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像是鬼打牆一樣,寫得有夠久的,快20天還寫不出來,害後面的育兒日記都大塞車了。

其實這篇文章是上篇小熊洞的下半場(各位可以看到寶寶毛衣是同一件,非常連戲)
做完小熊洞的那天下午,有鑑於這樣窩著不動的日子太沒出息了,所謂要活就要動。
決定發憤圖強,到廚房活動活動炸個芋圓球來吃(啊~這樣真的瘦得下來嗎?)

說到瘦下來,昨天看這則奇摩新聞:女人衣櫥 有22件不穿也不丟

文中寫道︰「41%的受訪者堅稱,等自己瘦回去,就可以穿上放在衣櫥裡沒穿的衣服...」
沒有錯!本人也是如此堅稱的。
像是在這山頭往另一個山頭喊著:
「等等我!我一定會回去的...回去的...回去的...回去的...(山谷迴音)」

沒想到,一年復一年,原本山頭越來越遠....這是怎麼回事!上了年紀後根本沒有新陳代謝這回事吧!身體裡的脂肪簡直是一黨獨大,想瘦下來?!根本是連影子都沒有呀!(大嘆氣~)                                                                                                                                                                                                                                    

好啦!不管了,今天要做的就是:肥肥肥...肥死也好開心呀之芋圓球/地瓜球!!

瓜培梅上次介紹給大家:宇宙無敵保證難失敗餅乾-冬天太無聊,想不開做餅乾自肥(2Y5M07d)
做餅乾還得需要烤箱、奶油、雞蛋、麵粉,這些並非每個人家裡都有,今天為各位介紹的居家點心....不要!不要!什麼都不要!....
這款非常通俗隨和的點心只需要糖、太白粉(地瓜粉)以及地瓜(或芋頭)三大樣。
烹飪器具也只需要每個家庭都有的鍋子、鍋鏟和沙拉油即可。

說起這芋圓球/地瓜球(主角換成地瓜就是夜市常見的地瓜球了)真是我們貧戶人家最好的點心,它不但做法簡單而且便宜得不得了,一顆大地瓜就能全家吃得笑呵呵(或者吃到吐),小朋友們還會繞著媽咪喊萬歲萬歲,讓你超有成就感,也不用悲傷自己太窮買不起餅乾、糖果給小孩吃,多出來的地瓜還能給小Baby當食物泥吃,這簡直是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五個燈,登登登登登的好點心呀!

做法非常簡單,芋頭或地瓜蒸熟後壓成泥然後加糖加粉,搓成小球,再拿去油鍋炸至金黃即可。
阿慈最快二十分鐘就能端出香酥可口的芋圓球/地瓜球,實為懶人+窮人之居家最佳自製點心。
硬要分解動作,參考如下:

親子吃得肥肥系列之來做芋圓球/地瓜球(註:要做地瓜球,把主角從芋頭換成地瓜就可以了)

材料:
芋頭(或地瓜) 數顆
白砂糖 適量
太白粉 適量 /(地瓜粉 適量)

ㄟ....這樣材料寫法,好像等於沒寫,由於不容易失敗,故阿慈每次地瓜、太白粉、地瓜粉的分量比例都不同,也都能端出成功作品出來,所以作了那麼多次,阿慈始終沒有認真量過重量,哪天有空再來認認真真量一次份量,給大家參考。

作法:
1.用主婦界最可靠的大同電鍋把芋頭蒸熟。
(芋頭洗乾淨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跳起再悶個10-20分,悶越軟爛等等越好製作芋頭泥)
2.芋頭剝皮,切塊,壓成泥。
3.芋泥加上砂糖拌勻,加到試吃起來夠甜即可。
4.加上地瓜粉及太白粉拌勻,加到你手沾了太白粉去揉不是很沾黏,軟度大概是耳垂的軟度即可。
如果非常不黏手,而且乾乾的,那表示粉真的太多了,雖然芋圓球/地瓜球不容易失敗,但是你粉量加到超級多,炸起來會很硬,還是會失敗滴!
(至於甜度方面,拌勻後建議再試吃ㄧ下,看會不會不夠甜。吃起來要比你希望的再甜一點,因為炸完後,甜度會比現在試吃的降低,所以如果你試吃麵團覺得甜度剛好,那炸起來一定不夠甜)
(又,千萬不要因為家裡沒有粉類,就擅自拿麵粉代替,麵粉有筋,你越揉就會讓麵糰產生筋來,那是超級大NG的作法。)

5.把混合糖、太白粉和地瓜粉的芋泥/地瓜泥揉成一顆顆小圓球。
(把盤子和手都沾點太白粉,做好的小圓球也灑點太白粉裹一下,這樣才不會黏在一起。)
6.起油鍋,至中高溫後,把小圓球放入油炸,球成型後用鍋鏟壓扁2-3次,炸成快金黃色即可起鍋,把油瀝乾。(這裡有個技巧,炸個5-6秒,表面先變硬才能壓,不然就會變型了。)

你可能的疑問:加太白粉還是地瓜粉?
地瓜球的食譜眾說紛紜,有的只加地瓜粉,有的則只加太白粉,有的則是兩者都加。
到底粉要加多少,是加太白粉?還是地瓜粉?還是兩者都加?
加太白粉吃起來會比較Q,但加太多咬起來會太有嚼勁或甚至咬不動,各位可自行調配份量比例。初作者建議以地瓜粉為主,稍稍加一點點太白粉即可。

芋圓球來啦!
好啦!讓我們回到今日瓜培梅現場。

第一步:蒸熟芋頭/地瓜
首先先把芋頭(或地瓜)洗乾淨,放進大同電鍋蒸熟,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後稍微悶個半小時,用筷子插插看,可以輕鬆插得進去就是熟了(記得關鍵字是「輕鬆」二字,請不要用大力金剛指去插,那樣沒熟也插進去了)。別擔心是否會悶過頭,悶得越軟爛,到時候壓成泥越輕鬆。

你挑的地瓜或芋頭如果太大顆,你也可以先切成兩三塊,再放入電鍋裡蒸,這樣可以避免外頭蒸爛了,內部卻還沒熟的尷尬情形。

不用先削皮,等蒸熟了才剝皮快又輕鬆。同理悶越軟爛,皮越好剝。

(照片:蒸熟的小芋頭們)

題外話,精明寶第一次看到芋頭,一直問:「媽咪你要幹什麼呀!媽咪你要幹什麼呀!....」(這年紀的寶寶問了問題,如果沒有聽到回答,就會無限循環地問下去...簡稱卡針式問話。)
後來發現可以吃到芋圓球,寶寶馬上在腦中刻出:「芋頭=好吃芋圓球」的路徑,每次阿慈拿出芋頭或地瓜,寶寶就會說:「媽咪你要做芋圓球喔!寶寶要幫忙!寶寶要幫忙!」

瞧!蒸熟後皮非常好剝(地瓜也是如此)

第一次看到小芋頭,寶寶好奇得不得了,看到阿慈開始幫小芋頭剝起皮來。
寶寶深怕自己權益損失,急問:「馬麻,你要幹什麼呀!」
阿慈:「馬麻在幫小芋頭剝皮,等等要做芋圓球。」
寶寶馬上接著說:「我要吃芋圓球!!!」(小孩子對點心的雷達有夠敏銳,都不知道芋圓球是什麼,潛意識已經知道這玩意兒是個好吃的點心。)

看阿慈還在剝皮,什麼都要差一腳的雞婆寶又趕緊說:「寶寶剝!寶寶剝!寶寶也要幫小芋頭剝皮!」

寶寶喜孜孜接過小芋頭,一剝,皺眉:「啊!黏黏的!」
慈:「本來就會這樣呀!不然你不要剝好了。」
寶寶急切:「我要剝!我要剝!我要幫忙做芋圓球....好不好嘛~~」

(照片:寶寶怕黏,所以已經變成蓮花指剝皮)


第二步:壓泥/加糖/加地瓜粉/加太白粉
接下來壓成泥,這就簡單了。


再用湯匙把漏網之魚也壓平、壓爛。




泥壓得差不多(看不到塊狀,全是泥狀即可),就加糖。


再攪拌。


加太白粉和地瓜粉。


潔癖寶這時又發現太白粉會把手弄得髒髒的,邊攪拌邊很在意他的右手。




寶寶很在意手上的太白粉。




還是很在意.....好啦!寶寶!太白粉又不會跳起來咬你。
i

第三步:搓成小圓球
搓搓搓....搓成小圓球(不需要太圓,等會兒下油鍋炸時你就知道為什麼。)
註:照片中的不鏽鋼盤正是阿慈過年在DIASO的戰利品,一個49元,便宜又好用,是做料理的好配角。


還在拍粉,毛衣全髒了......不知為何阿慈每次做點心,寶寶都剛好穿深色毛衣,阿慈真是呆頭媽呀。
阿慈正在籌畫要幫寶寶和貝貝做兩件小圍裙,這樣以後母子三人一起頭靠著頭,嘰嘰咕咕邊聊天邊做點心,畫面實在太溫馨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再度陶醉在自己幻想中的人母)


眾親友可能很好奇,都傍晚了,妹妹也該起床了。這對母子倆在做芋圓球,妹妹在做什麼呢?
是滴,妹妹正在一旁放風呢。
(阿慈發現只要規律作息,小睡十分足夠,妹妹連傍晚都很少吵←不是都不吵,但機率很少,以前寶寶小時候,阿慈不敢讓寶寶睡第三段小睡,導致每到傍晚簡直是阿慈和公子的惡夢,只希望21點快快到好把寶寶送上床去。....嗯....這就是第一胎和第二胎的差別吧!有經驗也不怕犯錯後,第二胎做什麼都很敢。)


回到芋圓球上,
上面照片,阿慈是用湯匙挖取一點然後再搓成球,每搓一顆球就要挖一次,很費事。
其實搓成長條切小塊後再搓球比較快,請參考下面照片(阿慈一年前冬天嘴饞作地瓜圓給自己吃)
(啊,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呀~~~這麼嘴饞還妄想要瘦很大,真的想太多了這位施主。)


而那剩下的地瓜泥就直接給寶寶吃了。
(照片中寶寶是1Y5M,那時超隨和又不吵,真真懷念呀!)


好了,回到主題,搓好生芋圓,就準備要下鍋囉!由於炸起來很快,所以建議全部搓好再來統一油炸。
炸的途中覺得準備太多,沒有炸的芋圓或地瓜圓可以放到冷凍庫裡,等下次想吃再拿出來炸即可。


再度插撥一下現場,其實阿慈準備油炸事宜時,寶寶早自己跑到浴室去洗手了。
寶寶真的很在意手都是粉的感覺。(難道我愛兒是個娘砲~~)
兒子呀!你能不能再男子漢一點呀!
看來男子漢基因全跑到妹妹身上了?(妹妹:堂堂五呎以上,我是男子漢~~為什麼這樣呀(母女擁泣))


寶寶OS:趕快洗掉吧!


好啦!再度回到我們瓜培梅的現場。

第四步:大火熱油鍋(用大火比較快),等油溫夠熱,就分批把芋圓球/地瓜球拿下去炸。
起大火倒入沙拉油,把油鍋燒熱。
加熱到什麼程度呢?
食譜這時很愛說「待筷子插入油鍋中會起油泡時」
可是阿慈常遇到「明明已經夠熱了,筷子插入油鍋中還是不起泡呀」的情形,所以阿慈的作法就是先丟一顆進去算是斥候,等這顆芋圓球/地瓜球,邊邊都開始冒油泡,就可以把其他同伴們一起放下去炸。

(又,如果看到油鍋邊邊有微微冒煙,那就是太熱了)

照片中看到球與球之間的泡泡就是油泡。
紫色芋圓球/黃色地瓜球放進油鍋中,馬上表面就會開始泛白,鍋鏟記得要在其中不停地輕輕擾動,才能讓球與球不黏在一起。


要記得整場油炸過程,鍋鏟都要不停地翻動這些球球。
不停翻動很重要,這樣才能讓每顆芋圓球/地瓜球每面都均勻受熱,可以炸出很漂亮的成品。
以中火偏大火的油溫持續炸芋圓球/地瓜球。

接下來好吃的訣竅來囉!
芋圓球/地瓜球想要好吃,就是要炸成外面有一層酥酥薄薄的,內部則有點空心狀態,這樣咬下去外酥內Q真是好吃極了(講到這裡口水又快流下來了)。想要達到空心狀態,就是油炸到芋圓球/地瓜球外表成型時,用鍋鏟去壓幾下,這樣地瓜球才能呈現中空狀態,也才會變圓滾滾的。
(所以一開始不用把生芋圓球搓圓,這裡一直壓就能變圓了。)

不要懷疑,就是用力壓,把它壓扁。然後你會看到芋圓球/地瓜球越壓越膨脹成圓滾滾狀態。
(如果你一壓就扁掉,也不會恢復圓形,表示你太早壓了,要等到表面炸得有點硬才開始壓。)

(照片:炸到表面泛白開始轉成有點泛金黃,就開始用鍋鏟用力壓2-3次。)


看到這樣子的顏色↓↓↓,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壓,而且邊壓還會覺得有彈力把你的鍋鏟反彈回來。
(但是還是不要壓過頭,壓2-3次即可,不然會變成橢圓型的圓球)

記得,鍋鏟也要持續翻動所有的球,讓它們均勻受熱。


記得要在幾乎金黃色前起鍋,等到全金黃色才起鍋就太遲了,球面上的餘熱可能會讓地瓜球/芋圓球有點燒焦↓↓↓↓↓。


來一張NG作品↓↓↓,這是沒有用鍋鏟持續翻動,芋圓球/地瓜球表面受熱不均勻就醜醜的了。


炸好了,把油瀝乾,用餐巾紙吸去多餘的油份。

別擔心炸不熟,原本地瓜/芋頭就是熟的,只是加了點太白粉,所以非常快熟,下油鍋主要是要把它炸得膨膨的,外酥內中空的好吃口感。

趁熱吃最好吃了。
阿慈常常邊炸邊偷吃,公子也常溜到廚房偷吃,所以到寶寶手上都已經所剩不多。

芋頭沒有地瓜甜,很容易發生甜度沒抓好不夠甜,此時只要外面灑上點糖粉,就可以馬上魔法變身!又變回好吃的芋圓球。(所以瓜培梅常說,糖粉是想做小點心的媽媽們,居家必備的用品,非常好用滴)

同場加映:地瓜球
吃上癮,很容易半夜嘴饞,隨手又炸一盤地瓜球給自己和公子吃。
糖+澱粉+油炸.....真是一整個沒救的宵夜。

地瓜球不用灑糖粉就很好吃了。

喔~~香酥可口的地瓜球呀!


配上錫蘭紅茶,真是絕配。


以上就是瓜培梅最新推薦:肥肥肥...肥死也好開心呀之芋圓球/地瓜球。

圓滾滾的地瓜球,人生幾何,就讓我們繼續圓滾滾...圓滾滾....繼續過著這圓滾滾的人生吧!(含淚望向遠方)

延伸閱讀:
[瓜培梅上菜]宇宙無敵保證難失敗餅乾-冬天太無聊,想不開做餅乾自肥(2Y5M07d)
[瓜培梅時間]親子一起肥之外星人也不會失敗之超簡單蒸布丁(2Y9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