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寶寶因為受到神祕機制影響,天天奮起吃飯去。
餐餐把飯吃個精光,讓阿慈每天在寶寶餐椅旁大跳謝神舞。

但前一陣子寶寶是食欲低潮期,低潮到大概三餐中才有一餐是大口吃光光。雖說阿慈把標準降低到一天只要早餐、午餐吃得夠,本人就算盡到作媽的義務了。

只是每當寶寶最近又開始不愛吃飯時,愛兒心切的阿慈總是又忍不住鑽到牛角尖去。
怎麼辦呢?偶爾當寶寶連著兩天都不太愛吃飯時,阿慈除了早餐努力把所有營養畢其功於一役外,偶爾就會改變菜色,例如吃個麵、吃個米粉,但最常做的還是寶寶愛吃的三明治身上。

瓜培梅上菜2-好媽媽營養臥底三明治
這招阿慈是從沁月的五星級菜單偷學來的。
寶寶非常愛吃沁月的水果三明治。
阿慈就進行改良。

煎個蔬菜煎蛋,然後配上清爽的奇異果和蘋果切片,就是非常清爽開胃的三明治。
(真的太偷懶,懶得煎蛋,也可用起士片或火腿片去代替)

作法:

(1)準備食材:
做法非常簡單,把要夾帶的青菜剁碎放入蛋液中,加入非常少量的鹽和烹大師(鰹魚粉)調味,將之煎成香香蛋餅狀,奇異果切5mm與蘋果切4mm薄片。吐司和美乃滋也準備好。

照片中是白吐司,不過阿慈平常都是用全麥吐司,全麥吐司比較甜好吃,也比較健康。
奇異果記得挑選酸中帶甜,有點硬又不會太硬的,這樣切成厚片,整個吐司會有奇異果的酸甜加上蘋果的爽脆,口感和味道上很特別,吃起來非常好吃。

(2)抹抹、疊疊全部放上去!
吐司去邊塗美乃滋所有玩意兒舖上→完成!


(3)切塊
疊起來這麼厚的吐司,要給幼兒吃,有技術上的問題。
所以阿慈會先用大菜刀橫切,再用麵包刀縱切成小塊。
這步驟是最高難度的,但是多練幾次就能抓到訣竅了。


放大照片來看,下面照片就是阿慈比較常用的全麥吐司。


瞧!這橫切面很厚,得小心用麵包刀去切。


然後放在盤中,一小塊一小塊,就能讓寶寶自己拿著吃。




寶寶很愛吃,一開始都會塞個滿嘴。


再來一個!




多鼓勵幾次,寶寶就學會自己拿著吃。
不過愛乾淨的寶寶,很在意手沾到麵包美乃滋或者麵包屑,所以常常看到寶寶手會有蓮花指的現象。


寶寶:嘻嘻!




有時寶寶老毛病犯了,邊吃會邊把三明治排排站好(愛兒的老毛病,什麼東西都要排排放好)
 
 

神秘排法?


同場加映:我們家常見的零食-吐司邊
別擔心三明治切下來的吐司邊會浪費掉,阿慈平常都統一冷藏在冰箱,等要吃時放進烤箱烤十分鐘,就會變成香脆可口的吐司棒,寶寶愛吃得不得了。




一下子就被寶寶吃光光了。


後記:關於食慾低潮這件事

當寶寶只動兩三口就搖頭不肯吃,簡直是挑戰作人母的神經極限。
腦袋中總有個小聲音嘀咕起來.....
上上一餐沒有吃幾口,上一餐也吃半碗,這餐又只吃幾口......
這樣腦袋不會營養不夠嗎?這樣子會長不高吧?!!

接著阿慈內心的堅持又開始動搖起來...
是為母的煮得不好吃?(明天去跟阿基師拜師學藝嗎?)
是運動量不夠嗎?(要抓出去跑操場三圈嗎?....看到大樹沒?左去右回,三圈,快!)
要買蛋糕嗎?要給餅乾嗎?要買麥當勞漢堡嗎?....各種只要他肯吃就塞給他的零食嗎?
最終當然又兜回想塞垃圾食物-「只要大口吃,管他好食物壞食物」的衝動.....

當然不可以,以上各種行為只是會延長寶寶食慾低潮的時間。經驗已經讓阿慈知道以上行為都是沒有意義,到最後寶寶還是會越吃越少,這跟食物沒有關係,而且健康最重要,這些有的沒有的零食、速食可以當成生命中的喜悅,但是多吃還是無益啊!尤其現在是為寶寶健康打底的時候,忍住忍住要忍住啊!

每天堅持三餐吃飯,食慾超低潮期更要杜絕兩餐之間給予零食(水果也不行)的行為。
才不會讓精明的孩子蛇隨棍上,更不肯回歸原本的正餐。

然後撐一下就過去了。
吃飯就是吃飯,很單純。
讓吃飯回歸是寶寶的事,不是媽媽的事。
不是「為餅乾」而吃,不是「為媽媽」而吃,不是「為被稱讚好乖」而吃,不是「為怕被打」而吃。

只要修練成功,從此寶寶和媽媽都能開心吃飯。沒有威脅利誘、沒有討價還價,沒有眼淚鼻涕和賭氣,只有開心吃飯飯!

延伸閱讀
●青菜相關心機計畫:
(1)「我愛青菜,青菜愛我」總計畫:
「我愛青菜,青菜愛我」之兩歲兒不挑食心機飲食計畫
(2)第一部曲-青菜臥底計畫
瓜培梅五分鐘上菜2-青菜臥底計畫之好媽媽營養三明治(2Y1M)
(3)第二部曲-青菜翻身計畫,又名請君入甕計畫
青菜底加啦!青菜翻身計畫之青菜終於撥雲見日(2Y3M27d)

●近期寶寶吃飯進度:
寶寶吃飯進度:開始用筷子囉!(2Y3M)(附寶寶1Y10M-2Y3M吃飯進度報告)
吃飯的小崁站-媽咪餵!媽咪餵!媽咪餵~~~!(2Y1M-2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