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上篇囉嗦的媽媽經:哞!我們家真的有一頭牛!(阿慈的母乳媽媽經之1)
還有餵母奶一定得知道的五四三,阿慈也覺得蠻重要的,特別寫下來。

 你不可不知道的餵奶五四三 
[你不可不知道之阿慈媽媽經]-關於餵奶的姿勢
就像獨孤求敗有九大招式,餵奶也有很多姿勢:坐餵、橄欖球式坐餵、躺餵....

關於餵奶的姿勢,先推薦給大家「躺餵」這件事,
躺餵除了對於剛生產完的媽媽餵奶比較輕鬆外,還有什麼好處呢?!
就是你的身材身材啊!
懷孕讓我們的子宮下垂、骨盆擴大。產後是恢復的黃金期。
做月子期間少坐為妙,不然子宮不能完全上昇回到原來位置,就會變成小腹凸凸了。另外,常坐也會讓你的骨盆恢復得慢,黃金期內沒有讓骨盆回去原來的位置,親愛的,你就要終身大屁股了!
這就是老人家常說坐月子時要躺不要坐,不然會大屁股。(骨盆回去超黃金期為產後三天,縮小骨盆次黃金期為產後四個月,請用束帶、骨盆帶24小時束住吧!!!不然就會後悔未及,準備重新買一批XL的小褲褲吧)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美少女哀歌?小腹凸凸?唉!雖然阿慈都躺餵,但還是不聽老人言地,常常坐著上網,真是後悔莫及.....後悔莫及啊!)

作月子中心當然非常盡責地教了所有餵法,因為順著寶寶吸吮的方向其乳腺會清得很乾淨,長期固定某種姿勢餵,會讓某些地方吸不乾淨,而塞住有硬塊。
不過為了休息,偷懶慈百分之九十還是都躺餵,硬塊幾乎都是依賴客服小姐來擠擠擠(幸好有五星級的月子中心啊!)。

[你不可不知道之阿慈媽媽經2]-關於餵奶的自我保護
大家可能都被電視上藝人媽媽們「恐怖餵奶談」給嚇傻了,阿慈也是。
深怕破皮,深怕變成血奶事件。
其實只要姿勢正確,確定寶寶有連乳暈都含入(不是只含頭頭)就不會受傷。
(最簡單判別方法,如果寶寶吸吮時,會痛,那就有可能寶寶沒有含對)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保護自己的撇步,是阿慈同學雯建議的(因為同學在餵寶寶時曾經發生XX慘案.....為防止少女們害怕,自動消音以XX代替)預防方法就是懷孕後期就要拿羊脂膏按摩「頭頭」。
阿慈奉為圭臬,不但懷孕最後一個月「勤擦拭」,哺乳初期,也是每次擠奶或餵完,必擦上美樂羊脂膏「保養之」,所以至今並沒有發生任何慘案。也才能享受哺乳之樂。

這很重要喔,
現在阿慈看到準媽媽都忍不住雞婆提醒她們。

到寶寶三個月大,就幾乎不用擦了,因為已經鍛鍊成「粗皮」了。


[你不可不知道之阿慈媽媽經3]-有副乳的媽媽們餵母奶一定要知道的
這點也蠻重要的,
如果你和阿慈一樣也有副乳的話(副乳就是胸部旁側靠近腋下還有小乳頭)
副乳也跟胸部一樣會有奶水,所以千萬要小心不要去擠喔!
你一揉擠它,副乳乳腺也開始運作,也分泌乳汁,副乳就會漲奶變大,那你就真的有四個變大ㄋㄟㄋㄟ了!
(喔!太可怕!)

漲奶時,你會發現腋下很痛,還會覺得熱熱的,好像有硬塊。那邊是屬於副乳的胸腺,要記得千萬不要去擠!!只能冷敷冷敷,忍住這幾天的疼痛,慢慢的,副乳的乳腺就會自行吸收消失,腋下不再脹痛。

幸好月子中心小姐有特別警告,所以阿慈只有胸前偉大,沒有大ㄋㄟㄋㄟ和小ㄋㄟㄋㄟㄧ起偉大!


另外,下面則是一些阿慈當初餵奶遇到的一些疑問與解答。
你可能遇到的母奶問題:
1.瓶餵還是親餵?
阿慈是採兩者併行。
剛開始,母乳還不足夠時,需要親餵多刺激。月子中心客服小姐不厭其煩地一直提醒阿慈要多親餵,一來是親餵次數多,才能刺激胸部把奶量建立起來,二來,剛開始胸部非常容易塞住有硬塊,寶寶才有連吸奶器都自嘆不如的超強吸力,讓媽媽胸部不會有硬塊痛痛。
於是阿慈白天都採親餵,晚上兩餐,則是拿預先擠好的母乳給嬰兒室護士幫忙餵,讓自己好好休息。

如老人家講的,親餵非常方便,不用溫奶,不用怕奶壞掉,外出也不用帶瓶瓶罐罐,隨時都可以「來一下」,再加上餵奶又很舒服,懶惰如慈當然早早忘記自己當初的「堅持」,踏上親餵寶寶的不歸路。

回家後有一陣子是全親餵,超方便,半夜或早上爬不起來時,半夢半醒時只要把衣服一掀,就能寶寶飽餐一頓。
後來寶寶長大了喝奶比較不專心,也為了訓練寶寶睡過夜,阿慈才在睡前改用奶瓶餵母奶,讓寶寶喝飽一點,也讓寶寶前後段奶都有喝到。
(前段奶為蛋白質和水等,後段奶則含有讓寶寶長胖胖的脂肪,因為後段奶比較難吸的,懶惰寶寶喝到難吸時,就容易放棄,體重就不容易增加)

可能從小就同時接觸奶瓶和媽媽的ㄋㄟㄋㄟ,所以寶寶幾乎沒有育兒書上說乳頭混淆的問題。
也沒有「喝過奶瓶就不肯自己吸母奶」的問題。
(不過也有本育兒書作者表示,她協助育兒小孩這麼多年,看過N個小嬰兒,根本沒有乳頭混淆這件事)

緊張大師慈則是一直很小心,
一方面用小一號的奶嘴,讓寶寶吸奶瓶跟親餵一樣費力,
另一方面,則是積極開發自己的胸部,讓ㄋㄟㄋㄟ有如湧泉般豐沛(是啊這是可以開發的...),盡量讓寶寶吸母奶時,比喝奶瓶輕鬆。
(阿慈是用貝親的母乳實感寬口徑餵奶,是最接近哺餵母乳的設計,很多媽媽都是使用這款)

不過瓶餵很容易斷奶,畢竟吸乳器無法完全模擬寶寶的吸吮動作,沒有刺激,身體就以為不需要餵奶而自行斷奶,很多媽媽前輩就是這樣無法餵滿六個月純母奶。記得就算瓶餵寶寶,每天還是得至少一次的親餵。

2.關於沒奶危機!!只是假警報、放輕鬆
很多媽媽前輩做完月子重回職場,就發現突然斷奶了。
根據阿慈十個月來的母乳經驗,發現其實母奶供給量並非十分穩定
雖然每天給寶寶吸,有足夠的刺激,但是固定每隔一段時間(大概是隔20-30天),就會有一次突然「疑似」斷奶的情形,整天沒有漲奶軟趴趴的,當天晚上擠奶,也從固定產量150-180ml降到50ml甚至20ml。

只要放輕鬆,多喝水,也不用刻意吃什麼發奶食物(有吃當然更加分),只要持續給寶寶吸吮,過幾天,產量就會回來。(其實大自然不可能讓持續餵奶的你突然沒奶給寶寶的,不然山頂洞人時代,又不懂吃什麼發奶食譜,那人類不就早絕種了!)
多喝湯湯水水,奶水自然會多(另外,多喝水也才不會便祕,當母乳把你身體的水都用完,便便當然會無法順暢...)

重點就是記得要持續給寶寶吸,就不會斷奶的,如果光靠吸奶器去擠奶,那就真的會斷奶了。
還有一點夜晚泌乳激素比白天旺盛,所以就算寶寶已經睡過夜,媽媽晚上一定要擠一次奶,晚上沒擠奶,奶量就真的會越來越少。(同理,想要奶多多,記得半夜至少起床擠1-2次奶,可以幫助奶多多)

所以到現在阿慈都會保持冰箱有十幾包的庫存,防止又遇到奶少時,仍可讓寶寶晚上都能喝飽飽睡覺去。

3.關於硬塊
不管親餵或者以吸乳器唧奶,乳腺塞住的硬塊真是非常痛苦啊。
這也是餵母乳最辛苦、最辛苦的地方。
(所以阿慈都建議朋友選擇月子中心,因為對於新手媽媽而言,餵母奶的第一個月,真的是問題多多,而硬塊真的是非常痛苦,幫忙做月子的婆婆/媽媽無法提供協助,而且還會有很多錯誤觀念來勸你給寶寶喝配方奶-因為她們時代並不流行餵母奶,還謠傳母乳沒營養,或者無法讓寶寶吃飽睡過夜)

好了,回到正題,
為什麼有硬塊呢,這是因為母乳的產生是慢慢的、持續不斷的產生,很像幫氣球打氣一樣,
生產的乳汁都存在胸腺裡,胸部因而慢慢充盈(漲硬起來),到最後太多乳汁導致胸部硬硬的(就是所謂的漲奶),擠完奶(又稱排空)或餵飽寶寶,胸部又回到柔軟(軟趴趴),乳腺仍繼續進行生產乳汁又直到乳房充盈漲奶。如果漲奶時沒有即時排空或給寶寶吸吮,乳腺就會被後來繼續生產出的乳汁擠到塞住,就會產生硬塊。

這就是定時餵乳(或擠奶)的重要性,
當身體知道你每四小時(或三小時)餵一次,就會以這樣的速率去慢慢產生母乳,四小時剛好漲滿整個胸部,產生寶寶要喝的量(漲奶),然後寶寶喝了(排空),然後下一個四小時又漲奶。如果餵不定時,胸部的生產速率就會大亂,當產生太快時,就會漲到乳腺扭曲塞住,產生硬塊。

有時產量很少,並不是母乳分泌不好,而是乳腺塞住了,把硬塊(塞住的地方)揉開,乳腺暢通,產量也會大大提升,如果打通是產量比較大的乳腺,甚至可以多出100ml的母乳產量。

而對於硬塊,只有一個解決辦法,邊擠奶邊用力揉它,直到硬塊消失。
千萬不要逃避,越怕痛越不敢擠,只是讓事情越來越嚴重,最後痛得不得了,還是得用揉的方式,把它硬揉掉(那時候揉才更痛)

是的,要把硬塊揉掉非常痛,阿慈曾經這樣形容給公子聽:就像有人拿刀切割你ㄋㄟㄋㄟ,非常之痛。與生產的痛,雖屬不同類型的痛,但是痛度相當啊!
但是硬塊不擠最後變成硬梆梆的乳腺炎,聽說得用刀把胸腺劃開之類....反正很恐怖很痛就對了。所以還是忍小痛,趁小快揉掉才是王道。

還有一招除硬塊的方法(也是月子中心教的),趁洗澡時,用蓮蓬頭熱水邊沖邊擠奶推硬塊(別擔心擠出的奶水很可惜!推開硬塊,乳腺暢通,奶水自然豐沛),很容易就能把硬塊揉開。(是蠻有效的,不過阿慈很擔心熱水沖太多,會-下-垂!)

避免硬塊只有幾個方法
1.多給寶寶吸吮,寶寶才是舉世無雙超強吸奶器。
2.每天固定時間擠奶(或餵奶),讓乳房提早穩定產生母乳的速度。
3.每天晚上定期檢查一次(像檢查乳癌方式相同,單手抬高於耳側,另一隻手順著往乳房中心按壓,推摸過去)
4.摸到硬塊,一定馬上邊擠奶邊揉掉,防微杜漸!(阿慈的方法是狠下心邊數邊硬揉,大概數二十下就可以把小硬塊揉掉)
5.據說大豆卵磷脂可以預防乳腺塞住,阿慈每天都有喝一杯豆漿,不知是否有效。因為偶爾還是會有硬塊產生。
6.單邊不要超過5小時沒有擠奶,即使沒有餵寶寶,也要手動排空。
(除非你向阿慈一樣是產量超大,得冒險減產)

如何判斷是塞住硬塊,而不是乳房本身良性硬節?月子中心小姐說,只要你摸到硬塊,揉它[會痛],那就是乳腺塞住的硬塊。

乳腺塞住(硬塊最多)最嚴重的時候,是作月子的時候,這段時間一定要注意。前輩媽媽們都說忍一下,之後就不太會有硬塊問題。
大概等到寶寶三個多月大,硬塊就幾乎不太會產生了。
(育兒書說法:當胸部習慣產乳的速度與規律,母乳供應與寶寶產生供需平衡後,就不會有硬塊問題。)

4.餵母奶不需要餵水
網路上很多全母乳的媽媽都說不用餵水,護士們也是這樣說,阿慈的老媽一直很擔心,於是阿慈卯起來拼命查資料。
答案是:不需要,長輩也許會很擔心,那是因為以前媽媽都餵配方奶,所以習慣得餵點水以免寶寶便祕。
完全哺餵母乳的嬰兒不需要額外補充任何的水份。
而且四個月前的寶寶,腎臟還沒有發育成熟,給太多水,寶寶無法代謝,還會發生所謂的水中毒 (oral water intoxication)
所以在寶寶未滿六個月前,照顧寶寶吃真的是非常輕鬆愉快,母奶搞定一切!

母乳參考書
最完整的母乳常識,請參考:
陳昭惠醫師,「母乳最好-哺育母乳必備指南」,新手父母出版社。
這本書裡面有許多母乳知識,算是一本比較完整的餵母乳指南。阿慈唯一比較不認同的是他主張寶寶餓了就餵的[時時刻刻餵食法],那真的很累,而且會讓寶寶把喝奶當吃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