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還沒滿兩歲就非常會說話,到現在2Y3M使用字彙非常多,也非常精確,不同的動作他就會用精確的動詞去表達,更別提形容詞和偶爾冒出的成語,寶寶詞彙的豐富常讓路人甲乙丙丁驚奇。
阿慈認為這除了寶寶天生聒噪外,從小讀很多故事書也是功臣之一,寶寶有很多字彙都是從書裡來的。

而一歲多的寶寶就能乖乖聽著媽咪說故事,或者自己看書。

有些媽媽會阿慈問有關寶寶故事書的問題,為何自己的寶寶怎麼不愛書?怎麼阿慈的寶寶能夠靜靜的看書?
閱讀興趣不是一步登天的,而是做媽的慢慢誘拐而成。

阿慈是從寶寶很小就開始念故事書給他聽,慢慢的養成寶寶愛看書的習慣。
不同階段孩子感興趣的書本和唸故事書的方式的確會有不同。
到底要怎麼做呢?
要怎麼讓孩子愛上書呢?

作媽要擬定的目標是:讓孩子感受閱讀的樂趣
給小寶寶念故事書的重點是從故事書中找樂趣。
念故事書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依孩子為主,而不是念故事書的人為主。

我們要讓孩子覺得「能夠從看書找到樂趣」,而不是把一本書唸完。
並非要把孩子拉進故事裡,要知道孩子的腦袋是他的,不是硬逼/多講幾次就能逼得孩子喜歡這本書。

講故事方式
所以如果你的對象是小寶寶,不要拿了一本書,就自顧自地唸起來。記得觀察寶寶的反應,看他的眼神在哪裡,如果他很專心在聽,很專心在看,你就繼續講下去,如果寶寶不等你說完就等不及伸手翻頁,那表示寶寶對這一頁聽不懂,所以他沒興趣,他翻頁,你就跟著講下一頁。

如果下一頁聽個幾秒他又翻頁了,那改變你講故事的內容。
念故事書起點就是要引起寶寶的共鳴,試著從寶寶的生活出發去講故事。
例如寶寶最近都在認識狗狗、貓貓、水果等等,那你就可以找一本有這些他熟悉的東西,並以這些為主題來講故事「他們現在要到超級市場買東西,這裡有蘋果,寶寶最近不是很愛吃蘋果?媽咪昨天有切給你吃啊,還有奇異果、葡萄柚.....」、「哇!這裡有隻貓咪,他跟媽咪說他要吃冰棒,媽媽說不可以....」找寶寶可以了解的部份講,或者改編成寶寶聽得懂的故事內容。
語氣就和你平常跟他講話一樣,平常你怎麼講話他才聽得懂,你就這樣的方式去講故事給他聽。

千萬不要寶寶想翻頁,你卻一直要把書頁翻回來。
念故事書跟餵吃飯一樣,不要把它當成一場任務。要它當成你們倆生活中輕鬆的一段時光。

如果你怎麼改編、縮短故事內容,寶寶還是整本都在幫你翻頁,那表示這本書超出他的領悟範圍,沒有辦法引起他的興趣,這本書就先收起來,目前並不適合唸給他聽。

(別擔心,這不表示妳白買這本書,過一陣子再拿出來唸,寶寶搞不好就喜歡了。如果你有仔細挑選過你的書單,那這本書就沒問題,只是時候未到,阿慈至今沒有遇過寶寶真的不喜歡的故事書。如果你真的很擔心買錯書,那你可以參考阿慈的書單:瓜老師發憤圖強之寶寶書單總整理

把書本跟寶寶的生活經驗結合,孩子聽懂了,覺得有趣了,自然會停下來看你手中的書。

補充:為什麼孩子一再要求講同一本故事書
如果孩子一再要求看某本書,甚至於急切到妳念完闔上書的下一秒就喊著:「我要聽!我還要再聽!」通常意指「孩子不太懂這本書內容但又覺得很有趣」,那就再念給他聽,不需要刻意引導換別本書,不用澆熄寶寶學習的熱誠。阿慈曾經每天晚上都講同一本故事書連續兩個月(2Y9M-2Y11M),講到說書人慈一看到書就打瞌睡了,寶寶仍然每晚上床就指定要聽同一本(這本書是「地下一百層樓」的家)。

不過對於這種狂熱,阿慈的底線是單次最多連念2-3次,寶寶還吵著要再聽,那就採『等等有空再來念之拖』字訣,阿慈會說現在媽媽要忙了那等等吃完飯/明天睡覺起來/等晚上暗摸摸再講。通常這樣孩子就會接過書本,意猶未盡地自己翻著看。

補充:講故事之高段班
其實一本好的故事書繪本會有很多細節,這些都是你趁機給寶寶認識世界的好機會,像包姆與凱羅要開車出門買東西的那一頁背景是藍天白雲,阿慈就會順道念:「哇!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今天是個好天氣,最適合出門去玩囉!」這是故事書中沒有的情節,但是孩子就從阿慈的描述中得知「甚麼是天空」、「甚麼是白雲」、「甚麼是晴天」、「什麼是好天氣」。久了,2Y寶寶坐車出門看到藍天白雲也會開心自我感嘆道:「哇!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今天是個好天氣!」

還有像是太陽、月亮是輪流從西邊升起、東邊落下....等等,都能透過書本具體的讓寶寶知曉。
阿慈從來沒有呼嚨寶寶,事情是怎樣就怎樣講給寶寶聽,即使要講到很難的單字,阿慈也是照講,孩子能夠吸收的比你想像還多,所以永遠不要為了省略解釋時間就亂編事情帶過,不過這些是孩子已經迷上故事書後的事情了,一開始不需要貪心地加那麼多,只要挑寶寶感興趣的部分講就好了。

補充:如果試了很久,孩子一本都不要聽怎麼辦?
阿慈認為每個孩子都能找到他感興趣的書,故遇到這種事情,阿慈的建議答案是:繼續找一定找得到(阿慈推薦的書單裡一定會有中到一本的(吧)!)
先找以圖片為主,不用細講故事內容,只要找到讓孩子感興趣的圖片,說書人依循圖片去再改編或簡化故事內容好讓孩子聽得懂。

找不到孩子有興趣的書也沒關係,給他看有圖片的DM也可以,只要能引起他興趣的就是好讀物,像我家寶寶會認東西後,非常愛看大潤發和Costco DM,有小Baby圖片的DM寶寶更愛。

如果你一找再找都沒辦法,孩子還是通通都不要看,那就暫時不要念了。
過兩個禮拜或過一個月再試著念念看。
養孩子就是這樣,如果希望孩子自動自發,你就得要有耐心,有時還得放空,學著等待才不會「吃快弄破碗」,興趣這種東西,不是你多塞幾次給他就行的。

只要做媽的保持身教言教,常常讓孩子看到你在看書(看你自己的書),持續讓孩子在有書的環境,孩子就會又回過頭來對書感興趣。耳濡目染是養小書蟲最簡單的方法。

像是我家壞脾氣貝貝大人,曾經會乖乖聽媽咪講故事,到了某日突然就決定都不要停下來看書了。
(照片:原本6M大的貝貝還非常愛鱷魚洗澡這本書)

後來進入難搞的6M-10M,不肯停下廳媽咪講故事,於是阿慈放牛吃草好幾個月。
(照片:難搞期中貝貝只有看到哥哥看書時,自己也會停下來有模有樣地翻著書。)

一直到10M還是11M,貝貝又開始對書本感到興趣,阿慈才趕緊趁機講起故事給貝貝聽。
(照片:貝貝又開始主動翻著自己愛書之一:好餓的毛毛蟲)


培養對書正確的態度
不要跟寶寶玩翻頁的遊戲,他一直翻頁你一直翻回來,他把書拉過去你把書扯回來,再這樣下去,孩子會以為你再跟他玩,當孩子在跟你拉扯時,你就要把書收起來,說:「不行!不行這樣拉喔!你不想看這本我們下次再看。」

更不要任孩子把書當玩具,當他咬書、撕書時,絕對要禁止他。執行上不用生氣,也不用氣急敗壞,只要輕輕向寶寶說出規矩:「寶寶,書是拿來看的,不可以啃它喔!」然後把書從寶寶手中抽走。
教導你的孩子尊重書本,書本不是玩具。
一次兩次三次十次一百次,只要你態度一致,只要你夠堅持,孩子就會學習到對待書的方式。

如果孩子的手不夠巧,很容易把書給翻破,那就挑選幾本硬頁書、布書。
給寶寶弄不壞的布書和硬頁書,就能和寶寶分享書本的有趣,又可避開「媽媽想保護書」與寶寶的衝突。達到給寶寶愉快閱讀經驗的目的。
慢慢的,寶寶手部控制力道變好,再慢慢給比較薄的書頁試試看,如果寶寶不小心又馬上快扯破,還是要稍稍跟寶寶說:「要小心喔!你看扯破了,很可惜」,讓他知道書是特別的,不要破壞了。然後再不著痕跡把書收起來(如果寶寶還很容易扯破,表示時機還未到,繼續給他看布書和硬頁書就可以,書本在精不在多,只要孩子喜歡,重複講兩三本書也是可以。)

看到孩子靜靜在翻書,你就任他翻,除非他啃它、咬它、扯它,錯誤對待書才要把書暫時收起來。記得啥都不用作,讓孩子自已翻書不要吵他,按著你的耐心,直到孩子停下來抬頭看你,此時才順勢稱讚一句:「寶寶!你在看書呀!很棒唷!」

(照片:11M貝貝手部控制力道更成熟,開始可以翻閱薄紙頁的書,不過此時媽媽還是要隨侍一旁,以免貝貝力氣太大,順手就翻破了,或者突然想到決定要來個撕書爽爽樂。)


如何找書?
念故事書起點就是要引起寶寶的共鳴,你可以從寶寶的生活去出發,找一本跟寶寶生活有相扣合的故事。念故事書時,也不要照本宣科唸,會「津津有味聽故事」這種畫面是之後的事,不會發生在剛接觸故事書的孩子,還不懂故事書趣味之所在的孩子,你不能一開始就期望他跟你一起進入故事書的世界)。

挑書原則:
這部分阿慈之前已經提過了,未免各位又要翻回去看舊文章,今天直接整理轉貼如下:
(1)首要條件-挑自己和寶寶都喜歡的故事書
都是挑自己喜歡的故事書(這樣唸起來自己才不會覺得無聊)
當然故事也不能太複雜。剛好就好。
長度當然也是剛好就好。
至於內容寶寶會不會喜歡,這就屬於媽媽直覺的問題了。

(2)經典就對啦
經過幾次傷錢包的經驗後,發現挑童書其實很簡單。
挑那些百年老書就對了。
各國暢銷到不行的書就對了。

阿慈發現好看、耐讀的童書,大部分都是年代久遠的童書。
像是月亮晚安(1947年)、好餓的毛毛蟲(1970年) 、小金魚逃走了(1977年)。

為何經典。經典就是歷久不衰,已經經過幾百萬baby的考驗,還沒有經過教育、社會洗禮,各國的Baby發展成長與喜好幾乎是類似的,一樣在滴滴答答流口水,一樣學著爸爸媽媽講電話,所以能引起他們注意的童書也同樣能讓我們家寶寶喜愛。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看網路書局的排行榜,像是小雞逛超市、好餓的毛毛蟲這些超耐讀好書,阿慈就是看排行榜怎麼大家老是買這幾本,也卯下去買。後來發現會在童書區老佔據銷售前幾名,果然有其功力的啊!

如果真的很擔心,把你找到的書名貼到奇摩搜尋,就會看到其他熱心網友媽媽們的心得報告了。

(3)挑與寶寶世界有關的書
這點也很好理解,寶寶自然會對能產生共鳴的書會有興趣,隨著他生活體驗越多,聽出興味的書也越多。像是我家1y寶寶愛書的KeyWord都與他日常起居有關,例如:
洗澡、睡覺
熊熊
(因為寶寶睡覺都要抱一隻睡覺小熊)
水果、蔬菜(看寶寶吃哪些東西,他也會逐漸對這些東西有興趣)
大自然方面,如太陽、星星、月亮、花、樹以及動物(動物方面最明顯,端看寶寶逐漸能記得哪些動物,一開始是狗、貓、牛、羊、雞、豬、鳥,之後這範圍會越來越大。之前對農場的動物非常有興趣,到現在海豚、螃蟹、蝦子、鴨嘴獸、鍬形蟲各個層面的生物都非常有興趣...範圍越來越廣。)

書本中有這些主題的都能讓1Y寶寶感到興趣,而停下來聽媽咪唸故事。以此類推,觀察寶寶最近能夠理解的是哪些東西,然後找這些東西是主角的故事書。

之後養成看書愛好的寶寶,任何書都能引起寶寶的興趣,即使是DM或是大人的書。

(照片:剛滿兩歲的寶寶,已經能自己決定哪些書是自己要看的,連大人的書都看得津津有味,一看也能看很久,也不知道他是看懂了什麼。)


去哪裡買書?

書要自己看過比較保險,阿慈的習慣是到誠品等一些大書局的童書部去亂找挑書,或者拿著網路上找到的排行榜書單去書局翻翻看看,確定是自己喜歡的書後,再回家查網路價格下單(非79折以下不買書是勤儉持家賢妻慈的買書原則,但到誠品敗家魂上身則不在此限)。

如果你已經像阿慈一樣修鍊成精可以從書本簡介就能直覺評斷書本是否適合,也可直接從網路下單,幸運的話博客來書局會有幾頁試讀頁,你也可以從試讀頁中去判斷畫風及內容是否適合你和寶寶的喜愛。
不管怎麼說,從網路購買是件划算的事情,網路書局有許多便宜貨和特賣活動,而Y拍也有不少不錯的賣家。
比如說阿慈最近找到一套特價書:「小布的故事書」(1-6集)原價1200元。
博客來網路書局就只有9折,要賣1080元。
書立得書城-童書教具專賣店居然特價到2.2折,只要279元。
要不要那麼便宜呀!(便宜到讓人擔心到時候書寄到會不會只有書皮!)




附上阿慈常去的網路書局:
TAAZE讀冊網路書局
 (讀冊同時建有新書部和二手書部,故運氣好還可買到便宜的二手書)
博客來網路書局
 (博客來網路書局,有些繪本會有試讀頁,方便爸媽決定是否購買)
書立得書城-童書教具專賣店
麥克書局-台灣麥克集團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這是台灣麥克集團分支,阿慈在此專找外文繪本、外文有聲書的網站,很多有提供一小段試聽)
小書蟲童書坊
 (日本有很多好童書,可是台灣不一定有出版,這裡可以找到日本原文繪本,網站還貼心附上每本書的中文翻譯,讓媽媽可跨過語言障礙講給寶寶們聽)

最終結語:你與寶寶的書蟲之路
瓜老師剛剛說過了,培養小書蟲的前提就是「不要急」,讓看書本身這件事情變得快樂。
久而久之,寶寶會開始喜歡看書。
一開始,他喜歡看書可能只是喜歡窩在媽咪身邊,聽媽咪的聲音,看有趣的圖畫。
之後,他喜歡看這本書可能因為喜歡看到故事書裡某個圖片,只要看到裡面有熊熊就好開心。
再來,他喜歡看這本書可能是因為喜歡看到故事書某個圖片加上你的音效,因為你每次講到熊熊就會張牙舞爪還發出吼吼吼的聲音。
接下來,他喜歡看這本書,可能是因為某段故事情節,例如,故事書裡毛毛蟲變成漂亮蝴蝶那一頁是那最愛的。

接下來,某一天,你就會發現,孩子開始忍不住在你翻頁前,先講出故事情節。
接下來,某一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類似情況,會突然對你說故事書的情節,例如你們開車出去,太陽很大。孩子轉過頭跟你說:「太陽公公亮亮,藍藍天空,白白的雲,是好天氣~~」妳認出來那是「包姆和凱羅」故事書中你跟孩子說過的一段情節。你才發現,原來默默聽完故事書的寶寶,其實是真的聽進去了,他記得很清楚。

接下來,這個世界和故事書連結在一起。
孩子從故事書中學到很多東西,然後轉頭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去理解。
當你說了什麼規矩,孩子還會點點頭說:「嗯~像小熊熊一樣!」
你記起來,是啊,在「好好睡吧小熊熊」故事書裡,小熊熊自己打掃自己的房間好高興。

寶寶要求更多故事書,你發現他能夠窩在你身邊,專心地聽你講四本、五本...就算整天聽你講故事,都不厭倦。而你在忙碌的時候,寶寶也會自己翻書打發時間。這是兩歲的孩子嗎?你驚奇於孩子的潛力和領悟力。

你開始恨不得買更多故事書,讓寶寶知道更多有趣的故事,讓他領悟更多你沒辦法一一展現給他的世界。
此時,母子倆就可以漫遊在書海中了。

延伸閱讀:(寶寶各時期書單)
寶寶愛看書:一歲寶寶的書單2【中英文遊戲書篇】(11M-1Y8M)
寶寶愛看書:一歲寶寶的書單1【床邊故事書篇】(11M-1Y8M
寶寶愛看書-最新排行榜&新書單(8m01d)
寶寶愛看書-寶寶最近愛玩的書2(8m01d)
寶寶最近愛玩的書(6m23d)
寶寶來看書喔3︰來唱英文歌!(5m22d)
寶寶來看書喔2-我家寶寶愛看的書(5m22d)
來喔!念故事書喔...【孩子這都是為了你好之媽媽陰謀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