噓」、「嗯-」(寶寶想爬起來,以此聲表示不可以)、「好棒」(當寶寶躺下去或閉眼睛時,稱讚寶寶用)。
講太多話,你就會發現寶寶眼神開始清醒起來,因為他以為媽咪要跟他對話,所以腦袋開始運轉起來。
所以萬萬不可啊!
講的語氣要溫和但要堅定。
不要擔心寶寶太小聽不懂,任何一個寶寶,不管多小都能聽懂媽咪的決心和語氣。
我家寶寶未滿月,就聽得懂「好棒喔」是在稱讚他。「嗯-」就是不可以。
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能力。
失敗通常是因為爸媽對自己與對孩子沒有信心。

2.協助寶寶睡覺時,盡量不要跟寶寶眼神交會
這點不少育兒書都有提到,阿慈也覺得這點很重要。
因為不會說話的寶寶都是看媽咪眼神去溝通、去試著了解媽咪的意思。所以眼神交會也是對話的一種。
故跟寶寶眼神交會,很容易讓寶寶清醒起來。
像寶寶小時候偶爾半夜醒來,只要阿慈的眼神一跟寶寶交會,寶寶就會笑起來,一副就是「媽咪!現在妳要跟我玩耍了,是吧!」

3.不厭其煩地重複「協助寶寶入睡」的動作
協助就是幫寶寶躺在床上睡覺。
只要寶寶乖乖躺下睡覺,躺下這個動作,就馬上稱讚寶寶。用最低限度的話如「好棒喔!」去讓寶寶知道現階段躺下閉上眼睛睡覺是正確的。

小寶寶連翻身都不會,就沒有躺下這個動作。只要小寶寶乖乖安靜、不會動來動去就稱讚寶寶,當寶寶眼睛閉上也稱讚寶寶。新生兒需要睡眠很多,所以日夜顛倒只要稍稍堅持一下就能修正。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就要看爸媽的智慧了。

搬張椅子坐在床邊跟寶寶撐。別擔心,他是小寶寶,就算白天睡太多,連著耗兩三個小時,他還是會累到睡去(也許40分鐘後會醒來,沒關係,一開始就是得這樣地長期抗戰)。

另外,有的孩子是跟爸媽一起睡,那這過渡期建議爸媽其中一人先到客房、客廳睡覺,把房間單純留給寶寶和照顧者(我知道這任務通常是可憐的媽媽來負責)。小孩很愛仿效大人,鼓勵寶寶跟媽咪一樣躺著睡
是很好招數,媽媽協助寶寶乖乖躺著之後,就躺著裝睡盯著寶寶,只要寶寶要爬起來媽媽就發出聲音阻止寶寶,久了,寶寶就會不小心睡著了(當然老話一句,一開始白天睡太飽的寶寶,學著媽咪躺著,可能會翻來翻去甚至於太無聊想爬起來,這都是剛開始的情形,之後就會漸入佳境的)。
當然以上是權宜之計,最好的方式還是訓練寶寶自己學會「不用別人盯,睡覺就是要乖乖睡覺」。
還是請點閱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13M09d)

4.稱讚是永遠的有效的方針
所有的小孩都有取悅父母的天性,如果你的孩子也跟我家寶寶一樣屬於「吃軟不吃硬」,如果嚴詞斥責過度反而會讓寶寶不肯聽話,那就要跟阿慈一樣當「心機媽媽」去拐孩子了。當寶寶安靜下來,就說「好棒喔」「很好」,讓你語氣稍微高昂、輕快,讓寶寶認得出你是在稱讚他現在的行為。
但記得拿捏好你說話的分量,仍然是「語氣要輕、字數要少」,保持為夜晚說話的輕聲,不要說一大串,讓寶寶以為你要跟他對話,那就又過頭到會讓寶寶誤以為現在可以玩耍。

當寶寶體認到「爸媽希望我現在是躺在床上,這樣爸媽會說我好乖好乖」這件事,寶寶就努力地照做,然後躺久了,因為你也不會跟他眼神接觸和對話,寶寶躺著躺著就會不小心睡著了。

5.不要隨便寶寶去。
有些媽媽想說不理寶寶,久了寶寶也會睡覺去。這樣是錯誤的,因為這樣行為等於「默許」孩子晚上可以清醒。這樣孩子永遠都在晚上是清醒的。

剛開始,白天睡太飽的寶寶,晚上會翻來翻去睡不著而頻頻爬起身,要他乖乖躺著太難。
但爸媽一定要體認這都是過渡期,你一定要忍住,不要想著「寶寶睡不著,不然大開放,隨便他要做什麼,或者陪他玩」。千萬不可以啊!妳一定要有個開始,什麼時候要求寶寶晚上要躺在床上?當然就是今天啊!不然你永遠卡在惡性循環的漩渦裡。晚上能躺在床上,就算睡了又頻頻醒來也比妳就大開放讓他玩來得好,夜晚活動量減少,白天就不會累得一直睡,加上你白天有定期叫寶寶起床,寶寶白天慢慢睡得少,到了晚上寶寶就會更累更能睡得多,也就更能按照你的要求乖乖躺著。

記得不要把睡眠的主導權交給孩子,父母才是引導孩子何時睡覺、何時吃飯的人。

當然,要修改寶寶的「日夜顛倒」,夜晚的部份必定比白天困難許多。
讓瓜老師引用育兒書的一段話,鼓勵大家。
你必須忍受剛開始時的一些挫折。你的孩子在頭幾個夜晚雖然不會馬上入睡,而且白天還會因此疲累哭鬧,但是疲倦最終還是會獲勝。漸漸的,當你抱他上床時,孩子的生理時鐘就會指向「睡覺時間到了」(摘錄自[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頁95)

加油!現在小小的痛苦與挫折,換來是將來寶寶與爸媽都安睡的好幾年「太爽快活」日子。
寶寶晚上乖乖安睡,爸媽放下父母角色休息一下,看完康熙來了也上床呼呼大睡,這不是六畜均安、世界大同的和樂畫面嗎?
而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樣的起居對大家身體也是健康的。

所以堅持下去,一定可以看見成果,因為不要忘了,他只是個小寶寶啊。

延伸閱讀:
作息與基本概念:經驗談1(這些日子領略的心得)︰給寶寶品質好的小睡與規律生活
寶寶晚上睡覺的基本概念:經驗談2︰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
寶寶晚上睡覺的操作方向:經驗談3︰寶寶夜間如何乖乖睡覺操作方向及備忘錄
以及後來又寫了一篇補充的備用錄: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關於睡覺這件事
以及日夜顛倒的經驗談: 老王賣瓜之新手媽媽備忘錄︰ 關於日夜顛倒這件事
以及:小寶寶的好睡眠(上)(瓜老師版之新生兒使用說明書)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如何訓練小睡與小睡啊你心中疑問大解析(上)

新手媽媽問題熱門排行榜1-小睡提早醒來怎麼辦?(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