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慈的育兒之路中,香蕉簡直是神物來著(註:詳情請自行查閱[副食品嗯嗯嗯]的早期文章)
不但扮演了寶寶食物泥大成功的推手,近來,居然也讓寶寶手語有了新進步。

話說自從寶寶會比[我要我要]的手勢後(詳點:東指西指之好學寶寶+最新寶寶手語進度),
其餘類似意涵的手語被排擠到幾乎不使用了。

其實阿慈一直想要讓寶寶比出[還要,還要]的手語。
因為育兒書一直把這手語當成重要必學的五大手語之一(據說之後育兒漫漫長路,此手語會非常好用),身為「不會養只好照書養」呆媽媽協會會員的阿慈,當然把此話奉為圭臬,一直處心積慮地希望愛兒能夠學會。

但卻一直不得其法。

結果,
香蕉!它幫阿慈做到了啊!(喔!香蕉啊香蕉,你是食物泥的燈塔,育兒界的長城啊)

在吃的方面,隨著寶寶慢慢長大,能咬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像是豆腐、吐司、洋芋泥,水果方面,或是櫻桃(得削皮超累)之類的軟性水果。於是上星期,阿慈心血來潮,把香蕉切片,心想應該時機已經成熟了吧!(之前試過一次,但失敗,餵進去的香蕉片被寶寶吐掉)

慈拿著裝著香蕉的碗跟寶寶說:吃香蕉囉!
寶寶看到非常高興,馬上張大嘴巴。(寶寶很愛吃香蕉,一聽到有香蕉,心情就會大好)

才剛吃,寶寶馬上嘴巴又啊啊啊,手一直拍胸口,比出[我要,給我給我]的手語。
慈馬上蛇隨棍上趁機教寶寶:「寶寶你要說,還要-還要-」,並同時示範比出[還要還要]的手語。

為了要吃香蕉,寶寶馬上兩秒就學會,以最快速度複製比出[還要還要]的手語。
(香蕉果然萬能,為了迷人的香蕉,寶寶學習能力上跳百倍,真的要頒給香蕉「惠我良多」的匾額啊)
(又,也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用食物在訓練狗狗)

(照片:寶寶第一次比出非常明確的[還要還要]的手語)


之後,寶寶有了深刻印象。

打鐵趁熱,隔兩天,飯後阿慈又切了香蕉切片。本來在玩耍的寶寶看到,馬上爬過來,並且馬上比出[還要還要]的手語(記得真牢啊寶寶!後來連看到電腦上這張香蕉照片,寶寶也馬上比出[還要還要]的手語,只能說香蕉魅力無法擋-寶寶上輩子恐怕是猴子來著)。

(照片:寶寶與心愛的香蕉)


(照片:嘴巴還含著剛吃的香蕉,寶寶就已經非常急性子地又比出[還要還要],深怕媽媽不曉得,起身把香蕉給收掉了。)

寶寶!吃完你嘴巴裡的香蕉再比。哪有人才剛吃又馬上比還要。

(照片:吃到香蕉好高興。)


(照片:趕快再比[還要還要],比了就有好吃的喔!)


雖然跟正確手語有些小誤差→因為現階段寶寶還不太會辨別手指細微的差別,所以意思到了就OK。

(照片:正確[還要]的寶寶手語比法,應該要五根指頭都要併攏...本示範照片翻拍自[小手會說話]一書)


從此之後,寶寶吃東西已經能非常熟練地比著[還要還要]的手語。
(照片:這週末返鄉,寶寶in中清交流道吃飯,開心地一直比著要吃豆腐)


總算寶寶學會[還要還要]的手語了!
呼呼!實在太好了啊!

備註:
其實阿慈自己發明的[我要我要]手語與育兒書的[還要還要]手語,非常類似。
於是後來阿慈就做一個區別。
拍胸口的[我要我要]手語,當成要求其他一般事務,例如我要書本、我要去XX看東西等。
而[還要還要]手語則是比在食物方面,單純地表示我還要吃。

[阿慈之寶寶手語教學心得小記]
這個階段的寶寶真的非常想跟大人溝通,所以如果你教他一個有效的溝通方式(就是寶寶目前本身能力作得到的方式,例如簡單的手語或他能夠發出的聲音),寶寶會非常樂意學習,好跟爸爸媽媽溝通。當學到後真的能藉此跟爸爸媽媽溝通,寶寶自己會興奮得不得了(覺得自己跟大人一樣,所以很得意)
所以[教寶寶比手語來增加溝通]這件事不但非常有趣而且深得寶寶喜愛。

教寶寶比手語有幾個關鍵:
1.寶寶是否有理解到[你現在是在教他手語]這件事。
2.手語的複雜度,也就是現階段寶寶能力,能不能比出來此項手語(像是寶寶目前只會用食指指東西,其他運用手指去比出細微動作的手語,寶寶就一直無法模仿學習之)
3.要讓寶寶注意到你的動作,而主動學習你的動作去比手語,動機居第一位。有了動機,寶寶學什麼都快。其中,跟自身福利最切身,寶寶會學得最快。
(例如比了就可以繼續吃好吃的香蕉,或者比了就可以拿到想要的玩具,寶寶為了自身利益,會學得非常快。或者情境會讓自己有利,例如:戴帽子可以出去玩,寶寶也會很快學會戴帽子的手語)
4.有趣也是吸引寶寶的好方法,自從寶寶在愛買看過水族箱裡的魚(愛買有一個攤位賣很多水族箱),就學會魚的手語(比看魚的圖片學得快),寶寶看過真的狗狗,也會高興地把狗狗手語記得更熟。
我家寶寶很喜歡動物,所以寶寶動物手語(老虎、獅子、狗狗、貓咪、魚、蝴蝶、蛇)方面進步也蠻快的。找到寶寶喜歡或感興趣的事物,就能很快讓寶寶產生想要比手語的意願。

手語相關進度請點:
寶寶手語進度報告︰寶寶會比第一個手語囉(11m17d)
寶寶手語進度報告2︰遇到神蹟似快速進步(12m22d)
東指西指之好學寶寶+最新寶寶手語進度(13M24d)
香蕉多好用之香蕉也能學手語(14M04d)
手語進度小記︰修成正果(14M21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