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到:二歲叛逆期到了嗎?面對固執的寶寶彷彿在照鏡子(1Y10M)
最新進度報告:
目前已經呈現春暖花開、國泰民安、歌舞昇平的局面(得意!!希望這局面可以維持久一點)

最近寶寶行為大幅好轉,顯然苦口婆心道德勸說還是有用的。
媽咪稍稍提醒,就能回歸正軌。
雖然偶爾想反叛,也會被阿慈的「心機說話術」導回正軌。

慈:「寶寶,剛剛有說要帶你出去玩,現在要出門囉~」
寶寶抓著心愛的玩具車跑過來。
慈:「寶寶,媽咪不是有說過,出門車子不能帶出去,去把車車停好。」
(註:把車停好,就是把玩具車收好,因為寶寶很愛仿效公子,所以都說自己是把車「停」好)
寶寶:「不...」..(「要」字尚未出口被媽咪打斷)
慈搶先講:「哇~寶寶很棒喔!會記得要去把車車停好,像昨天你出門前也是媽咪還沒有講,你就先把玩具都收好了。」

(通常這時候受到稱讚的寶寶,想起自己昨天很乖,就會很得意跑去把車子放在桌上「停」好。)

如果這時寶寶仍然堅持:「不~~~要~~~」
(如果心機說話術來不及奏效或被識破,那就只好回歸「道德勸說」的正途)

慈:「不把車子停好,就不能出去了喔!」
(說話重點:口氣溫和,沒有威脅或命令口吻,也沒有放風涼話,只是陳述事實)
寶寶仍撐在原地磨菇,磨磨磨...想聽媽咪的話把車停好,又不想表現出聽話的樣子(好矛盾啊!寶寶)
(阿慈很愛看寶寶這種內心戲,實在有夠好笑~~寶寶你這樣不累嗎?想叛逆又沒本錢叛逆...)

慈當然裝沒看到寶寶大演內心戲,繼續對寶寶陳述事實:「寶寶,媽咪說過車子不能帶出去,會不見,我們出門就不把玩具帶出去,你把車車停好,這樣回來才找得到,不然你現在亂放在地上,回來不小心踩到就會跌倒,痛痛,然後你又哭哭。」

解釋完理由,慈繼續講宇宙定則:「車子不放好就不能出門去,既然不出門。那媽咪就脫襪子,把衣服換掉了囉!」
(當然就真的脫襪子,也要有真的不出門的決心,口氣要記得不生氣或嚴厲,只是在陳述原則而已...不然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寶寶激起「玉石俱焚」的強烈反叛心。)

寶寶只好自行取捨:「遵守把車車放好規定就可以出門玩」VS「不要把車車放好,失去可以出門玩的機會」

當然孩子選擇的答案通常是前者。
(備註:如果你的孩子十次中有十次都選擇「寧願放棄出門玩也不要聽話」,那就要回頭想想你的語氣和態度,是否有把情緒放進去,而導致孩子也跟著對你「意氣用事」起來,如果還是那就要另謀對策,改另外一種方法。不過孩子通常不會跟自己的玩樂過不去的。)

這是阿慈對於快兩歲想表現自我主張的兒子,常採用的「先稱讚奪人,不行只好溫柔魔音穿腦」戰術。

心得分享:講理是育兒的正道啊!
這是一種良性循環,
當阿慈每次都溫柔跟寶寶解釋與講理後,也會發現寶寶也會越來越講理。

寶寶做了你不希望他做的事情,其實對付開始有叛逆心的寶寶,說話術重點是「說不行後,記得溫柔地加上理由」。而當寶寶照作時,馬上在第一時間即時稱讚他。
這點真的是屢試不爽。

舉例:寶寶把玩具一一丟/擺在地上,當你不希望他這麼做的時候
寶寶有時候喜歡把東西從箱子裡拿出來或拿進去,或者用自己的秩序把玩具擺成一排,這是這階段寶寶常見行為,但是擺在地上會很凌亂,也會讓你或寶寶走路絆玩具而跌倒。

如果這時候對寶寶說:「寶寶!不行!把玩具拿起來放在桌上。」
寶寶就會馬上反射性說:「不要!」然後繼續把玩具丟在地上或乾脆跑掉。


這時候你不是很失望,覺得孩子怎麼都講不聽呢?
如果你的孩子跟我們家一樣開始愛反叛,那答案很簡單,順著毛摸。
因為我家固執又好強的寶寶對「命令式否定句」非常敏感。
所以應該怎麼說呢?

慈:「寶寶,玩具放在地上,等等你可能會忘記,媽媽或你走路可能會跌倒,痛痛,來!把玩具改放到沙發上。」
寶寶乖乖把玩具改擺到桌上。慈摸摸寶寶的頭稱讚寶寶:「寶寶這樣很棒喔!是個很體貼的孩子,這樣我們就不會絆到玩具跌倒了。」

這時還能看見寶寶因為被媽媽稱讚,而眼睛發亮,寶寶得到了成就感也討好了媽媽。

這經驗真的是屢試不爽,當公子命令寶寶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時,寶寶馬上就會嗆回去說「不要!」
可是如果阿慈趕緊湊上前去,適時在後頭加上語氣溫柔地理由與說明,寶寶的態度就可以大轉變。

每個人都不愛被命令,也不愛聽到負面/否定的字詞。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其實這套方法也能用在老公身上....)

備註:瓜老師話術四部曲(又來了!老王又要賣瓜了)
另外分享阿慈最新研究心得「瓜老師翹二郎腿的育兒法」~~~
不要擔心這樣不就不能跟寶寶講否定句?不然都會激起寶寶的反叛心??
其實也能對寶寶說否定句,因為規定就是規定,違反規定當然是第一時間制止寶寶。但記得不要牽涉命令式。對啦!語氣就是你的語氣啦!不要把態度擺高高地命令寶寶,而是以提醒者的角度去跟寶寶說規定。

阿慈說話步驟常是以下的公式:(當然每個寶寶個性不一樣,請斟酌孩子的個性自行發揮修改)

1.先清楚說明原則

慈:「寶寶!不可以!媽咪是不是說過不可以把玩具丟在地上?」(這時口氣堅定是可以的,因為我們在對寶寶說明他應該遵守的規矩。但後面說道理實口氣就可以轉柔)

2.溫柔解釋原因-和緩說話可以讓寶寶有台階可以下,而不是讓寶寶卡在「你命令我,我才不要照作」的意氣用事

慈溫柔地繼續和寶寶講解:「寶寶,你把玩具丟在地上,等一下你踩到跌倒,會痛痛,又要哭哭了。」

3.加上推波助瀾的話
(接下來,還可適時加上推波助瀾的話,例如我家寶寶很愛被稱讚,所以阿慈就會加上幾句稱讚的話)
慈:「寶寶剛剛不是也有把媽媽沒關好的抽屜關上?很棒喔!媽媽有看到喔!寶寶很細心,這樣我們就不會撞到抽屜痛痛了。所以這些玩具不要放地上,我們也趕快收到箱子裡,如果你還要排成一排,我們把它們排到桌上去!」
(通常被捧高的寶寶,就會很高興地把玩具改擺到桌上,以證明自己是個體貼、細心的孩子。每個孩子買帳的方式不一樣,記得自己寶寶平常擅長的行為,從那裡去延伸稱讚他,可以讓孩子更容易接受而修改目前的行為)

仔細觀察自家寶寶平常的行為,你很容易能找到推波助瀾的話。
記得!他只是個快兩歲的小寶寶,拿出你對老闆拍馬屁功力的1/100,就能把寶寶稍稍捧起,讓他樂陶陶遵守媽咪的規定。

4.寶寶修正行為的第一時間,馬上稱讚
當寶寶修改他的行為時,記得第一時間大大讚揚寶寶。每個孩子心底都很樂意討好父母,當他看見自己修改行為馬上就被稱讚,他會記得這次的守規矩的快樂感覺,並且下次也試著照做。
而下次當寶寶記得遵守規矩時(例如這次玩玩具沒有亂丟或丟完會主動收回玩具箱時),記得馬上稱讚他。稱讚他記得守規矩,稱讚他記得媽媽上次提醒他的話。

如此一來,將可強化寶寶的正面行為。
然後你就可以像瓜老師一樣,翹著二郎腿,不用動手動腳、不用動怒,就可以用話把寶寶掌握在手掌心上。(聽起來這位媽媽也太囂張)

5.補充:關於稱讚

關於稱讚,其實不用每次都要誇張地大力讚美寶寶,久了也會疲乏失去作用(媽媽也可能會辭窮或者留於假意稱讚)。阿慈也並不是每次都費盡心思把寶寶捧得樂陶陶(這樣也太累),其實只要語氣是愉悅的,真心真意的,適時給寶寶一個大笑容表示讚許,或者摸摸寶寶的頭,嗯恩一聲,也都有稱讚、讚許的意涵,寶寶就能感受到媽咪的肯定

以上是阿慈最新育兒心得報告。僅適用於兩歲以下幼兒(再大的寶寶本人尚未遇過,就不保證了)。

請不要試了三次就來跟瓜老師說沒效沒效!育兒之路沒有捷徑,一定會有失敗,只要有耐心、有恆心,方向對了,適度修正適合孩子個性的方法,剩下就是跟他盧。就像種田,會遇到天氣不好、蟲害、光線不對、植物自己心情不好等等狀況,但是你付出的都不會白費,只要努力培植最終就能有甜美的果實。


報告完畢。

後記:堅持施行下來,到寶寶2Y2M,已經習慣媽媽的講理,此時只要在禁止的行為上說明原因,不用加上推波助瀾的話,就能約束寶寶的行為。育兒變得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