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公子回家不到十分鐘就被兒子氣到躺在沙發上賭氣。(這位先生,那是兩歲的小孩,您跟他生什麼氣呢?)

兩歲難搞兒的育兒重點就是:不要隨著他起舞。
有些「賭氣只為表達我會說不」的這些話聽聽就好。

故對於這每天都要說一百個不的寶寶(大概有什麼集點活動,集滿一百個不,可以換一個娃娃之類的)
阿慈的回答就是:「好!」
(只有幾件事不讓步,那就是睡覺、刷牙、穿外套、收玩具箱這幾件事)

當寶寶跟你說「不」時,請跟著瓜老師唸一次:好!好!好!
然後心底默念:關我屁事!關我屁事!關我屁事!

這樣你就能得到無風無波澄靜的心靈。有冷靜的心靈才能對付愛搞怪兩歲兒。

要知道,孩子的「不」並不是要故意跟你作對,不是要拒絕你,也不是故意要激你生氣的
你如果把情緒攬上身,你整天就要氣呼呼,氣到腦神經斷線,你兒子還不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抓狂。

當然不是說你不可以生氣,而是要你對事不對人。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跟寶寶說不,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所以進入自主期的寶寶才會什麼事都先說不!

不過這個「不」一點都不影響阿慈的育兒生活,阿慈採取的策略就是:尊重他,
真正意涵就是:閃開


不要!那就算了,關我屁事,你要說不!自己選擇說「不」的後果。

慈:「寶寶吃飯囉!」
寶寶:「不要!」
慈:「好。」回頭到餐桌吃自己的飯。
慈不動怒,只是重伸接下來的結果:「寶寶,不吃就餓肚肚,等一下就要洗澡,上床睡覺喔。要餓到明天早上,媽咪才會再給你吃飯了喔。」
寶寶:「不要!」
慈:「好。」回頭繼續吃自己的飯。

不久,寶寶就自己爬上餐椅:「吃飯~吃飯~」
阿慈裝做剛剛沒聽到某人屢次申明自己不要吃飯的事情,幫寶寶裝好餐桌,把碗擺好。

記得既然孩子這麼愛說不,盡量多給孩子說「不」的機會,讓他整天說個爽,就不會壓抑到事事跟你唱反調了,例如:
慈:「寶寶,你要來書房嗎?媽媽要去書房打電腦。」
寶寶:「不要!寶寶要在客廳玩!」
慈:「好,那你小心點,不可以欺負咪啊喔。」
(不過不到一分鐘,跟屁蟲寶寶就會抱著他的玩具跟進書房了)

慈:「寶寶,天氣好熱,你要不要喝口水。」
寶寶:「不要!我不要喝水。」
慈:「喔,好,不要。那媽咪把水杯放這裡,你口渴記得拿來喝喔。」

不過,必須做的事情就不用問寶寶了。
例如放好洗澡水,就不要問寶寶要不要洗澡此等廢話。
即使寶寶說不要,還是得堅持要讓寶寶洗澡,不然我們就成昏庸的父母了。

至於對2歲難搞兒的說話技巧,請參考:
二歲叛逆期到了嗎?面對固執的寶寶彷彿在照鏡子(含瓜老師1Y10M寶寶教養心得分享)
育兒心得報告:瓜老師話術四部曲(1Y11M)

記得當你堅持對寶寶說「不可以」時,如果你看到寶寶執傲、叛逆的眼神。
此時就不要再用父母的權威去壓制孩子,反而是要把身段放下來。

通常阿慈會蹲下來/坐在地板上與寶寶同高度。
慈聲音放柔:「寶寶,媽媽為什麼說不可以?你應該知道的。」
寶寶賭著氣,不肯聽媽咪說話:「..................」
慈:「寶寶,媽咪說過,媽咪講話要看著媽媽」
寶寶一百萬個不願意,轉頭看媽咪,眼神繼續發出「我不想聽你的」叛逆光芒。
慈:「寶寶,為什麼不可以,媽咪已經說過很多次,筆不能拿著亂跑,你拿著筆跑來跑去,一旦跌倒就可能會刺到自己就會受傷了。這樣你會痛痛,媽咪也會很捨不得,而且萬一刺到眼睛那更危險。」
慈:「媽咪知道你很喜歡筆,但是筆只能放在桌上,知道嗎?」

通常阿慈會這樣一直講一直講,說不通,就又再思考寶寶心底在想什麼,然後再試著用他能了解或能接受的方式去跟寶寶溝通,直到寶寶眼光放柔,點點頭說知道。

然而這次說完,寶寶犯此錯的機率就大大降低,偶爾寶寶又忘記重犯,阿慈只要說:「寶寶--媽咪說過筆要怎樣?」寶寶就會接話:「不可以拿著跑」然後乖乖把筆放回桌上。一次兩次提醒,寶寶終究會記住,以後你就不用擔心寶寶會拿筆跑來跑去了。

教養可愛又難搞2歲兒,大致上就是如此。

延伸閱讀:
[兩歲難搞兒破解篇]-灰灰終止紀念日(2Y2M13d)
[兩歲難搞兒破解血淚史]-搞定莫名奇妙的睡前哭泣(又名:不哭哭,他不哭哭,YAYAYA!)(2Y2M05d)
同樣的小孩,不同的對待造成不同的行為(2Y3M16d)(含瓜老師兩歲兒教養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