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之路就是這樣高高低低,當你以為破關了,結果又來個回馬槍。

對阿慈來說,煮飯給愛兒吃之路註定是要坑坑疤疤的。
寶寶的食慾順著一條天知道怎麼走的曲線在起伏著,連著半個月天天大口吃光光,媽媽大跳謝神舞,然後沒有理由又突然變成像小鳥吃飯一樣,一整天啄半天啄不完半碗飯。

雖然一百本育兒書都提到要尊重孩子的食慾,才不會破壞什麼碗糕「自我飽足」機制。雖然理智知道家族都是瘦巴巴體質,兒子要基因突變成大胃王的可能性太難,作娘的就是要有「沒吃完干我屁事」的氣勢,但要一個母親做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愛兒食慾乃身外之物」,著實太難。阿慈光聽到新聞報導某個路人甲寶寶沒飯吃餓肚肚,眼淚就忍不住嘩啦啦一直掉,更何況看到愛兒不吃飯,那真是打從心底的焦慮。

上天就是這樣,當他給你孩子時,也在媽媽們的心底設定了「我得餵飽我的孩子」之強迫症。
以及「孩子不肯吃飯,我真是個失敗的媽媽呀!」之我怎麼不是阿基師憂鬱症。

一定是懷孕時,某條荷爾蒙分泌設定被攥改了。

(育兒之神可不可以不要這樣惡整我們呀!)

就這樣在每餐阿慈大演忽悲忽喜內心戲中,愛兒就慢慢長大了,再次證明在兩歲孩子成長的歲月,食物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呀!

而最近我愛兒的青菜計畫也再度陷入膠著狀態。
跟那個神祕食慾曲線一樣,寶寶對青菜的接受度也屬是神祕不可知的境界,寶寶心情好就不反對嗑青菜,寶寶大爺心情不好,就會把青菜都挑掉,搖頭說不要吃。

阿慈擬定的「我愛吃菜菜第二部曲-青菜翻身計畫,又名請君入甕計畫」奏效一陣子後(詳:青菜底加啦!青菜翻身計畫之青菜終於撥雲見日(2Y3M27d)),寶寶又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著青菜。

但阿慈除了口頭勸導+剁碎青菜躲進食物裡+趁亂拐寶寶多吃幾口青菜外,
只好繼續力行「身教言教」計畫。

盡量每餐都快樂吃菜給兒子看,試圖營造吃飯就是要餐餐綠油油的健康風景,還邊吃邊設計了一些洗腦口號,例如:「吃菜菜好健康喔!」、「哇!青菜好甜好好吃喔!」,苦心積慮地演著「媽媽愛青菜,青菜愛媽媽」的戲碼。
(其實為娘也不是很愛吃菜呀!好想大魚大肉喔~~)
(又,這樣狂吃草也沒有比較瘦是怎樣,老天你也太嚴格了吧!)

終於寶寶對青菜有較佳的觀感,開始覺得青菜是每餐必有的角色,也偶爾會吃些葫蘿蔔、碗豆等小量蔬菜。
而昨天寶寶終於又開金口說:「我也要吃!我也要吃菜菜!」,拿起筷子夾高麗菜直往嘴裡送。

(照片:寶寶又主動動筷夾菜了!(媽媽淚奔))

(幸好阿慈最近都炒高麗菜苗,所以青菜很嫩很甜,不會讓寶寶覺得很難咬。真是萬幸萬幸呀!因為在這麼重要"摩門",讓寶寶對青菜有好印象是很重要的唷!又,阿慈還先叫寶寶挑黃色的部份吃,深綠色比較難咬,請寶寶長大點再來嘗試。)

寶寶,邊吃邊說:「嗯~~~好甜好健康喔!」
(非常好,真是不枉阿慈苦心積慮的洗腦,把為母的台詞一字不漏地背了下來)
(又,老媽這麼處心積慮地為你的健康打底,將來一定要好好孝順老媽我呀!)


健康是人最大的資產,寶寶呀!希望你能變成愛青菜的健康孩子呀!

另外,最近開始實驗讓寶寶坐大人的椅子吃飯,好把餐椅讓給妹妹用。

慈:「寶寶!你要不要坐大人的椅子吃飯?」
寶寶聽到關鍵字「大人」二字,馬上點頭如搗蒜。(這年紀的孩子只要能跟大人一樣,什麼都好)

慈順便提早消毒問道:「那今天餐椅就給妹妹坐囉!」(有可能牽涉到寶寶領空的事情,阿慈都會先問寶寶同意與否,寶寶的個性是尊重他,他就會變得很大方。)

寶寶非常大方說:「好!」。又加一句:「妹妹坐餐椅,而寶寶坐大人的椅子。」
慈:「對!今天你坐大人的椅子。」

(照片:寶寶坐大人椅子吃飯)

不過墊了抱枕、大毛巾(防弄髒椅子),座椅還是偏低,寶寶看不到碗裡的風景,舀起飯來有點吃力。

看見媽咪相機拿出來,寶寶馬上遮住臉。
寶寶:「不要照我啦!」


寶寶:「不要照我,照飯飯就好了!」
(真是愛搞怪寶寶,唉~)


延伸閱讀:
貝貝小記:嗯嗯嗯....固齒器不錯吃...哇啊~~!!(9M02d)

(1)「我愛青菜,青菜愛我」總計畫:
「我愛青菜,青菜愛我」之兩歲兒不挑食心機飲食計畫(2Y3M)
(2)第一部曲-青菜臥底計畫
瓜培梅五分鐘上菜1-青菜臥底計畫之媽媽好安心營養滿點粥(2Y1M)
瓜培梅五分鐘上菜2-青菜臥底計畫之好媽媽營養三明治(2Y1M)
(3)第二部曲-青菜翻身計畫,又名請君入甕計畫
青菜底加啦!青菜翻身計畫之青菜終於撥雲見日(2Y3M27d)
(4)其他吃飯進度紀錄
寶寶吃飯進度:開始用筷子囉!(2Y3M)(附寶寶1Y10M-2Y3M吃飯進度報告
吃飯的小崁站-媽咪餵!媽咪餵!媽咪餵~~~!(2Y1M-2Y4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