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
寶寶抓著他的愛車到處跑,玩一玩,突然跑到阿慈面前:「媽媽,抱抱!媽媽,抱抱!」
阿慈蹲下來就地抱抱寶寶。
聞著寶寶身上特有的嬰兒香,覺得滿心幸福。
慈:「寶寶,那給媽咪一個親親?」
寶寶:「嗯~~」把小臉湊過來,跟媽咪嘴嘴親親。

然後,寶寶覺得抱夠了,寶寶很快樂地跑開,又繼續去客廳找把拔玩。


覺得很幸福,也覺得有種又熬過一個關卡的感覺。

也許有些孩子天生就很貼心(恭喜你賺到了,你上輩子一定是造橋鋪路的大善人來著),
但對於我們家這個「活在自己世界」又愛固執己見的寶寶,就得媽媽來「後天」調養一番。
孩子都是專注在自己的感受、自己的世界裡,如何讓他體貼媽媽、體貼別人,只能用溫柔的「魔音穿腦」術,不厭其煩地慢慢地講,慢慢地解釋。

懷孕超大關卡:媽咪我要抱抱 VS 媽咪不能抱抱
好了,回到正題。
在教養孩子過程中,阿慈遇到最辛苦的反覆校正就是「媽咪我要抱抱」這件事。

超級大鐵板!克服難度:99.99。

這裡指的「抱抱」不是指擁抱,而是指把寶寶從地上抱起來,抱著到處走。
唉~~為什麼不能抱抱?
其實偶爾抱抱寶寶也無坊,不要養成「到哪裡都要抱的習慣」就好,但麻煩是阿慈懷孕了啊!當肚子開始大到不像話,根本沒辦法抱寶寶了。
實在無法負荷把寶寶抱上抱下,或者抱著走走(孩子啊!再抱,你就要提早當哥哥了!)。

可是你要怎麼對一個一歲半的孩子說明不能抱抱這件事。
孩子總是忍不住要撒嬌、忍不住想讓媽咪抱著走來走去,也常忘記媽咪肚子大不能抱他這件宇宙真理。

一開始阿慈總是盡量「抱一下」去滿足寶寶,到了懷孕中期開始覺得吃力,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阿慈採好友瑩的建議,苦口婆心對寶寶解釋:「為什麼媽咪不能抱他。」
瑩的方式是對孩子解釋,然後採折衷抱法,就是:媽咪可以坐著抱寶寶,或者蹲下來給個原地抱抱。但是不能抱著走來走去~~

剛開始,孩子怎麼會懂呢?
加上正遇到「孩子學會走路,新鮮感過後,就又會希望返回媽咪抱著的日子」階段,寶寶突然倒退嚕變得很要人抱。
慈總是一再解釋:「寶寶,媽咪也很想抱你,可是你看媽咪現在肚子這麼大,媽咪肚子就會痛痛。」

慈:「媽咪坐著就可以抱你了,不然,現在媽咪這樣(原地蹲下抱抱寶寶)先抱抱你,媽咪只能這樣抱啊!」
寶寶:「不要!不要!抱~~抱~~~」(意指要「整個人抱起來」那種抱法


解釋清楚後,一開始通常三次有一次,寶寶會乖乖聽話;然後進展到五次有三次聽話,最後十次有八次聽話......。但是遇到今天籤運不好:「寶寶想撒嬌」、「想睡覺」、「純粹心情不好」時,就會小孩子脾氣大發,硬要媽咪抱。這個實在很傷元氣,因為阿慈至少講過一百遍解釋了。

(其實就算不是懷孕,阿慈也希望寶寶能夠更獨立,不要連在家裡也要粘著要人抱。)

就這樣,從1Y6M阿慈就開始磨這個關卡,約一個月後,寶寶就懂得體貼媽咪,只要求公子抱,如果跟阿慈出門就會乖乖讓阿慈牽著手走路。(請參考:育兒心得分享:關於一歲多孩子哭這件事(1Y7M))。

但在「疑似二歲叛逆期1Y10M」,育兒之神大概看阿慈育兒太涼(哪裡涼!育兒之神不要誤會了啊!)這個老梗關卡「要抱抱拉扯戰」也重出江湖。

寶寶開始嚶嚶嚶~~
慈:「寶寶~~~(拉長音表警告),媽媽說過怎樣?不可以嚶嚶嚶,要什麼要用說的。」
寶寶:「抱~~抱~~」
慈走過去原地抱抱寶寶:「寶寶,好,媽咪這樣抱抱,好了,媽咪只能原地抱抱,過來吧!」
寶寶不依,又開始嚶~~~~~
慈:「寶寶~~~(拉長音表警告)媽媽說過什麼?用說的。」
寶寶裝可憐狀,改口:「抱~~抱~~~~抱~~抱~~~~」
慈回去蹲在寶寶面前:「寶寶,媽咪說過,怎樣?媽咪現在肚子很大,抱你走路肚子會痛痛,媽咪不能抱你。你也不希望媽咪痛痛吧!」


好熟悉的情節啊!
是的,因為寶寶行為一整個倒對嚕.....>0<.....(育兒之神你不要開玩笑了!!)

遇到這種「明明已經處理過,早已是往日黃花」的狗屁雜事,真是快把阿慈的耐心消磨殆盡~~

繼續苦口婆心地磨吧!
又經過近半個月的時間,終於又導回正軌,
五月份大地回春,春暖花開,而我愛兒也更善體人意了(不過我說育兒之神啊!你一定要這樣磨人嗎?)

寶寶不再任性吵著要抱抱這件事。
還會乖 乖等媽咪坐下來再來抱抱(當然個性還是很急,會邊說邊催促:「媽媽坐!坐!坐!」)

少了抱抱,現在寶寶變成很愛跑來跟媽咪要求親親。啾~~!好甜蜜啊!

所以,孩子怎麼會懂呢?
其實孩子會懂的,只要你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