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個禮拜的第一次獨自帶寶寶外出
(詳情請參考,媽媽日記︰散步去,在這荒謬的城市想帶寶寶散步的媽媽)

今天阿慈又想帶寶寶出門了(上次難道還沒有得到教訓嗎?)
目標是比上次路線更遠一些、大概十五分鐘路程的中X信託銀行。

這條散步路線阿慈也已經構想很久了,
這條路線前段是在很窄小巷裡,所以不會有車子疾駛而來的風險,然後過個大馬路後,就有一條很寬有樹蔭的人行道直通到銀行。可以讓寶寶看看樹,阿慈也可以順便到銀行辦點事。

除了過那條大馬路要很小心外,其餘應該沒問題吧!阿慈心想。
結果錯了!真是大錯特錯!

緊張兮兮的慈,依舊把蝴蝶先生、轉轉鈴、小兔兔全裝進媽媽袋中,不過這次固齒器只帶了三個(比上次進步了),然後尿布、紗布手帕、包巾、手機、相機、皮包,嗯,把寶寶戴上帽子。

(為什麼要帶這麼多玩具呢?因為阿慈每次出門都想說,也許這次可以順便喝個下午茶之類的,要把東西帶足以免寶寶無聊,不過事實證明阿慈想太多了!)

好!出發了!

當然一開始得在馬路上走上一段....
唉!真想把亂停車的車子全部拖吊,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

走在馬路上已經夠緊張了,還有車子亂停讓阿慈得往左邊與車爭道。右邊是「平坦、寬大但是有一堆樓梯讓你上不來,就算上來還會有另一段更多階階梯讓你後悔上來」的大樓人行道

(照片:違規亂停的車子,5281KY我記住你了,把你照起來,你這自私的車主,哼哼:<)


好不容易過了馬路,一上人行道不久,
又有一堆「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的亂停車子們,擋住阿慈和寶寶的去路

只得又走到馬路上與車子正面衝突,超可怕,這可是園區最大條、繁忙的交通要道之ㄧ。
幸好下午車子流量不大,緊張兮兮的阿慈等到幾乎沒車的空檔,才敢把嬰兒車推上馬路,繞過那些夭壽車子到下一個人行道。
(照片:夭壽混蛋亂停的車子們)


呼!越過亂停的車子群,總算走到計畫中應該最沒有問題的寬敞人行道了。
推嬰兒車走過,才知道這人行道紅磚舖得有多麼地不平
寶寶在推車裡一直被震震震...
推車還常常被凸起的紅磚卡住,阿慈得用小腿把推車頂一下,才能推過這些高差。
一趟下來小腿骨好痛,還有微微黑青。

(照片:看似平靜的人行道,走起來一點都不平靜)


推到銀行,阿慈已經快虛脫了,抬頭一看,是又高又陡的樓梯,銀行像是一座寺廟高不可攀。
絕望的阿慈問銀行警衛:「沒有殘障坡道嗎?」
警衛很不好意思地說,這棟樓當初建的時候沒有設計好(這棟樓也沒建幾年,是哪個兩光設計師啊!)
警衛很好心地幫阿慈搬手推車上樓梯,補完存摺簿子後,另一個好心行員幫阿慈換簿子(因為櫃檯在二樓,別整我啦!)
果然是we are family!
軟體彌補了硬體的不足,好吧,我原諒你們了。至少比上次那家X打銀行莫名奇妙的拒馬來得好多!

之後,好心警衛又幫阿慈把嬰兒車搬下樓梯,
原訂計畫是接下來到銀行對面7-11吹個冷氣、買東西吃犒賞自己一下。

千辛萬苦推車過了馬路、破爛人行道後,沒想到雖然這家7-11設有殘障坡道,但是又被么壽亂停機車給擋住了!天啊!對於帶著寶寶的袋鼠媽媽和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這真的是個很不友善城市。

(照片:又是一個看得到卻無法使用的無障礙設施)


太累了,原本想到隔壁星巴克喝下午茶,還是放棄了。回家吧!還是回家最好。

回程,本來換另一邊人行道走,沒想到很辛苦地把嬰兒車抬上人行道後,人行道被無預警地封起來了!
只設了樓梯讓人走下去。
阿慈只好很認命地把手推車推回頭,走原路回家。
(照片:走了一段,才告訴你此路不通的人行道)


推了嬰兒車出門,才發現這個城市到處都是障礙空間,
一個平常不經意抬腳就跨過的空間,實際上對於我們而言是寸步難行。

這個城市空間的設計者非常的粗心。新竹市大部分道路沒有人行道就已經很慘了。
而好不容易有的人行道,卻又粗心地讓它有許多高低差。

(照片:道路很寬過馬路得小跑步才來得及,如果還得把手推車搬上搬下...真是夠了!)



平常半小時可以來回的路,花了整整快兩、三倍的時間繞路,更別提還得把手推車抬上抬下的苦力。
回到家,阿慈累到把嬰兒推車放在門口,沒有收拾,就癱在沙發上。

這是一趟智障城市考察之旅嗎?

新竹市被票選為最幸福城市第二名,真不知道那些雜誌是調查了誰。
如果不開車、不騎摩托車,想在這個城市安全而優雅的行走,幾乎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