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口氣推薦三本育兒工具書。
其中一本是「百歲醫師」的實用攻略書,另外兩本則是小兒科醫師寫的幼兒健康攻略書

●●●育兒方面:

[育兒推薦書]
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圖文育兒攻略本

作者:黃正瑾 
出版社:如何出版
出版日期:2010-10-26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48470  

首先,阿慈要推薦育兒界最讚的一本書:「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圖文育兒攻略本

是滴,那就本部落格的傳奇人物,育兒界神字輩/媽媽幫幫主/瑾出書了!
出版後,馬上就勇奪金石堂(還是哪家有點忘了)的前十排行榜。(厲害了吧!)

算一算瑾可謂是本部落格的精神領袖呀!(祖師爺是百歲醫師)
精神領袖出書,當然要好好大推特推一番。
其實瑾早在去年10月就出書了,偏偏完美主義性格的阿慈老想要來個驚天地、泣鬼神的介紹,結果拖到現在還沒有在本部落格寫出半個字,想想還是先簡單介紹一下:

這本書可謂之育兒界的一股清流。
因為育兒書大部分都是一堆字、一堆字、一堆字....除了字還是字。
只有這本書圖文並茂,清楚易懂。
看到文字就害怕的新手爸媽們,可以透過書本簡單的幾個操作守則,輕鬆帶你的小孩。

內容非常實用,只要想要輕鬆育兒,加入我們「育兒爽歪歪」俱樂部的父母都該要帶一本回家。
快點去買吧!

●●●育兒及居家健康照顧方面: 
孩子生病最叫爸媽焦急,過去在育兒江湖界有很多錯誤的觀念,
包含:
小孩子發燒是大事,發燒會把腦袋燒壞。
早點吃藥就能早點好。
流鼻涕就是鼻竇炎要給抗生素。
這家醫生給的藥都不會好,我要換一家醫生。

這些都是錯誤的。

現在很多病如:流感、腸病毒都是靠孩子自己抵抗力去打敗病魔,醫生給的藥只是讓孩子能舒服點,並不能醫治病症。

還有發燒根本不可能把腦子給燒壞。
發燒正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在打戰的時候,微燒反而能讓孩子的身體好好「禦敵」!
免疫專家針對溫度與免疫反應的研究,發現適度的發燒可以增進免疫功能,一旦有病菌或病毒入侵體內,會引發身上的一個反應,稱為「發炎反應」,其中一項變化就是體溫的調節中樞會被調高。身體溫度上升,可以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對抗外來病菌入侵的能力就會提升。

過度退燒反而是增加身體的負擔,
因為如果用冰枕、酒精、散熱貼片的方式降溫,只會讓身體「想辦法再把體溫調回39度」而已,而這過程中反而會造持身體顫抖、打哆嗦,反而更多的不舒服。
(請參考:發燒會把腦子燒壞?& 發燒睡冰枕好嗎?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

講離題了,特別講到發燒這件事,是因為每次寶寶發燒我家公子就急得跳腳,不管半夜幾點都急著要帶著孩子奔向急診室去,阿慈解釋到嘴巴都乾了還是沒有辦法讓公子信服「發燒只是身體的自然防禦反應,不需要急著降到正常體溫,這樣反而會讓身體更疲累,現在要做的是要讓寶寶好好休息,而不是跑去急診室折騰,而且去了又沒有病症,醫師還是只會給退燒藥就打發我們回家的」。
幸好有這兩本書加上最近醫生也會加強解釋「發燒非壞事」這個觀點,公子才慢慢扭轉觀點。

希望大家不要再把孩子越養越虛弱,不要再用多餘的藥去毒害孩子。藥畢竟是最後一線,平常維持好寶寶的抵抗力,健康飲食起居才是王道。

故在嬰幼兒居家健康及照顧方面,推薦兩本書,這都是很有智慧的小兒科醫師出的好書。

[育兒推薦書1]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

(子育てハッピーアドバイス 知っててよかった 小児科の巻)
作者:吉崎達郎、明橋大二 
譯者:王昱婷
出版社:如何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30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43264

這本書是五顆星推薦,裡面鉅細靡遺地把所有幼兒可能疾病都列出來解釋了,也告訴父母們怎樣才是正確的生病居家護理。

重點是:它是圖畫式教學,清楚易懂,不愛閱讀文字的爸媽也能快速上手。

(照片:明確分類與說明)
 

(照片:很多解釋都以圖畫情境來說明,非常清楚易懂,也貼近現實狀況)



[育兒推薦書2]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0-10-25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48910

這本書編排則比較鬆散,但卻貼近台灣父母的育兒情形,可大幅修正一些錯誤的育兒概念。
因為黃瑽寧醫師臨床上接觸到很多父母,聽到太多江湖謠傳,也看到醫療資源的濫用,這本書就是黃醫師以他本身的臨床經驗和兒科醫療知識去談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像是過去很多爸媽很愛幫孩子抽鼻涕、驗過敏原,其實都太矯枉過正了。還有很多兒科醫生動不動就愛開抗生素,看到孩子流鼻涕就宣稱這已經鼻竇炎了。

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也有很豐富的相關幼兒的醫療、照顧的建議,把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都給清楚闢謠了,例如:
關於腸絞痛
黃醫師就主張沒有「腸絞痛」這件事,他提到「嬰兒腸絞痛甚至跟肚子痛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可以從小baby哭累了休息的時候奶水照喝不誤可以證明。....而沒有任何藥物證明對嬰兒腸絞痛有效,所以別再要求醫師開藥了。」(哭鬧不休(嬰兒腸絞痛)衛教

關於過敏與抽血驗過敏原
黃醫師提到「台灣媽媽很愛抽血驗過敏原,最近一篇醫學報導顯示此風實不可取」。一項追蹤研究發現,過去有125名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曾經抽血檢驗過敏原,根據檢驗結果被家長停止了某些食物。之後再重新以實驗方法檢測是否對該些食物過敏。研究發現,這些曾經被宣判不准吃的食物當中,89%給孩子吃了之後,一點反應也沒有。(別再隨便抽血驗過敏原了~

新手爸媽常會幫孩子找很多理由,而把孩子包裹在過多的照顧中。多看黃醫師的書或部落格,可以讓心中雜音減少很多。

黃瑽寧醫師的部落格請點:
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

延伸閱讀(其他育兒推薦書):
1.「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崔西霍格、梅琳達貝樂,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1年)

2.「從零歲開始」以及「從零歲開始2-教養你一、二歲的孩子」
 (艾蓋瑞、貝南羅特醫學博士,學園出版社,2008年)

3.「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林奐均,如何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2008年)

4.「寶寶不哭睡眠法寶-輕輕鬆鬆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Elizabeth Pantley,信誼出版社,200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