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follow部落格進度的眾親友,應該知道寶寶自己吃飯很久了。

由於寶寶健康手冊說到要在1歲-1歲半的黃金期養成寶寶自己用湯匙吃飯的習慣,
照書養的阿慈自然不敢怠慢,急忙在1Y3M開始讓寶寶嘗試自己吃飯,終於在寶寶1Y6M時,含淚開花結果。請參考:放鞭炮啊!給根湯匙愛兒自己乖乖把飯吃完,我出運啦!(1Y6M15d)

寶寶養成自己吃飯習慣,從此四海昇平,吃飯時間把碗和湯匙擺好,媽媽只要在一旁搖旗吶喊即可。

但育兒之路豈是如此平坦順遂。

說來慚愧,其實也是阿慈內心的懶惰與心魔,才導致兩歲後此事慢慢走樣。
緣由來自....
「帶老大一起坐月子」期間,月子中心沒有寶寶餐椅,為求方便阿慈偶爾餵寶寶吃飯,等到2Y1M,寶寶變成自己想吃/很餓時才自己拿湯匙吃飯,如果興趣缺缺時,沒時間慈就抓起湯匙餵寶寶。

(照片:月子中心吃飯-要嘛碗放在椅子上吃)


(照片:月子中心吃飯-不然就是把碗擺在桌上,寶寶半跪坐在椅子上吃)




要知道孩子的本名就是「得寸進尺」啊!
就這樣發展到2Y3M末,寶寶開始放棄自己吃飯,通常是吃前半場(一開始還很餓所以會等不及自己吃),之後剩半碗就開始說:「馬麻餵!」,如果要求寶寶自己吃,寶寶繼續堅持:「馬麻餵!」

好吧好吧!餵吧餵吧!
能因此多塞幾口也好!(大誤)


結果開啟阿慈幾乎要抓狂的餵食歲月。
每次吃到後半段,吃得半飽的寶寶就開始玩起來,湯匙嘟過去,寶寶嘴巴就故意不張開,不然就是說:「等一等,還沒吃完!」

明明嘴巴裏面都沒食物了!你當老媽瞎了啊!
湯匙再嘟過去,寶寶還是故意不張嘴。

阿慈:「寶寶你還要不要吃?你再不張開嘴,媽咪就當你吃飽要收起來了。」
還是不張嘴。

阿慈起身收碗。
寶寶喊著:「寶寶還要吃!寶寶還要吃!」
作媽的聽到這句話就沒輒,誰不希望孩子多吃點啊!

好吧!阿慈再度坐下來,捧碗,湯匙嘟過去。

寶寶張嘴吃了,嚼嚼嚼,停了。看寶寶吃完了,阿慈把下一口湯匙又嘟過去,又不張嘴了。
然後又重複前段情節直到阿慈威脅說要收碗,寶寶才又說要吃。

有時更氣的是,問寶寶是不是不吃?寶寶閉嘴怎樣也不肯吃,再追問,寶寶終於回答說:「寶寶不要吃了」。確認寶寶不吃了,阿慈自然把碗收起來,結果碗一收起來,寶寶又哭喊著說他要吃。

幾次下來,阿慈內傷氣得狂吐血。
也忍不住違背自己定下「吃飯氣氛要輕鬆和諧」的主張,
板起臉火大說:「寶寶!媽媽說過,要吃就吃,不要吃就不要吃。你不要說不吃,媽媽收起來,才又說要吃。」(每次遇到吃飯,阿慈都覺得自己好像在講繞口令)

發火完,此時又看到寶寶含淚張口:「啊~~~」
阿慈以為發過火清楚表明立場了,寶寶會乖乖吃飯,結果下一口又開始磨菇不開口。
慈氣到快要血壓升高、眼前一黑昏厥過去,咬牙道:「寶寶那你自己吃!」
寶寶可憐兮兮:「馬麻餵!」
慈頻臨發火邊緣:「要媽媽餵,你又不張口吃!」
寶寶見媽媽快抓狂,再度乖乖張口,好像自己是多麼配合的樣子。
(但兩三口後,又開始重複前述抓狂情節)

就這樣每餐上演「媽媽快抓狂,寶寶含淚張口吃飯」的戲碼,

甚至有時候,寶寶一直不肯張口,問要不要吃,又不表示意見,等到阿慈連餐桌都收起來了,寶寶又開始一直哭鬧著說他要繼續吃。
你知道,作媽只要聽到「寶寶肚子餓!寶寶還要吃」...馬上內心就大塌陷,想說也許這次是真的肚子餓,作媽的怎麼可以讓孩子肚子餓呢。

但是桌子重新擺上去,碗擺上去,這小子居然又開始對湯匙左閃右閃....
阿慈簡直是火山大爆發,再次火大大聲講:「寶寶,媽媽說過,要吃就吃,不要吃就不要吃,你說要吃媽咪才又拿給你吃」

搞了半天,吃了兩口、三口,然後就在阿慈怒氣中,真的把碗收掉,寶寶哭鬧一下就又算了(顯然這次是真的飽了)。

阿慈後來又把吃飯規則改成:只要收碗就不再把碗擺出來。
結果就一直看到一個孩子不停地哭著說他肚子餓要吃飯。還對廚房的碗演出淚眼伸手挽留的戲碼(最後甚至還真的含淚撲倒,拉著媽媽的腳←真實上演「後母人生」)...好像阿慈是個壞心的後母,不給我的孩子吃飽飯。

簡直是荒謬到了極點。
自己放風的妹妹在房間等到都快哭了,老媽沒有美國時間整天在這裡跟你磨啊!臭小孩!

最後阿慈終於領悟到自己寬容過了頭。
跟寶寶說:「寶寶以後你自己吃,媽咪再也不餵你了。」

心中定調:「寶寶自己吃飯,管你吃多少,餓肚子是你家的事,不是我家的事啊!」
寶寶如何一再央求:「媽媽餵!」,阿慈也只回一百零一句:「寶寶自己吃,不吃就下來吧!」
而寶寶如果吃太久或者開始分心,阿慈也忍住順手餵的衝動,只提醒寶寶再不吃,幾分鐘後就要把飯收起來(警告兩次後,時間到了就真的把飯收起來)。

就這樣2Y4M17d(10/24)開始恢復寶寶自己吃飯的日子。
幾次堅持下來,不到兩天功夫,寶寶不再要求媽咪餵。

太好了(含淚飛奔,和森林裡的小松鼠、小兔子轉圈圈轉圈圈~~)
從此吃飯時間阿慈不再火冒三丈。
(原來這麼容易就改正,那之前氣呼呼的日子,簡直是自己找罪受啊~)


吃飯又變成「寶寶自己家的事」,不關媽媽的事。
再度跨越育兒之路的崁站。
呼~~~

果然是天下本無事,作媽自找之。與眾親友共勉。


延伸閱讀(其他含淚崁站):
副食品的坎站(上集)-厭食期!?副食品叛變記之寶寶不肯吃飯(含破解法)(13M17d)
副食品的坎站(下集)-厭食期!?副食品叛變記之寶寶不肯吃飯(含破解法)(13M17d)
人生的坎站又來了:不吃飯寶寶他不吃飯啦!!!!內含媽咪再度平亂成功與血淚過程流水帳(1Y8M04d)
雙育兒吃飯記:崁站它又來了~~媽媽的煩惱-慢吞吞的寶寶(2Y11M1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