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久違的陽光又跟我們揮手say Goodbye走掉了~~(不要走啊!!)
沒有陽光充電讓人提不起勁來,位在北台灣的我們實在太可憐,天天盼著陽光寵幸我們。

想到南台灣天天夏天,早穿著T恤到處跑,真叫人好生羨慕啊(這位媽媽還是趕緊把墾丁2給寫出來吧!還有尋車續集也等好久喔~~)。
不過,今天先介紹一下,前些日子天氣回暖,精神大好的阿慈敗家心大起幫寶寶敗的新傢俬(這樣看來這位媽媽還是住在北部比較好)

阿慈很愛畫畫,從小畫畫比賽獎狀無數,而公子是畫條直線都會抖成波浪。
有時也在想,
愛兒到底是遺傳到媽媽的渾然天成的藝術氣息?(還真敢說)
還是把拔的 啥都不會 粗鄺不修邊幅?

某日,某餐廳阿姨給寶寶一支筆和紙畫畫後(有些餐廳會有這種「安撫小孩,好讓爸媽花更多錢好好吃飯」的設備),也許是新鮮,從此寶寶就很愛畫畫這件事,常常看到筆就會囔著:「畫畫!畫畫!」

阿慈一直遲遲沒有開放寶寶畫畫,因為怕在沒有規範下,一旦開放用筆,不懂事的寶寶會「哇!到處是畫布」然後自由、奔放展開他的畫家生涯,同時摧毀家裡無辜家具(這種事阿慈小時候就幹過,而且家裡裝潢與家具皆以白色為主,簡直是天然的大畫布!)。辛苦工作的公子回家,發現自己努力賺錢購置的愛屋居然慘遭摧殘,恐怕會跑到牆角掩面而泣,覺得自己是為誰辛苦為誰忙(賺錢是很辛苦滴)。

講離題了,
反正阿慈是個謹慎開始的人,希望有個特定的地方是專屬寶寶畫畫的地方,就可以規定寶寶只能在這裡才能畫畫,好保護家裡無辜的裝潢與家具。

故面對寶寶對筆與畫畫的渴望,阿慈採緩兵之計--就算筆也是會把筆心拔起來,然後跟寶寶說「這種搖起來恰恰恰,沒有筆心才是寶寶的筆,其餘是大人的筆,寶寶不能拿」,讓寶寶拿著空筆過過乾癮。
(幾個月下來,寶寶也真被洗腦,拿到筆會先上下搖搖,會洽洽作響才拿來玩,然後假裝在紙上亂畫。大人的筆則是「偷偷」玩,也不敢在桌上亂畫,被發現就會乖乖交回給媽媽。)

寶寶第一次畫畫初體驗(1Y8M04d)
不過寶寶「畫畫」意願實在太強烈,所以在寶寶1Y8M時,因為阿慈要在電腦前忙工作,為了打發無聊的寶寶,剛好手邊有大張白紙,阿慈就實驗讓寶寶在書房畫畫。

整個桌面貼好大紙後(紙一直拉到桌邊-以免寶寶太奔放畫到桌子)
讓寶寶坐在餐椅靠著媽咪的書桌畫畫。
筆先用阿慈的一款隨身畫筆-因為短短的,寶寶手抓起來剛好。

(照片:真的可以畫畫,坐在媽咪旁邊的寶寶超興奮)


心情很好,還在挑筆。


然後就揮手亂畫一通。一開始兩手齊開,之後就發現右手畫起來比較順手。


有趣的是,當阿慈說:「好了,今天就畫到這裡,媽咪要收起來了」寶寶居然還主動把筆收回盒子裡,真是讓阿慈又驚奇又感動~~(顯然「玩完要收拾」這件事已經成功烙在寶寶日常行為上了)


結論:
經過這次實驗後,阿慈發現,給小孩畫畫的筆還是要蠟筆,色鉛筆、鉛筆的筆心都太硬,寶寶手的力道太弱、控制力也不好,很難畫出線條--畫半天筆觸都淡淡的。(當然彩色筆、原子筆可以很輕鬆畫出顏色,但這些筆殺傷力都太強,一不小心寶寶衣服和全家家具就要遭殃,還洗不掉。而且寶寶還會一直敲筆頭,筆很快就會壞掉了)

開始敗寶寶的畫畫家私
雖然蠟筆是阿慈心中首選,可是蠟筆是油性的,也有洗不掉的疑慮,於是阿慈買了這款可用水清洗而且安全無毒的小朋友專用蠟筆。(其實阿慈早就很想買了,終於找到機會敗囉!)


畫紙方面,原本想買自己念書時很流行的白報紙當成寶寶畫紙(大概是A2、A3尺寸的一種雜記紙,很便宜就可以買一大疊)
結果腦波太弱,某日在IKEA逛街不小心又買了寶寶畫紙筒(非必要,純敗家,好媽媽不要學!)

是的,瞧!特價中!不買阿慈還算賢妻嗎?!(←這位媽媽賢妻是這樣定義的嗎?況且才只省30元而已)
(還有,萬一以後沒有補充紙筒好買怎麼辦?這位媽媽也太不理智!!!)

回家讓寶寶試用,果然效果很好,紙夠大張、蠟筆也很好畫出線條,寶寶可以盡情的在白紙上揮灑色彩。

(因為每次畫畫要把餐椅搬到書房也太累,所以阿慈搬個小桌子當成畫桌,桌子太矮,寶寶就乾脆跪著畫)

筆有了、紙有了,於是又到IKEA相寶寶的桌椅。

為什麼要買桌椅呢?這位父母也太寵寶寶了吧!(反省中....)

勤儉持家的公子,看到愛兒那麼開心並努力屈就小桌子高度在畫畫,於是也接受買[寶寶小桌椅]的想法。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上週末到朋友家的緣故。那晚寶寶對朋友家的兒童小板凳,一見鐘情,整晚都趁其他小朋友不注意,努力搬回板凳然後坐得很開心(因為有時屁股一離開板凳,就被其他小朋友坐走),看著愛兒整晚都默默地等待小板凳有空檔,然後默默(又開心地)搬回來。這樣的畫面讓公子很動心,而荷包也鬆了起來(天下父母心啊!)

這對父母已經開始做起不切實際的美夢:反正老二也要出生了,買組小桌椅老二也能用到,到時兩隻一起挨著頭坐在桌前多可愛啊!←每次想到反正是兩個孩子要用,荷包就會開始鬆了起來。

寶寶很愛IKEA兒童家具區,因為他可以玩很多玩具。
(照片:寶寶很鍾情這些木頭玩具,每次都玩到不肯離去)


玩搖木馬。


這天懶得煮飯的阿慈,順勢讓寶寶試試IKEA兒童餐:義大利麵和肉丸(其中容易上癮又沒營養的薯條和果汁還是屬於尚未開放的部份←其實說老實話,肉丸和義大利麵也沒營養到哪以去....)


因為義大利麵條很軟好嚼,寶寶吃個不停(顯然還蠻合愛兒的胃口)。
連難咬的肉丸,在媽咪切碎後也吃光光(阿慈嚴重懷疑是因為肉丸沾有果醬的關係,才會大受寶寶的青睞)


好了!吃飽玩完,回到正題,阿慈原本看上試這組桌椅。可是考量到將來是兩個寶寶一起用,這樣桌子太小了,而且朋友小孩來訪也不能一起坐。


後來看上照片中(下面)的靠背椅與凳子,原木材質很好看,正好特價縮短與前張椅子的價差。

桌子方面為了搭配椅子只好買同款材質的桌子(也在特價),桌子沒有椅子們好看,但好歹是一整塊木板,看起來也比較牢固(的樣子)。(不過老實說IKEA的家具並非耐用取勝)

其實還有另一款兒童桌看起來也不錯,夠大也很牢固,可惜只有粉紅、粉藍兩色,顏色實在太難接受。

回家開始組裝,這是阿慈最喜歡的部份。
(沒錯!相對於[多麻煩啊!寧願花錢買整組好好,省煩惱]的公子,阿慈是DIY狂熱者,看到螺絲、散落的木板們,阿慈就會全身熱血沸騰,也不知道在High什麼,反正阿慈就是很愛動手自己來就是了。)


桌椅組裝非常簡單,大概是DIY裡幼稚園等級,邊看電視邊組,幾分鐘就組好了。
(照片:邊看康熙來了邊玩DIY,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大師畫室新裝備啟用
隔天早上阿慈就讓寶寶試用。
吃完早餐,寶寶看到自己的桌椅好高興喔!!!

為了寶寶好,心機慈只給寶寶四支蠟筆(紅、藍、橘、黃),其餘就收起來了。
(「東西夠用就好,不要一次給寶寶太多,養大寶寶的胃口」是阿慈的想法)

寶寶很珍惜地挑著筆,然後就畫了起來。

(哈哈,這樣子看起來好像紡織機喔~~)

(照片:今天大師偏愛紅色,準備以紅色為主色調)


畫好,寶寶還會把筆收進筆筒裡。


再來一張全貌照,效果比想像中好。
(照片:大師的作品與大師畫室新裝備--寶寶後來還學媽咪把畫筆的筆桶放在筆槽裡)


規矩訂定
因為太開心有自己的畫筆,一開始寶寶拿著心愛的畫筆到處跑,這款蠟筆很容易就上色,所以一靠到柔軟物體表面,就會沾到蠟筆的顏色(最早遭殃就是桌旁的床單-意料之中,幸好果然用水就能簡單清洗乾淨)。
之後當然阿慈就開始灌輸寶寶「畫筆、畫畫只能在此進行」的觀念,並給寶寶看他不小心畫到的床單。
跟寶寶說明清楚畫畫的規矩:
1.畫畫前,其他正在玩的玩具要先收好。
2.畫畫只能在這裡畫,其他地方都不可以畫。
3.要小心不要畫到桌子或畫到旁邊的家具。
4.畫筆不可以拿著到處跑(以免寶寶忘記,看到牆壁見獵心喜地畫起來),畫完就要收好放在畫紙架旁。
5.畫完,椅子要記得收回桌子底下。

意外收穫
畫紙有無限可能,可以和寶寶玩很多遊戲。
畫筆有色彩分別,寶寶很快(大概一秒)也能學會藍色、紅色、黃色等等的抽象概念。
而幾何圖案、線條、好長好長等等抽象概念,也可以用畫畫的方式說明。

就這樣「寶寶快樂畫畫天地」開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