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有時候會因為寶寶退步而焦慮。
但其實育兒之路就是這樣的。
偶爾就會小退步,這是沒有關係的,套句前輩媽媽們常說的:「小孩子都是一陣子這樣,一陣子那樣。」

當你很順遂時,育兒之神就會這樣來捉弄你一下。

新手媽媽總是絞盡腦汁想原因。
有時候就是沒有原因,單純就是孩子心性。偶爾他也有心情高低潮。
(當然如果堅持追根究底,還是找得到原因,但真的沒有必要那麼累,作媽的不需要對孩子每件事都要反應到位)

就好像我家寶寶早上起床都會開心跟媽咪說早安,但偶爾也會遇到早上爬不起床還一臉奧都都,遇到一點點不順就大哭(例如「走路沒有走好,稍稍ㄎㄟ到門板邊邊」這一丁點小事,就開始生氣大哭),起床氣很大。
原因通常是前晚沒睡好。
阿慈不會因為寶寶起床奧都都就什麼事都順著他,但也會把標準放鬆,阿慈不會說「這麼雞毛蒜皮的事你也在哭」,但會提醒寶寶遇到事情用講的,不可以馬上就大哭。然後多給幾個親親,抱著寶寶唱唱歌,大演「媽咪有夠愛你」的親子感人大戲。很快孩子就會恢復正常,如果寶寶還是說:「不要!不要!」那就尊重孩子,讓他自己去處理情緒。孩子通常很快就轉好了,很快就又碰碰跳跳跑來挨在媽咪身邊笑了。

作媽的可以安慰孩子,但她不需要為孩子每個情緒負責。

而8M大的妹妹也是如此,有時一整天乖乖如小天使,偶爾就會整個不對盤的愛鬧(當然也是前晚沒睡好,容易這樣)。

孩子可以情緒不好,可以偶爾來個小叛逆。
作媽的要判斷的是:「已經開始變得嚴重,看來快要變成固定的壞習慣了」還是「只是孩子偶爾不想這樣作」。抓好你的原則底限,哪些是不可挑戰的,哪些是偶爾可以裝做沒看到的。


就好像登山一樣,偶爾會往下走幾步,才又繼續往上走,有時則是繞一圈然後又繞回原本的路上。
所以你只要確定不是一直往山下走,那就OK了。

不是設定好了,就能一路衝上山頂奪標。

因為孩子不是機器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