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現在寶寶很愛輕輕地親妹妹,親完又親媽咪,然後三個人親成一團)

妹妹才九天大,寶寶就展現他貼心的一面(阿慈從來不知道寶寶也有這一面)

阿慈要幫妹妹換尿布:「好啦!媽咪現在要幫妹妹換尿布了!」
(這已養成習慣,從寶寶小時候阿慈做任何事都會跟寶寶說明)
結果就看到寶寶蹦蹦蹦跑到床邊,拿了一片妹妹的尿布遞給阿慈。

哇!哇!寶寶你會不會太厲害?!

阿慈沒有要求或教過寶寶這件事,寶寶自己觀察媽媽幾次幫妹妹換尿布後,居然能做出這樣的結論與舉動。
(諾貝爾真的有望了,我愛兒實在太聰明了啊!)

後來阿慈要餵奶,又說:「寶寶,媽咪現在要餵妹妹喝ㄋㄟㄋㄟ了。」
結果又看到寶寶蹦蹦蹦跑開,然後居然拿了側睡枕(阿慈餵奶必備用品)跑來拿給媽咪。

讓阿慈再度為愛兒的觀察力與聰明才智大大感動,
兒子啊!你也太厲害!觀察力這麼好,連媽媽餵奶一定要用的側睡枕也知道,阿慈真是調教有方啊(拭淚~)

這兩件事阿慈從來沒有教過寶寶,也沒有特地說明,寶寶只憑自己默默的觀察就達成如此優秀的結論。
(註:寶寶的觀察力真的很好,像是每天早上月子中心的護士會來幫阿慈綁腹帶,寶寶自己默默觀察幾天後,某天就突然對躺在地板上的公子說:「幫把拔綁腹帶!」然後就有模有樣地假裝幫公子綁起腹帶來。)

手足相親相愛VS爭寵?!
說到兩個寶寶,大家都會想到老大老二爭寵、行為退化、忌妒、兄弟鬩牆、煮豆燃豆萁(這扯太遠了)...

緊張慈當然對此更是小心謹慎,在月子中心每次對妹妹忍不住要親、要抱時,總是不忘要先照料寶寶,
例如:
慈對妹妹:「妹妹,我的小寶貝啊~~~」突然想到老大在旁邊又補上:「寶寶也是媽咪的寶貝,寶寶和妹妹都是媽咪的寶貝啊!」轉頭觀察寶寶,又開始偷洗腦:「~寶寶是媽咪的寶貝,妹妹是寶寶的寶貝,對不對?」

慈:「媽咪親親妹妹,嗯,也親親寶寶~~」想到要洗腦又補上:「媽咪照顧寶寶,寶寶照顧妹妹~」
或者常常強調:「這是誰的妹妹?寶寶的妹妹啊!所以寶寶要幫忙媽麻照顧妹妹喔~」

(這位媽媽,你也生活得太緊張了些~~)

阿慈目前是採階段性循序漸進法:
現在生活還是以寶寶為照料主角,妹妹屬配角(反正整天都在睡,當然戲份就少)
慢慢把妹妹帶進寶寶的世界裡。

然後盡量鼓勵寶寶和妹妹在一起,也不會給寶寶任何負面的感覺。
例如:寶寶爬上床,阿慈絕對不會馬上說:「寶寶!小心不要壓到妹妹」(其實阿慈緊張死了),因為怕這樣會讓寶寶覺得有了妹妹,自己被限制好多事,阿慈通常都是邊小心保護妹妹,然後小心斟酌字詞去提醒寶寶不要壓到妹妹這件事。

不過根據諸葛孔明慈的觀察,妹妹整天呼呼大睡,根本完全毫無威脅性可言,
在加上養育寶寶過程中,本來就不是以寶寶為中心的育兒法(是以媽媽為中心的育兒法
妹妹的加入,目前並沒有對寶寶產生太大的影響,

故現在寶寶和妹妹還處於蜜月期,甜蜜得很~~
寶寶每天都會跟妹妹親來親去~
(還不知道等妹妹稍長大點,就會搶你玩具、扯壞你的寶貝~~傻孩子!!)

其實說到這個「兄弟姐妹和樂相處,爸媽笑呵呵的預防針」,在很早很早以前,在妹妹還沒出現以前...
心機慈就已經開始佈局(不然怎麼號稱史上心機最重的媽媽呢)

那時候阿慈利用是......
...
...
...
我們家的愛貓-咪啊(咪啊:我也太命苦,還要充當小孩)
(照片:苦命的咪啊還得被當實驗品)


我們家有一隻個性非常溫和、黏人的貓咪,
每天醒來後目標就是黏在阿慈身上,由於太黏人,常讓阿慈懷疑咪啊根本是隻披著貓皮的狗,
除了每晚一定要睡在阿慈身邊,不管阿慈在哪裡,咪啊一定黏在身邊,如果離開太久,這隻貓還會邊哭邊撒嬌地順著爬到阿慈的胸前,用雙手...不...是用她兩隻前腿抱著阿慈的脖子,呼嚕呼嚕一直要人抱著。

等寶寶大一點,阿慈就開始展開「我愛貓咪」大教育,苦口婆心教寶寶如何溫柔對待咪啊(不然以咪啊如此逆來順受的個性一定會被欺負...)

但自從懷有妹妹後,阿慈腦筋就動到咪啊身上,
常常在寶寶面前又抱咪啊,又哄咪啊,假裝咪啊是個小寶寶,然後洗腦寶寶要跟著疼咪啊...
完全把咪啊當成寶寶的行前教育。

小孩跟一張白紙一樣,你寫上什麼,他就會變成什麼。

於是乎寶寶很愛咪啊,會親親、抱抱咪啊~也會輕手輕腳地(這是重點)溫柔對待咪啊。
當然小孩子還不懂得調整力道,偶爾也有突槌的時候,阿慈就得適時稍稍提醒寶寶不要壓傷咪啊。
(幸好咪啊還蠻耐壓,然後也會適時地閃開~~不過大部分時間都是乖乖不動忍受寶寶的「寵幸」。)




學著輕輕拍咪啊(很好很好,以後對妹妹也比照辦理啊!)




寶寶還真的當咪啊是玩伴。
偶爾咪啊聞聞寶寶的玩具,寶寶就會不准咪啊碰~~

阿慈趁機跟寶寶說:「寶寶~讓咪啊碰一下沒關係,玩具是大家一起玩的。」
(開始展開「兄友妹恭」、「我是好寶寶要跟妹妹分享玩具」等課程)

咪啊大部分時間都好脾氣地任寶寶擺佈,
唯有一件事不讓步
那就是........箱子!
是的,我家愛貓非常喜歡紙箱(世上每隻貓都愛箱子吧!)
而寶寶也很愛箱子(詳請點:小小事小小的幸福(1Y7M13d)之「我愛箱子,箱子愛我」),
於是乎便常發生寶寶要玩的箱子卻被咪啊鳩佔鵲巢的情形。

(照片:咪啊和寶寶搶箱子,寶寶拖不動箱子,最後乾脆也硬擠進去)


寶寶會努力裝大人地命令咪啊出來(咪啊當然不買帳,咪啊只聽阿慈的話,對於寶寶的話不放在眼裡)
發現行不通,還會跑來跟媽媽告狀...噗!......






遇到箱子爭奪大戰,寶寶前來告狀,阿慈就會請咪啊離開,如果咪啊不肯,慈就會對寶寶說:「寶寶,沒辦法,咪啊不肯走,你偶爾也讓咪啊一起玩也沒關係啊~~」

讓寶寶試著接受:這人生就是會有些無奈,地球不是繞著我轉滴~~

好啦~~講咪啊也能岔題這麼遠~~拉回寶寶與妹妹現場,下面照片就是寶寶與妹妹的初相見。

妹妹剛出生,傍晚把寶寶接回醫院,跟寶寶說:「寶寶,這就是妹妹啊!」





寶寶的表情很複雜,不是排斥也不是喜悅,讓阿慈覺得很有趣。
(不知道他內心如何轉換,本來妹妹在媽咪肚子,現在怎麼變成小Baby躺在那兒呼呼大睡。)

不過小孩子適應力超強,
到月子中心第二天(05d),寶寶就會說:「媽咪餵妹妹ㄋㄟㄋㄟ」、「妹妹在睡覺覺」
到了月子中心第六天(09d),寶寶不但會提醒媽咪:「妹妹哭哭了~」還會主動當小幫手,看現在媽咪正在做什麼,而主動拿給媽咪尿布/側睡枕/手機(紀錄喝奶時間)/筆(也是紀錄喝奶時間用)...

寶寶輕輕碰妹妹。


拍拍、秀秀妹妹。


親親妹妹(寶寶目前最愛做的事)


當然大部分時間還是自己玩自己的。


好好仔細端詳妹妹。
(寶寶偶爾看著妹妹就會露出這種深思的表情...連號稱媽媽界諸葛孔明慈也推測不出寶寶在想什麼!)






又來親親了!






和媽咪、妹妹一起擺腳照相。


這就是我們目前新的小世界,寶寶、妹妹和媽咪...喔...還有在上班的把拔。
(公子:嘿!把拔賺錢這麼辛苦,還排擠我...居然完全沒有我的鏡頭!!!)
(乖乖乖....下次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