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好媽媽營養臥底三明治,跟本文沒關係,原本三明治也是瓜培梅五分鐘上菜內容,後因這篇文章太長了,故拆成兩篇寫。)

兒子曾經很不排斥吃菜,但曾幾何時寶寶開始對青菜搖頭,開始要媽咪把碗裡青菜給挑出來(嘆)。
加上食慾時好時壞,吃飯這件事真是耗盡阿慈大半心力,無時無刻都在腦袋裡研擬可行計畫。

最終研擬出「拐寶寶吃青菜三部曲」,第一部曲就是青菜臥底計畫。
將青菜藏於無形,挑也挑不出來。

由於寶寶不重吃,一天只要有兩餐吃得夠多,就能讓阿慈內心得到安穩。
也因此早餐是最重要的,至少餓了12小時,肚子餓時什麼食物都比平常美味百倍,趁此時塞營養滿點的早餐給寶寶是最完美的時機(此時不塞,更待何時!)

瓜老師特地將我們家目前萬無一失的「好媽媽營養滿點之好好吃」早餐介紹給大家。
「好媽媽超營養滿點兼青菜臥底粥」以及「好媽媽營養臥底三明治」。

這又讓阿慈懷念起食物泥的歲月,那時候天天弄一樣的食物泥,寶寶照樣每餐吃光光,既營養又方便,真是好美好啊!

瓜培梅上菜1-好媽媽營養滿點兼青菜臥底粥

所謂臥底,關鍵字就是低調。

故首先呢我們先要把青菜給切碎,要剁什麼菜都可以,小白菜、高麗菜、洋蔥、胡蘿蔔均可。
孩子很怕苦味,一開始可先挑比較不苦的菜色。
內容上看要單搭還是混搭都行,只要記得口味要和諧,不要混搭味道相衝的兩種蔬菜,也不要為了營養就仿食物泥模式來個十全大混搭,那就太過了。
(照片:青菜要切碎,這樣到時候才好躲進雞蛋裡。)


照慣例,青菜梗的部分先下去炒,可以爆香(也可加大蒜大幅提升整體味道)。青菜先炒比較能炒出香甜的味道,然後再把打散的蛋液下鍋拌炒,裹住青菜的青澀味。記得要炒出蛋香,然後加些許鹽與烹大師(柴魚粉)調味,即可起鍋。

這樣就完成了臥底計畫。

(照片:青菜臥底-這是單搭法-裡面臥底是青菜界的長江二號-荷葉白菜


(照片:青菜臥底-這是混搭法:(左)小白菜+胡蘿蔔、(右)洋蔥+胡蘿蔔)

寶寶本身就愛吃胡蘿蔔,這裡加胡蘿蔔只是要讓整體口味稍為甜一點。
如果炒洋蔥,記得要先炒到黃褐色,再加入胡蘿蔔拌炒,最後加點水(不要太多,以免把甜味沖淡,也炒不出蛋香),悶煮到洋蔥軟爛,收乾汁,再把蛋液打下鍋,把蛋炒到香才起鍋。

份量上阿慈一次會炒多一點,三顆蛋炒出來的量,剛好可以做3-5次早餐的量。
放在萬能樂扣盒(記得不能沾到生水,要放涼後才蓋上樂扣蓋,放入冰箱),
有時勤奮點,炒兩種口味,可以替換口味,這樣一個禮拜的早餐就免煩惱。

另外,最近也蠻常用絲瓜這個食材,因為發現絲瓜也是甜甜軟軟很受好評的蔬菜,但要記得絲瓜需在蛋炒香後放,因為絲瓜遇熱會變軟出水,一有水分就不能把其他蔬菜炒得香甜,也不能把蛋炒出蛋香。
而且大蒜爆香後炒絲瓜很好吃喔~~講到自己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照片:絲瓜+小白菜雙臥底粥)


臥底粥之五分鐘上菜
●預備工作:
臥底粥能五分鐘上菜,有兩個預備工作,一是先把臥底青菜炒蛋炒好,放冰箱。第二個是早上煮粥。

煮粥也很簡單,
早上把一碗飯和水以1:1.5比例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按下煮,就可以回去睡回籠覺。
大概15-20分稀飯就煮好了(要注意的是,開關跳起來就要把內鍋拿出,不能放在裡面繼續保溫,保溫太久稀飯就會變成漿糊了)
(軟飯煮法則是:米比水是0.8:1。或者飯和水是1:0.5。然後大同電鍋外鍋一杯水)

阿慈大概是8點半起床,偷偷摸摸到廚房作這些事,剛好9點左右稀飯好了,把粥拿出來放涼,順便進房叫寶寶起床。

●五分鐘上菜步驟:
就跟阿慈的懶媽媽五分鐘食物泥一樣,所有東西拌一拌,就OK了。
1.臥底青菜炒蛋放在碗底層,上方覆上熱粥
(利用粥的熱度把冷炒蛋變熱,冷炒蛋也同時降低粥的熱度,拌好整體粥溫度剛好適口。)
2.講究時,阿慈會在臥底粥放入一湯匙的小魚鈣粉,補充鈣質。
(小魚鈣粉記得一定要買檢測無毒的,不要買一般市面的。另外,小魚鈣粉有魚味(廢話),如果孩子不喜歡吃魚,可能會覺得有魚腥味)


3.然後加入我愛兒最愛的肉鬆/香鬆,就OK了。扣掉到冰箱的走路的時間,連三分鐘都不到。
是不是好輕鬆,好簡單啊!

註:外頭豬肉鬆不知道是用啥豬肉做的,所以阿慈只敢買有機豬肉(自然豬)製成的肉鬆。

有時阿慈會蒸條地瓜,加入稀飯中變換味道。
剛吃食物泥的寶寶很不愛吃地瓜,沒想到現在寶寶非常熱愛地瓜,只要飯中有地瓜,整碗嗑光光。

好啦!有肉、有雞蛋、有蔬菜、有澱粉纖維質,還有鈣。這真是讓媽媽好心安的完美臥底粥啊!

寶寶急著爬上餐椅要吃早餐。(自從阿慈懷孕後期不能抱寶寶,現在都是要寶寶自己爬上餐椅)

就算遇到食慾低潮期,隔了至少12小時沒吃,寶寶在早餐時段通常是餓的,故阿慈都盡量在早餐把重要的營養與份量給補足點。


寶寶肚子餓時,吃飯吃很快。
如果不很餓,大概吃到剩1/2或1/3碗,就會開始磨菇,又要媽咪餵,又想偷吃肉鬆。

由於肉鬆放在粥裡會濕掉不好吃,所以肉鬆另外放一碗,要吃才加。

寶寶實在太愛吃肉鬆,偶爾要盯著寶寶,以免寶寶直接把這湯匙肉鬆送進嘴巴裡。
到最後阿慈還得規定早餐才能加肉鬆,不然寶寶餐餐都吵著要吃肉鬆。




有時來不及煮飯,午餐或晚餐也會用臥底青菜炒蛋去拌白飯(寶寶現在午餐或晚餐是吃偏軟的白飯)。




補充:食材介紹
這就是丁香魚鈣粉,應該跟吃小魚乾補充鈣有類似的效果吧!(←阿慈自己想的)


註:阿慈選的是丁香魚磨成的鈣粉(還得放在冰箱冷凍保存),並不是市售的營養鈣粉,而且是寶寶滿兩歲後才給寶寶吃的。
最近看到新聞有關家長購買添加維他命D3的鈣粉,結果維生素D3過量引發腎臟結石。
醫生也建議,家中有小於一歲以下嬰兒之家長,在選擇鈣粉等營養補充品時,應該向兒科專科醫師尋求諮詢,切勿自行購買餵食。眾親友噯注意喔!
新聞網站: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2089

阿慈擔心肉鬆吃太多也不太健康,所以後來又買了高鈣穀粉香鬆,是用很多五穀雜糧去炒出來的。寶寶也很愛吃,阿慈試吃則覺得吃多會膩,所以阿慈都把香鬆和肉鬆一起加到稀飯中,讓香鬆取代一點肉鬆的分量。


青菜臥底計畫2,請點:瓜培梅五分鐘上菜2-青菜臥底計畫之好媽媽營養三明治(2Y1M)

延伸閱讀
●青菜相關心機計畫:
(1)「我愛青菜,青菜愛我」總計畫:
「我愛青菜,青菜愛我」之兩歲兒不挑食心機飲食計畫
(2)第一部曲-青菜臥底計畫
瓜培梅五分鐘上菜2-青菜臥底計畫之好媽媽營養三明治(2Y1M)
(3)第二部曲-青菜翻身計畫,又名請君入甕計畫
青菜底加啦!青菜翻身計畫之青菜終於撥雲見日(2Y3M27d)

●近期寶寶吃飯進度:
寶寶吃飯進度:開始用筷子囉!(2Y3M)(附寶寶1Y10M-2Y3M吃飯進度報告)
吃飯的小崁站-媽咪餵!媽咪餵!媽咪餵~~~!(2Y1M-2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