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進房查看寶寶,看到寶寶吹著舒服的冷氣睡得 爽歪歪 香甜的模樣。
不由得感嘆孩子的幸福,是爸媽咬著牙流著血汗換來的(下個月接到電費帳單就要流淚了~)。

懷孕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月,
到現在還沒替老二寫個隻言片語,真是差別待遇啊!
(其實要不是害喜很嚴重,阿慈還真的常常忘記自己懷孕這件事,總是刷牙時洗臉台抵到肚子才驚驚想起自己在懷孕....老二(泣):媽咪!你也太差別待遇了吧!)

好友瑩趁老公出差日本的好時機,一個人帶兩個孩子跟著到北海道去玩耍(其中一個不到兩歲,另一個正是「意見多多、貓狗嫌」的五歲兒,好強啊!)
出國啊~~~~真是讓阿慈絞手帕好生忌妒啊。
如果沒有意外懷孕,本人應該去年底也帶著愛兒與公子到日本爽爽歡樂遊了吧。。。。
(說到出國,陽光媽媽也帶兩隻小的奔到日本去玩,怎麼大家都在出國啊!丟孕婦慈一個人在國內

結果流浪慈只有在墾丁沙灘散散步而已,啊~~~我浪跡天涯的流浪魂啊!!!!
不過兩個孩子幸福也會加倍,加油忍一下吧!北海道等等我,後年我就去看你啊~~~

懷孕後期有嗜睡狀態,上次產檢時醫生說不能再睡了,因為肚子裡小寶寶已經超進度兩個星期,再睡搞不好會變成巨嬰!

阿慈每到懷孕後期(講得好像老經驗,其實也才懷孕兩次而已)就會開始緊張寶寶的體重,一方面希望寶寶按階段快快達到預期體重(因為體重不足+如果早產,不但很危險還很花錢,江湖傳言保溫箱住一天要一萬塊!要住到體重足夠、器官成熟才能出院,小寶貝你老爸不是郭台銘,別那麼早出來啊!)

擔心太輕,當然也擔心寶寶太重(這位媽媽好矛盾啊!)
沒辦法,因為阿慈是採「夭壽痛」的自然產啊!
很怕寶寶太大很難生,而且搞不好還會讓阿慈那兒「整組害了了」(這是選擇自然產媽媽需要擔的風險),以後老公以此當藉口跑去找野花怎麼辦!

說到生產其實除了寶寶體重外,寶寶的頭太大的話也是媽媽心中的痛--啊!痛痛痛...痛啊~~~
雖說頭大應該比較聰明,爸媽該欣慰才是(帝寶有望了),但在臨床操作上,嬰兒頭大很難生啊~~~

想當初要生寶寶的時候,雖然生出來體重3185公克算中等身材,可是寶寶頭很大,讓生產過程很痛(凡事就是起頭難,頭過身就過,結果這個頭還這麼大),而且生到一半還卡住洞口一次,當醫生說:「~嗯~頭真的很大.......啊!卡住,還要再來(推)一次!!」,當時那一卡真的是卡得阿慈當場真是「喔~~~~~~~」痛到肝膽俱裂、天崩地裂、鬼哭神號........筆墨難以形容的痛啊!只有自然產而且寶寶頭大也有卡一半在洞口的媽媽,才能頻頻點頭知道阿慈的痛苦。

註:其實好不容易開到十元硬幣大小,送到產檯上,阿慈早就虛脫了,想到孩子還沒生出來呢,自己已經快要掛了,像小貓哀哀叫地跟醫生說我沒有辦法了(不要再叫我用力了啊!!!!),幸好阿慈的主治醫師可是大靠山好友娟幫忙找到的名醫(阿慈上輩子有燒好香啊),只見名醫呵呵一笑,一副「沒問題、小case」的模樣,然後手一壓一推,寶寶就出來了,手再以神祕手勢再壓再推,胎盤就出來了,簡直是神醫來著,當時阿慈簡直是想從產台上跳起來含淚握著醫生的手,感謝神醫讓我解脫啊!!!

想到離預產期不到一個月...好驚啊!只好拿「江湖傳言第二胎咻就生出來了」來安慰自己。

懷孕真不是人幹的工作!懷孕末期三大症頭
其實阿慈懷孕末期有很多症頭。
一般所知就是:肚子太大睡不好、失眠、水腫(沒懷孕前就夠腫了)、頻尿、便秘、神秘發癢、抽筋...
這些還算可以理解的生理現象,不可理解的心理症頭才是麻煩。。。

之前提過阿慈懷孕後期有「懷孕太辛苦加上不知明天在哪裡,只好花錢慰勞自己」亂花錢敗家症頭外(這讓公子很驚!)

還有「好擔心好擔心啊」症頭
懷孕初期、中期,因為一直被害喜所困擾,萬念俱灰慈仗著醫生說「有什麼禁忌,孕婦高興就好」,故什麼注意事項都拋諸腦後,喝可樂、吃生冷食物(因為想吐,吃生冷食物反而開心不反胃,怪怪!)。葉酸、維他命也因為吐得厲害,吃不到1/3瓶。
到了懷孕後期,理智終於咚一聲回到腦袋裡,總總擔心都跑出來。
沒在神經鍵結關鍵期吃葉酸,愛兒就不能「贏在起跑點上」地聰明過人啊!
沒有避開過敏食物,萬一老二遺傳到公子過敏體質怎麼辦?
忍不住吃衛生不是很注重的路邊攤,萬一真吃到那些細菌影響寶寶生長怎麼辦?
珍珠粉有一頓沒一頓的吃,萬一皮膚跟公子一樣糟還黑怎麼辦?
還有應該趁胎兒發展期補充這、補充那......好讓寶寶頭好壯壯,結果本人什麼都沒補充啊!當初為何不能多咬咬牙逼自己多吃點營養品?!

就這樣....懷孕後期木已成舟才來擔心(擔心個頭啦擔心!路人看了也會覺得你活該吧!)
重點是阿慈經歷兩次還是不能學乖,真是沒救了我。

另外「未雨綢繆」的症頭也很嚴重,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不知道老二生出來,家裡會不會雞飛狗跳,呈萬事俱廢狀態。
公子在公司日理萬機(有沒有這麼忙啊?!)回家最大工作量就是轉電視遙控器(幸好後來又加了幫兒子洗澡),這麼多事情沒有阿慈打理,是要怎麼辦啊!

窮擔心慈除了把未來兩個月的帳單、現金流量都規劃好外,腦袋還會預先跑生產的流程、坐月子的流程,還有做完月子日子要怎麼過等等,老大又要怎麼照顧,這些常常在睡覺前都會在腦袋裡run啊run,沙盤推演好幾番,讓懷孕末期失眠症頭更嚴重。

然後把家裡又洗又整理,洗換床單、毛巾、清洗整理換季衣服....把櫃子重新整理....(萬一婆婆來,看到家裡這麼亂怎麼辦!阿慈苦年經營「我是勤奮好媳婦」假象不能毀於一旦啊)

就這樣,狂擔心一堆莫須有的擔心,忙一些跟懷孕也沒關係的事情外,
懷孕後期除了記性不好,「腦袋亂跳線」症頭也很嚴重(顯然本人的精華都被孩子帶走了。孩子啊!要好好孝順你老媽啊!)

那天公子幫寶寶洗完澡,寶寶躺在餐桌的大毛巾上,父子倆等著媽媽去拿衣服和尿布,因為接下來就是媽媽接手幫寶寶擦乳液、包尿布、穿衣服。

只見阿慈從臥室走出來,走走走,走到餐桌旁的大冰箱,把冰箱打開來!
全家都愣了五秒(因為不知道這時候阿慈開冰箱要幹啥)。
只見慈看了冰箱五秒才回神,默默關了冰箱門,轉過頭對公子說:「哈哈哈(乾笑)...我要去拿尿布和衣服,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走來開冰箱....ㄟ奇怪....我心裡有一直在想尿布和衣服啊,怎麼會在這裡....哈哈哈(無法解釋只好繼續乾笑)....」

神經完全接錯線了啊!

幸好,只是跳線不是變笨,所以萬能秘書慈該繳的帳單還是都繳了,所得稅也早早報完(阿慈懷孕末期危機感真的超嚴重,老覺得不趕快做,要是提早生了怎麼辦,還希望下期帳單乾脆也提前寄來讓阿慈繳一繳最好)、還安排了做月子期間家裡第二次小裝潢,把冷氣工、木工、油漆工、系統櫃全安排好了(因為要裝冷氣給老二,到後來乾脆也順便修改點裝潢...←要不要這麼忙啊,這位媽媽)...

現在每天都很緊張,急著要把下兩個月的事情都提早做完。
當然部落格日記的進度也有在趕(雖然看不出來,因為阿慈一直在修之前沒發表的文章),墾丁遊記續集還沒出來,不過尋車記2已經偷偷post出來(請眾親友自行尋找....有緣人就看得到,嗯~~)。

驚!懷孕末期,公子竟變成模範老公!!!來人啊!快放鞭炮!!!
不過啊....懷孕最後一個月雖然很辛苦,但卻是阿慈人生最幸福的時候(媳婦熬成婆?!),懷孕末期公子看阿慈實在太可憐,終於對老婆百依百順(注意:是末期喔!之前公子還是常常凶巴巴的)....要吃什麼老公都跑去買(註:公子沒有想睡的情況下、不塞車情況下、附近五分鐘可以買到的情況下),想出門透透氣,老公也會開車帶著老婆小孩出門兜風~~說話口氣溫和,對於阿慈腦袋跳線問題也是包容連連....

而在阿慈裝可憐的淚眼漣漣下,公子也陸陸續續分擔幫害喜慘慘慈洗碗、晾衣、倒垃圾、擦地板、倒除濕機的水....等家事,近來最後一個月還開始出門包便當當晚餐,讓老婆不用餐餐煮飯...

咦!這樣阿慈還做什麼家事呢?
嗯嗯嗯...(清喉嚨)....維持一個家不容易啊!還有照顧愛兒、愛貓、煮飯、洗衣服、換洗床單毛巾、修水電、列下個月家用預算表、找出錢付帳單...(好啦!懷孕真的很辛苦耶~~就讓阿慈爽一爽吧!)

老二啊老二!
講離題了,說要寫老二的事情,怎麼還是一直繞著老大和媽媽轉。(老二你這麼早就註定是不得人注意的悲涼孩子啊~~)

其實也不知道要寫老二啥事。
由於懷孕期程幾乎一樣(預產期差七天),連害喜、體重變化、遇到的狗屁倒灶的生理變化也全都一樣,看自己之前的「哭么懷孕日記」,整個都可以套在第二個身上,連發生點與時間都幾乎一模一樣,實在也沒什麼好寫的。

阿慈以前曾經寫過第二個寶寶這件事,除了懷孕初期一直在想到底是男寶寶女寶寶外(知道內情的眾親友不要聲張啊~~低調一點),整個懷孕期程分給老二的關心實在有夠少的。。。。

感覺自己可能會得到「老大老大症候群」(這什麼病啊!)
以前在八點檔電視連續劇有看到,就是太習慣關注老大,以至於老二幹了啥事都不重要....
(老二(再泣):媽咪你要不要這麼不疼我啊啊啊~~~)

阿慈真的常常忘記肚子裡面還有一隻,(慢慢能體會,古早時代為何媽媽們能連生第三胎、第四胎...第六七八九胎了,因為到後面簡直是蛋糕一塊piece of cake,常常忘記肚裡小寶寶的存在)。

而以前懷孕會每個月對照「幸福媽媽懷孕大全」、「養胎40週」之類的書,努力閱讀每階段注意事項,還有該攝取哪些營養...
(不過看歸看,後來因為太懶加害喜,其實書中建議的方式根本沒做到幾項,還以「想當年郭台銘、王永慶的媽媽窮苦人家也沒辦法注意到這些有的沒有的,還不就生出這麼優秀、光宗耀祖的兒子」來安慰自己沒有胎教、沒有乖乖攝取營養也沒關係。)

到了第二胎,變成老鳥後,更是視這些有如浮雲。
(看來如果真的生到第三胎,阿慈可以直接捲袖子下田種田去了←一整個很豪邁啊!)

什麼待產包也是隨意準備(記性不好也想不起來要準備什麼,所以就豪放想著大概帶件衣服、媽媽手冊、身分證和衛生墊就可以去生了。)

唯一比較特別是,老二胎動比較厲害(大概是因為生過第二個,所以肚皮鬆了吧!)
很愛踢來踢去,讓阿慈一整個很心安,因為有動靜就是沒事啊!

另外是體重控制有稍微得宜一點(也是稍微一點而已)。第一胎因為沒食慾又擔心不吃不行,所以拼命吃唯一不讓自己反胃的澱粉與水果,結果是寶寶沒胖,媽媽胖得跟河馬一樣。

前一陣子看康熙來了,聽明星媽媽在講生產減肥經,才知道原來澱粉對寶寶而言,就像是隔壁王叔叔一樣不重要,澱粉是寶寶最不需要的營養,吃了全胖在娘身(果然看電視能多長知識)。當下下期產檢奔去問醫生,醫生呵呵一笑(上次醫生這樣笑,是捏捏阿慈的肚皮,俏皮地說阿慈很有本錢,不吃不喝也能靠身上肥油養大這個孩子),醫生點頭說:「對啊!」
慈追問:「所以不吃澱粉也沒關係?吃了全胖在媽媽身上喔!」
醫生:「對啊!澱份對寶寶沒有意義。」還加一句:「澱粉就是提供熱量燃燒,是以前種田、做粗工的人,因為運動量很大,所以得吃很多飯才會飽,你現在又沒種田做粗工,不需要吃澱粉。」然後又意有所指地看看阿慈的肥滋滋肚皮....
(是啦!阿慈本錢很夠不用再吃啥,老二就能自行在肚內養得肥肥胖胖的了,悲~~~~~)

天啊!此等大事阿慈居然到第二胎後期,都木已成舟了十幾公斤掛在身上,才明瞭這宇宙的神祕之謎。

從此阿慈努力餓自己(少吃澱粉沒有飽足感,吃其他的食物又害喜,整個又餓又想吐超痛苦。)
而寶寶沒吃完的飯啊、麵包啊!或是掉出來黏在圍兜兜上的飯粒,再也不敢順手塞進嘴巴裡(不知道為什麼,做媽的這件事很順手,不願多奔幾步路到垃圾桶,都直接塞嘴巴吃掉,到底是怕雷公打還是太勤儉持家...←是太懶吧!)

第一胎大概胖16公斤。第二胎至今是胖9公斤。
不過只要稍微一放任,體重就能一星期狂跳一兩公斤,實在太可怕(我這是什麼體質啊我!)

老二啊老二!
只要健康、平安就是阿慈最大的願望了
(當然如果要跟你哥哥一樣買帝寶給媽咪的話,媽咪也不反對啦!)

(咦!到頭來還是沒寫到幾句老二的事)

(星期三去做了產檢,接下來就是每星期產檢一次了,真的要來了!好緊張啊!)

最後為了收視率,還是貼幾張愛兒的照片,這是昨天愛兒親自己的照片。
(老二:這篇明明是我的文章,為什麼還是貼哥哥的照片!!! 慈:乖乖,等你生出來,媽咪也幫你照幾百張啊~~)


昨天下午散步回來,阿慈一直聽到「嗯~~~啊!」、「嗯~~~啊!」愛兒在親親的聲音。
在親誰啊?媽媽不是在這兒嗎???

轉頭一看,寶寶不停地在親自己冰箱上的影子。



寶寶親自己影子三連拍:





發現媽媽在看,寶寶還不停地說:「寶寶親寶寶!」好可愛喔~~

因應觀眾(媽咪)的要求,又表演了一次。


後來就跟影子玩起來了。


(老二:泣~~~我的版面也太少~~)

呵呵呵!我就是宇宙最無敵可愛的寶寶啦!誰教你是老二,我是老大,我最大啊!


報告完畢。好一篇沒頭沒尾的文章啊!
(還是趕快去剪墾丁的照片吧!...希望不要又睡著了...)
創作者介紹

[暫時停靠的網站]慈的生活雜記/育兒亂搞日記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3) 人氣()


留言列表 (13)

發表留言
  • 霹靂小貓
  • 親愛的阿慈您好,謝謝你詳細的回答我上次詢問的副食品餐具問題,您寫的真的太好了,對我不但幫助很大,連我先生都覺得,您真的說的很清楚又有道理,還問我是請教哪一位育兒專家所得到的回答,果然不一樣^^。我覺得您寫的內容已經很詳實豐富了,只要再加上照片編排,就是一篇好文章,放在回應中太可惜了,如果正式張貼出來一定可以造福更多新手媽媽,解決大家的煩惱,最後,祝福您生產順利,坐月子輕輕鬆鬆又能睡報飽,感謝!!
  • 好高興對你有幫助而且謝謝你的肯定(真的好高興喔),有機會我就來編編修修這篇(不過可能要等到生產完了~~~)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Bianca
  • 哈…慈提到老二還是徧少吶!
    好快喲!剩下一個月就可以卸貨啦!
    Bianca 懷孕期也是以麵包為主食
    因為懶 + 方便
    結果就有妊娠糖尿病說…
    祝福慈生產順利哦!
    二寶是男寶,還是女寶呀?!
  • 對啊,老二都在抗議了,難怪想提早出來。澱粉真的超方便又快飽,不過真的胖很快,我最近少吃澱粉,真的體重就Keep住了,沒有飛快往上飆了。澱粉你真是萬惡的淵藪啊~~老二是男生女生,生出來就知道了喔(賣個關子)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Melody580
  • 好可愛的寶寶 親冰箱真逗趣!
    相信你的第二個寶也會是這麼可愛地~
    祝你生產順利囉~
  • 對啊,沒想到跑去親冰箱上的自己,好逗喔。江湖傳言第二個寶寶脾氣都比較不好,讓我很緊張說謝謝你的祝福,我會加油的喔!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啟發中的小豬仔
  • 還能去墾丁玩~很讚了 !!
  • 沒錯!我應該感恩才對(反省中)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susan
  • 恭禧快邁入解脫的一步了我生老二的時候真的很快,從抵達醫院到baby出來只有1.5小時連我家爸爸都差點趕不上寶寶的出生害得陪我去醫院的同事緊張個半天我相信你這次的生產一定會非常順利的
    加油!
  • 同學,你也生太快了吧~~讓我一整個很驚啊!也.....也不用順利成這樣,這樣我恐怕在車上就生了啊~~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茱迪
  • 看別人懷孕都好快,阿慈也快卸貨解脫了!(好想知道老二姓別喔)別擔心,基因遺傳勝於一切,我這麼認為啦 XD娘家皮膚都白,姊妹們沒吃珍珠粉生的寶寶們皮膚白的發亮;惟一有吃珍珠粉的我卻抵不過夫家的基因,女兒硬是個小焦糖啊 Orz看到阿慈家要小裝潢,雞婆地想介紹486爸爸推薦過可分解甲酫的光觸媒(http://www.in-photoart.com/newsite/signup_group_detial.php?p_id=76)P.S.想請教萬能祕書慈都是用什麼管帳軟體持家?
  • 太好了~~好個基因決定一切...有茱迪媽麻的現身說法,讓本人罪惡感減輕不少,不然我真的很打混啊,該吃的都沒吃,超不及格的孕婦。也謝謝你對光觸媒的推薦喔,我會好好研究研究。又,我是用Excel去管家的,雖然陽春但很好用喔。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陽光
  • 慈媽也太憂國憂民了, 就放鬆心情到時候去月子中心當大爺吧, 哥哥(寶寶)那麼聰明可愛, 這老二應該也是一樣啦, 同一家出品的, 相信有QC啦,
    沒想到阿慈忙碌中還有逛到我家, 看到我老公被我拐騙帶我們一家出國(真的完全是被騙,在台灣自己要開車扛一堆東西的旅行, 他一概say no, 因此我家至今仍始終無法越過濁水溪, 不過我跟他說, 跟團你只要人去就好, 很輕鬆的啦, 有導遊啦, 有司機啦, 什麼都有人打點) 沒想出了國門, 飛機上兒子在那裡呱呱叫, 亂流時還掙扎著要站起來看白雲, 他就開始有嚴重的受騙感, 接下來幾天也是感覺累的要爆肝(本來以為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悠閒行程, 變成上車吵吵下車亂跑, 車上補眠? 別夢了...)所以經歷這趟日本行, 兒子是有等大人啦, 好像變聰明了, 老爸也是如夢初醒變聰明了, 回來撂下一句話, 老婆隨便出的點子, 都讓我累的半死, 不要再被你騙了...
    所以我說~~叫著我, 叫著我, 墾丁, 墾丁在夢中叫著我啦~
    話說回來, 我絕得住坐月子中心的時間真是女人一生中難得最爽的一段日子, 可惜我太省事, 一趟把他解決了, 阿慈可得把握這個好好休息吃喝玩樂的機會啊
  • 哈哈哈~~這樣聽起來好像老公真的大大受騙,不過有騙到就好,管他的(男人平常做大爺做習慣,偶爾被老婆拐到也還好啦!),有出國還是讚讚讚啊,換個環境人總是會放鬆。這是平民級的墾丁比不上的啊!我也覺得月子中心真是女人最爽的日子,被全月子中心服務小姐,捧著呵護,有求必應。(所以當然要堅持生兩次就得爽兩次。。這個你生雙胞胎是虧到了)....不過這次多了老大,恐怕就不能全心全意地爽呼呼了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菜小文
  • 阿慈媽咪終於要脫離苦海了...恭喜恭喜!!先祝福你生產順利,寶寶平安又健康!!
  • 謝謝~也謝謝你推薦的澎澎,果然便宜啊。剛好買老二的東西,可以大開殺戒了!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喜樂鳥
  • 哈囉,你好~
    很多人都不知道懷孕過程的辛苦與感覺
    最近有個活動很適合媽咪們將懷孕的心得與美麗照片給大家看
    建議可以去看看,分享自己懷孕的喜悅
    並藉此當作懷孕的特別紀念喔!!

    http://www.eg-go.com.tw/tgmom520/
  • 謝謝您的資訊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小花
  • 此則為私密回應
  • 此則為私密回覆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EI
  • 喔喔~~澱粉對寶寶沒用!!
    嗯..這對準備要生第二胎的我來說真是很大的資訊(茶~)
    你的婦產科醫生常常神秘的笑啊 很讓人驚嚇吶~~
  • 哈哈哈哈~對啊神秘的微笑,可是讓孕婦慈一整個很驚~人家是接生過幾百個寶寶的名醫,而我只是小小生第二胎的愚婦啊。澱粉真的是....快快...把它丟過牆邊去,離它遠點,很危險啊~我後來克制不吃澱粉(不吃真的好餓喔~很難有飽足感)果真體重完全不狂飆了。同樣飯後胖半公斤,如果不是吃澱粉,隔天起床體重會下降回原位,如果這餐是吃澱粉,隔天起床體重仍然保持胖半公斤(或更多)的數字。(熱牛奶~)本人體質可能對澱粉有超強吸收力吧!(比靠得住魔力導層還厲害)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

  • 明豔
  • 此則為私密回應
  • 奶茶拉拉
  • 此則為私密回應
  • 此則為私密回覆

    corundum 於 2011/06/21 21:2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