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的聒噪
妹妹開始說出清楚的音節了,說出了「趴趴」二字(會不會太早點?)
平常沒事,妹妹會發出一連串:「把拔吧吧巴趴趴巴巴....巴吧吧媽媽啊啊巴巴...巴巴吧吧拔把趴趴趴巴巴」
昨晚出門去,後座寶寶專心看著窗外,妹妹專心看著哥哥(這是寶寶宣稱的,因為阿慈不在後座)。

然後妹妹又開始:「巴巴吧吧拔把趴趴趴巴巴......巴巴吧吧拔把趴趴趴巴巴....」
講得非常認真。
阿慈回頭問公子:「寶寶小時候有這樣嗎?」
公子搖頭。

接著夫妻倆想著寶寶至少也要到開始學語才聒噪起來,妹妹現在就這樣,這樣發展下去要如何是好。(養兩隻雙子座寶寶,注定要耳朵要發癢)

體能訓練
妹妹柔軟度很好,非常愛抓愛啃自己的腳。
翻身也已經熟練到不行。

而進入7M,妹妹也開始着手進行「我飛我飛我飛飛飛」的練習。

7M後半期,妹妹則是滿場爬。妹妹執念很強,只要有目標物進入妹妹的眼中,千方百計也要拿到手。
所以前一秒還看到妹妹在這邊,下一秒妹妹已經到另外一頭抓到目標物在啃了。

可憐的臉啊
進入冬天後,妹妹臉的問題都沒斷過,臉頰永遠不是得擦美康(濕疹)就是得改擦卡黴速停(黴菌感染),上星期,妹妹突然全臉發紅疹,跟吃米精過敏的疹子有些不同,醫生說這仍然是黴菌感染,還叫阿慈怎麼看黴菌感染...包含感染發疹的樣子會一圈一圈的,還有看起來皮膚會像絲綢狀發光,當然有些在皺摺處除了發紅外,更嚴重時則會像是受傷脫皮的樣子.....(再這樣下去,阿慈都可以當小兒皮膚專科的醫生了)

這次全面性爆發有夠誇張,連腳、手、胸口都有,公子戲稱妹妹是黴菌人。
阿慈用光手指還不夠擦藥(黴菌感染擦藥會交叉感染,所以得用不同手指頭擦不同地方),才終於想到有棉花棒這件事,現在一張臉得花掉七、八根棉花棒分區擦藥,不過也因為這樣控制得宜,臉部終於開始進入痊癒階段。不像過去是這邊快好了,結果一不小心又被另一邊感染,結果整臉永遠都好不了。

由於寶寶小時候也曾蘋果臉,醫生開的藥一擦就見效,而且也不再復發,讓阿慈一直認為只要按照醫生的吩咐,乖乖擦藥+保濕了就好了。

但經過多次人體實驗後,阿慈終於體認到醫生建議的方法對妹妹來說並不適合。
勤奮擦藥反而讓妹妹臉一再地復發,紅疹的、粗皮的、脫皮...各種狀況都有,全身皮膚沒有一處是健康的,簡直要讓人抓狂,妹妹可是女孩子呀!這臉蛋兒沒有好好保護,以後是要怎麼作林志玲接班人?!

阿慈又拼命除濕(因為醫生一直說你們家黴菌這麼多嗎?)害阿慈一直覺得家裡滿天都是黴菌。
明明是冬天乾得要死要除什麼濕啊!
幸好,後來就沒有再作,不然越除濕皮膚越爛。

接著阿慈又轉向瘋狂蒐集異位性皮膚炎的資料(因為醫生咬定妹妹就是異位性皮膚炎),
研究報告說什麼得使用弱酸性的清潔劑,要避免接觸到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用有機棉的衣物和床單,還要避開奶、蛋、小麥、大豆、花生、堅果、海鮮、芝麻、奇異果....等等。

這些報告部分內容讓阿慈不是很同意,因為....如果是窮人家小孩買不起有機棉床單不就慘了?阿慈可不是要養嬌滴滴小公主,捧大把鈔票去妝點一個無菌的環境給妹妹,這不是阿慈追求的育兒之道。

最後終於阿慈發現解決的王道,乃是「保濕」二字。
只要保濕做得好,不要擦太多藥(非常嚴重的地方,才擦一點點藥)

買了瓶網路推薦的嘉齡霜,隔天妹妹的皮膚就大為改進,再擦再擦再擦...反正就是不停地保濕保濕,越油越好(也有前輩媽媽推薦綿羊油、嬰兒油,反正這種皮膚狀況就是缺水,清爽型乳液根本不夠看,一定要擦質地比較稠的乳霜)

然後妹妹的臉終於慢慢痊癒,身體皺摺、關節彎曲處也不再呈現一圈圈粗皮的黴菌感染,終於終於還我家妹妹一張漂亮臉(媽媽大呼一口氣)。

吃飯
吃飯已經會吞嚥,
7M05d改成一天吃兩次米精混合其他根莖類食物泥(14:00和18:00)。因為吃得很好也還沒影響到喝奶狀況,所以7M中之前暫時維持這樣的行程。
7M中之後,因為食物泥已經可以吃ㄧ整碗,於是改成三餐食物泥+喝奶。這樣執行下來,偶爾白天會有1-2場奶不肯喝,食物泥與奶量為相互消長,食物泥吃得多,母奶就會喝得少,當然也有兩者都吃得多的情形但是屬於少數。睡前奶則沒有減少過,通常白天母奶喝得少,睡前奶就會自然喝更多去補回來。

這些飲食情形與進度跟寶寶(老大)一模一樣。

作息
作息跟6M都類似,只是改成清醒2.5小時才進入小睡。
貪圖妹妹小睡時自己只需要帶一個孩子的輕鬆,阿慈還是捨不得取消傍晚場的第三次小睡。

有第三次小睡,妹妹就沒有「到傍晚就吵翻天」的情形,不然傍晚的妹妹超級焦躁。
於是阿慈打破自己所訂的晚上睡覺前3小時不要小睡的規定。

目前還執行順利,19:30大概都小睡到20:10或20:15。
然後洗澡、喝奶,21:10上床睡覺依舊沒問題,作息如下:

7M(較小時)作息:
09:00起床。
11:30-13:00第一次小睡。
15:30-17:00第二次小睡。
19:30-20:00第三次小睡。
21:00上床睡覺。

到了7M後半段,妹妹清醒時間可以拉長也不會太焦躁後,上午作息依舊,下午作息則改成直接睡到18:00才起床,如下:

7M(長大後)作息:
09:00起床。
11:30-13:00第一次小睡。
15:30-18:00第二次小睡。
21:00上床睡覺。

過渡期間,偶爾也會退回前一種作息模式:當妹妹17:00起床哭很久,約20-30分都睡不回去,阿慈就會讓妹妹起床,然後19:30再讓妹妹上床小瞇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