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兒最近對書本上的「字」很有興趣。
阿慈唸故事書時,寶寶會要求媽咪指著字再唸一次,然後寶寶會仔細確認書本上的字和阿慈念的音,試圖把音和字努力連結起來。

由於英文字被問的頻率太高了,看寶寶向學之心如此炙熱,於是阿慈就決定打鐵趁熱買了英文字母給寶寶玩。因為阿慈覺得平面學字太難了,字躺在書頁上都是平平的,非常疏離,這樣要怎麼跟寶寶你儂我濃打成一片?!還不如買具體的字母,讓寶寶親手可以觸摸形狀,從遊戲、從實際操作乃學習最快的方式。

寶寶早上起床,看到媽咪給他的驚喜,好高興,一直說:「謝謝媽媽!」「馬麻買這個給我,好棒唷!」
(連著一個早上邊玩邊不停奔來說『謝謝媽媽!』這小子嘴巴真是有夠甜,顯然巧言令色是雙子座一大長處,不過作媽的很受用就是了)

寶寶馬上就開始制定自己的練習課程(兒啊你要不要這麼優秀呀!)

寶寶自訂「我會認字]課程1
寶寶在沙發上隨機挑選英文字,先問媽咪這些字怎麼唸,接著排在沙發上,一一指著唸著發音,中途忘記又會奔來問媽咪,這這這......真是的太用功!太勤奮了!!!
「媽媽在旁邊發呆,愛兒勤奮向學」這場景實在太不可思議(掐自己臉頰),阿慈仿佛看見自己翹腳攬鬍鬚的未來,愛兒這麼愛唸書,看來唸完幼稚園就可以直接跳級大學了。


愛兒正在自己複習中。


最常見的場景,還是阿慈在廚房忙,寶寶則蹲在廚房門口地板上問英文。

這套英文字母發揮了極大的效用,因為有具體形狀就很方便教,而且不受地形、空間距離限制,阿慈站在廚房煮飯就能用嘴巴應付寶寶的詢問,像是:
這是P呀!你看像不像菜刀形狀!
Z就是跟2很像的那個。
對!W就是M的倒過來。
沒有錯,和0(零)長得很像對不對!O跟0(零)是一樣的。
Q就是O又多一撇。
D!D就是很像菜刀的P,可是沒有把手呀!
很像7對不對!不過這是L,它和7很像,可是你看它的這裡是直直的。
......................(以此類推)......................
直接用形狀來教學,寶寶也能拿來比來比去,非常具體而有效。

寶寶自訂「我會認字]課程2
寶寶也會找來英文書,照著書名找英文字母,再問媽咪發音。


非常愛,隨時隨地都在玩。還有一隻陪讀書僮-咪呀!


這位陪讀書僮非常逆來順受,都被壓成這樣,還是乖乖呆在狂熱寶旁邊。


最後補充一下,其實阿慈買的這英文字母是洗澡的玩具,就是可以利用溼氣貼在磁磚上的拼貼玩具。
阿慈心目中有完美的英文教學教具,那就是:英文字母的小地墊。可以當拼圖又可以學英文,一字排開還能學到英文字母的次序,一舉數得,可是愛店(俏媽咪)只有大尺吋的英文字母地墊,找不到小尺寸的,唯一找到小尺寸的英文字母是洗澡用玩具。
雖然不符阿慈要求,一時失心瘋,就把洗澡用那款帶回家了。

隔幾天,阿慈真的在Y拍上找到小尺寸的英文地墊↓↓↓↓↓好高興,顧不得自己「早就買好英文字母」事實,又馬上掏錢買下(剁媽媽手指)

這款只好等到寶寶再長大點再拿來吧!


同場加映:認真的寶寶認中文字
當然除了英文外,寶寶對中文字也開始感興趣。

唸故事書前阿慈都會先唸書名,某日,阿慈照例先唸了『這是秘密!』故事書書名四個大字。

寶寶不讓媽媽翻頁,指著『這』字問道:「媽咪這是什麼?」
慈:「這!」
寶寶指著『是』字:「那這個呢?」

阿慈乾脆用手指著字依序唸給寶寶聽:「這--是--秘--密---。」

寶寶指著『!』字::「那這個呢?」
慈失笑:「那是驚嘆號!」

寶寶指著書名認真複習唸著:「這--是--秘--密--驚嘆號。」
慈:「對!這--是--秘--密--驚嘆號。」

(從此這本書寶寶都稱為「這是秘密驚嘆號」)

(照片:「這是秘密」故事書封面)


延伸閱讀:
續集:英文字母居然全都認得了(2Y11M23d)

寶寶最近自修進度表:
寶寶自修1:好學的寶寶又來了-自發練習認數字(媽媽持紗沙灘上奔跑)(2Y8M14d)
寶寶自修2:勤奮寶自修進度:用手指比數字(2Y9M12d)
寶寶自修3:愛兒勤奮進度紀錄:晚上睡覺也很勤奮向學(2Y10M21d)
寶寶自修4:從one到ten。寶寶的英文數字進度(2Y10M23d)
寶寶自修5:勤奮寶的數字進度:英文從21數到100(2Y10M28d)
寶寶自修6:勤奮寶的數學進度:台語的1-10也OK了(2Y10M29d)
寶寶自修7:勤奮寶自修進度:非常混搭的數字自修(2Y11M11d)

其他:寶寶(1Y8M-2Y5M)英文故事書單(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