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寶寶看書等媽咪做早餐,寶寶長大後就不肯在小床上等媽咪,變成坐在廚房門口等媽咪煮飯)

苦命慈臥病在床已經快兩個星期了,
這些日子,因為身體太不舒服只有帶寶寶外出散步兩次,實在太慘。
寶寶幾乎都是窩在媽咪床上,
這樣下去,整天窩在家裡缺少刺激,加上阿慈還常偷懶少講故事書(或乾脆省略),相信我愛兒的智商應該已經從280(滿分是180)驟降到190(是的滿分還是180)。

這可怎麼辦才好,我愛兒將來可是華人之光,要去領諾貝爾獎的啊!
(如果寶寶從未來坐時光機回來此刻,就會看到他未來風光領獎照片已經消失,領獎者變成死對頭(←是誰不重要,反正是必備反派角色)...不知道阿慈在說什麼,請到百事達化石區去借「回到未來」第一集)

這段時間對度日如年的阿慈來說,感覺像是停滯了,但是事實上光陰似箭,寶寶還是飛快地成長著。
只好趁今天陽光燦爛,來個大清倉。

說到寶寶長大了。
寶寶真的是分分秒秒都在進步著。

像是現在看到阿慈在量體重,寶寶也會趕緊跟在後頭,等著爬上體重計,還會乖乖坐好等著體重計數字出來。而且還知道坐久一點,數字就會消失掉(因為數字還沒消失前,寶寶就會先對媽咪比出[沒有]的手勢,表示數字等一下會不見)。
不再是上上下下單純地玩體重計的好奇寶寶而已。

時時令人驚奇的寶寶
昨天阿慈在折衣服,寶寶在旁邊靜靜觀察了半天,
很高興地爬過來,然後把阿慈剛折好的衣服,拿去疊在另一疊折好的衣服上。
讓阿慈大吃一驚!!
寶寶先觀察媽咪在做什麼,看到媽咪會把衣服折好,然後一一疊起來。
然後判斷自己可以幫忙疊衣服,就很高興地趕緊爬過來把阿慈剛折好的衣服,拿去疊起來。

實在太叫人感動!我愛兒實在太太太聰明了!謀定而後動!這將來不是大將也是大官啊!
(阿慈將來要享福了!等等趕快上網去看帝寶的室內格局,以後愛兒買帝寶給阿慈時,才來得及訂家具來擺)

家事小精靈持續家事狂熱中
(照片:自任為「尿布丟棄手」的寶寶,換完尿布一定跟媽咪要尿布要拿去丟)


現在已經變成慣例,洗衣服前,寶寶就會爬前爬後地專門幫媽咪找出襪子丟進洗衣籃裡。
(前情提要請點:家事小精靈+衛生紙糾察隊(16M05d)


當然這位家事小精靈除了自命為「襪子搜尋手」、「衣服疊疊手」外,近來也有件家事被寶寶納入「好寶寶必做事項]的工作項目中,那就是:丟尿布!

自從在老莫部落格看到她愛兒Super的豐功偉業之ㄧ:自己拿尿布遙遙走到浴室垃圾桶丟(點)。
實在讓阿慈羨慕不已,每次換完尿布就抱著希望問寶寶:「寶寶要不要自己拿去丟?」
當然我愛兒每次都搖頭。

但是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某一天寶寶就突然決定要自己丟尿布了(果然同是雙子座寶寶,總算也走到這一步)
從此換好尿布,寶寶就會向媽咪比出[給我給我]的手語,要媽咪把尿布給他,好讓他可以拿去丟。

(照片:寶寶丟尿布...可惜謹慎過頭的遜腳寶寶還是不敢放手走路,每次都催促媽咪牽著他去垃圾桶,顯得有點小遜)


禮貌的寶寶
寶寶只要離開房間,就會跟人揮手掰掰(如果房間沒有人,寶寶也會跟家貓咪啊揮手,真是禮貌周到)。
所以阿慈只要說:「寶寶,媽咪要去廚房一下喔」
近來變成黏人精寶寶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的玩具,跟咪啊揮手掰掰,然後快爬到媽咪身邊。

當然這招寶寶也會用在生氣的時候,
像是公子逗到寶寶生氣時,寶寶就會轉身投入媽咪懷抱,然後跟公子狠狠地揮手掰掰(一副「我才不需要你,再見再見」的賭氣姿態)


看書-超挑剔寶寶
之前說過14M的寶寶開始會挑故事。
講故事前得先把封面給寶寶看,寶寶大爺同意(除了點頭,還會說「好」),說書人阿慈才能翻書開始講,不然如果硬翻開,寶寶也會把書闔起來然後推開。

從此「隨便抓一本唸唸打發打發]的講故事歲月,走入歷史。
幸好,機靈如慈馬上就抓到寶寶的口味,被退貨機率大大下降。
原則上,現在的寶寶很愛看圖片很有故事性的故事,每篇句子不能太長。另外,相同故事書得間隔兩天才能再拿出來講。(為此阿慈常常站在誠品童書區,絞盡腦汁拼命找愛兒感興趣的故事書)

但是16M開始,寶寶又多了個難搞的行為,那就是:「講故事時間沒有盡頭」的黑洞行為
睡覺前講的故事多到阿慈都要瘋了。

當阿慈起身熄燈說:「好,講完了,要睡覺了」
寶寶就會拼命比出[還要還要]、[故事書]的手語,然後就嗚嗚嗚大聲抗議起來,接著就更叛變地扭來扭去加假哭(真是造反啦!)。

一開始阿慈捨不得,就只好一直講.....結果越來越嚴重,講了六本,還是要再聽....(應該是想延遲睡覺時間吧!)
後來阿慈只好喊卡,拐寶寶說:「好了,熊熊在床上等寶寶睡覺覺耶」
結果寶寶居然買帳。

從此,阿慈改變政策,把「書本數量」主導權拿回來,每天看阿慈狀況佳否決定要講幾本故事書,只要把拿到床上的書本講完,就關燈把寶寶抱到小床上親親說晚安睡覺。
一開始寶寶都會扭來扭去,還要假哭演出「不依不依我不依」戲碼,後來在阿慈的堅定行為下,寶寶假哭時間就縮短了,現在只會意思意思「嗚」個一聲(還是抱一絲希望,想著也許有一天就又能ㄠ到一本←寶寶的內心算盤),然後就乖乖抱熊熊上床睡覺(因為熊熊需要寶寶我陪他睡覺啊!←寶寶的內心邏輯)

(照片:最近寶寶愛上有名的恐龍系列故事書)


手語與語言
16M寶寶講的字彙變多了,手語也用得更精鍊。

不過寶寶講話很口齒不清,講話都是「臭奶呆」,像是「媽媽」、「貓貓」聽起來都一樣。
有一次寶寶一直對阿慈叫「ㄇㄚㄇㄚ」,阿慈就一直回:「寶寶」、「什麼事啊」。
結果,就看到寶寶舉起手來比[貓]的手語,然後再講「ㄇㄚㄇㄚ」.....啊....原來寶寶是講「貓貓」,是在問阿慈貓貓在哪裡。

雖然口齒不清,呈現「舌頭無法跟上意願」的狀態,但寶寶學講話可是非常勤奮的。
只要媽媽講的單字,寶寶都會想跟著重複,當然音是完全不對的,像是阿慈說「胡蘿蔔」,寶寶就會說「ㄨ、ㄨ、ㄛ](而且還超模糊的),後來又乾脆自行簡化成「ㄅㄛ、ㄅㄛ」。
實在是差十萬八千里啊!
但為了鼓勵寶寶,阿慈仍然會說:「對!胡蘿蔔」,當然寶寶也會很高興跟著又重複「ㄨ、ㄨ、ㄛ](真想檢查寶寶的聽覺啊,到底是怎麼聽的?!)

幸好,寶寶能跟媽咪用手語聊天(其實寶寶比手語都會配上伊伊阿阿的火星語言,可惜阿慈聽不懂)。
寶寶的手語已經開始會表達抽象的意涵。
例如,拉捲尺拉到盡頭或是燈熄掉,寶寶就會比出[沒有]的手語,表示「無」、「消失」、「不能再」的意思。
(照片:看到小豬的圖片,寶寶自行比出[小豬]的手語)


睡覺與起床
16M寶寶已經改成每天只睡一次小睡,一次能睡2.5~3小時。
不過小睡時間有點奇怪,是從12點開始睡到15點,所以我家寶寶午餐是15點吃(以前是14點)。
曾經有想讓寶寶撐到13點再睡,可是會邊吃邊打瞌睡,甚至累到發脾氣,所以時間到了還是讓讓寶寶上床睡覺。

每天只睡一次小睡,傍晚六點的寶寶也會有點想睡,但撐一下就過去了。
(因為如果傍晚又小睡一次,晚上九點就會很難入睡。)

寶寶晚上八點半洗完澡進房,但加上講故事與床前道別晚安,大概是九點才真正上床,然後又自己滾10-20分才會睡著,所以應該是晚上九點20分睡覺。
(現在阿慈會跟小床上寶寶講講話,說寶寶今天好棒作了什麼又做了什麼,然後才掰掰晚安)

而寶寶大概早上七點半到八點之間起床(無法證實,因為此時阿慈仍在賴床中),幸好寶寶還不會翻過高高的床圍下床,所以早起寶寶都會乖乖在小床玩,等阿慈八點半進房叫他(有時會玩一玩太無聊,也會睡著)
(又註:此時一定要靜悄悄,如果外頭有悉悉窣窣的聲音,被耳尖的寶寶聽見,就會在小床上開始嗚嗚假哭起來,試圖叫人進去陪他)

所以阿慈非常珍惜這段賴床時光!
以後寶寶行動能力大增能自己翻身下床,相信阿慈的賴床好日子就要結束了,從此要跟寶寶一起早起了。

(照片:睡眼惺忪寶寶六連拍,現在已經很難遇到進房時寶寶還在賴床了,顯然我家寶寶是屬於早起的鳥)




吃飯與牙齒
15M寶寶上犬齒長出來的同時,下右臼齒也冒了出來,兩個禮拜後下左臼齒也跟著冒出來(實在太好了,臼齒啊臼齒,阿慈等你們很久了)。

百歲醫師的主張是:臼齒成長完整才可以餵寶寶一般成人食物。可不是有臼齒就可以改吃其他非食物泥的食物。
但是因為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原因,阿慈已經著手給寶寶半固體食物(是的,寶寶已經改成稀飯派兩個星期了,詳請請點:「16M寶寶吃飯進度報告],這裡就不再重複。)(←請稍等,此篇「應該」快寫好了)

寶寶陪媽咪在床上的日子

苦情慈臥病在床,寶寶的活動範圍也轉到主臥室。雖然會跑來跑去,但大部分時間還是窩在媽咪的身邊。


當然,現在爬上爬下超靈活,不再有「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的情形了(真懷念吶!)

寶寶玩玩具非常具有大爺架式(顯然是遺傳老爸),常常要媽咪配合。

(照片:寶寶常要媽咪接撲克牌)

以前阿慈都會接過來說謝謝,現在太虛弱,就讓伸手讓寶寶放,自己則繼續昏睡養病去。


有時玩一玩,抱著熊熊就睡著了,好可愛喔!(照片中的小飛機是台北的表姨送的)


寶寶陪媽咪在床上的日子2
有一天阿慈昏睡中,看到寶寶拿到媽媽批准的衛生紙,沒有照慣例撕碎碎,反而有新玩法。
(照片:衛生紙新玩法,塞進積木裡)


這是身為裝填狂的寶寶常有的行為:只要看到有洞就會拿東西去塞,然後再拿筆或遙控器等柱狀物去搗搗搗(公子都戲稱是玉兔搗藥)

(照片:寶寶衛生紙新玩法四連拍)

寶寶會先撕一小片衛生紙,然後小手指小心翼翼地把衛生紙塞進積木的洞裡。

塞完衛生紙,拿筆搗搗搗,把衛生紙壓實。
然後拿出剛剛放一旁的衛生紙,再撕ㄧ小片下來,又重複上述動作。
 (註:別擔心寶寶手中的筆,那是寶寶專用的,阿慈已經把筆心抽出來了,不然被單、衣服早就花花綠綠了)


就這樣整張衛生紙,花了寶寶好久好久的時間。(真是個打發時間的好遊戲啊)

鐵漢柔情?!
下面三張照片是阿慈身體還生龍活虎時期拍的。
阿慈很不喜歡社會對男寶寶與女寶寶設定的既定形象。
所以當初懷孕時就對準備大採購阿慈的娘/寶寶外婆,堅持要買一件粉紅色的衣服。

沒想到第一次穿,哈哈哈哈...還真娘....←因為寶寶實在太秀氣了。
讓阿慈忍不住手癢,奔去拿髮夾來搭配一番。
(照片:又被媽咪扮女裝的無辜寶寶,上次請點:[雙胞胎妹妹(6m04d)])



公子(鐵漢老爸)回來看到自己鐵漢兒子穿粉紅色,大受刺激,一直想叫阿慈換掉衣服。
直到阿慈雙手一攤說:「這是你岳母買的」,公子才冷靜下來說:「喔...喔...好好好-」(果然是個「識時務為俊傑」的好漢啊)。
(又,幸好公子並沒有看到她的鐵漢兒子還被阿慈強戴髮夾的樣子)

週末外出出遊

最近天氣變冷了,外出都要加上外套。

帶寶寶去新竹動物園,只要10塊錢就能讓寶寶樂一個下午。真是個好所在啊!

(註:新竹市立動物園已經重新整頓過,已經不是當年阿慈和公子去看的可憐模樣,這點要對市長拍拍手)

在動物園裡很忙碌的寶寶,不停都在比著手語(因為寶寶學最多就是老虎、魚等這些動物的手語比法...其實,阿慈常在想,學這些有關動物名稱的手語要幹啥,實在沒啥用處啊!將來又不是要去非洲工作。可是寶寶手語書裡最多就是這方面的手語,而這方面的手語又非常清楚易懂,真實動物又很能抓住寶寶的注意力,所以是寶寶學最多的手語種類之一)。


陪媽咪喝悠閒下午茶+再度一見鍾情

這當然也是之前阿慈狀況比較好的時候(現在連下午茶都沒辦法喝了,悲啊~)

原本還在把拔懷裡像隻小猴子好奇到處亂看。


坐到媽咪身邊,突然間突然文靜起來。


是的,我們多情的寶寶再度掉入情海之中。(第一次戀情請參閱:特務P的青澀戀情(11M16d)

隔壁座有一對很可愛的姐妹花,一直在打打鬧鬧。

後來,寶寶就一直是這樣「癡癡望」的姿勢。




只可惜小姐姐們一直在彼此鬥嘴、打打鬧鬧,並沒有發現寶寶。
倒是小姐姐們的媽媽發現了,還特地改坐到這邊,叫妹妹坐到另一邊,自己則擋住寶寶含情默默的視線(←這位媽媽也太緊張了吧!我家寶寶才一歲多,不會拐跑你家女兒,好嗎?!)

就這樣,寶寶第三次戀情在對方長輩干涉下,再次無疾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