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要帶寶寶妹妹出門散步,寶寶還在媽咪身旁亂。

慈:「寶寶,不要在這邊摸,快去穿衣服,等等帶你出門玩。」
寶寶很認真很煩惱地回答:「啊!我只會穿鞋鞋,不會穿衣服ㄋㄟ~~」

啊~知道了,媽媽一時失言。

寶寶最近很愛講:「對不對!」
「媽咪現在要用米精給妹妹吃,對不對!」
「媽咪,要先收玩具箱才可以出門玩玩,對不對!」
「天黑黑,可以看電視了,妹妹太小不能看電視,哥哥才可以看電視,對不對!」

反正講了一大串,最後總會在語尾加上對不對。
有時也不一定是問句,有時則根本是明知故問,還一直在那裡追問:「對不對?對不對?對不對?」...
阿慈只好一律對對對....對到海角天邊去................

根據觀察,兩歲寶寶內部設定是:「囉唆到媽咪快發瘋」、「不要不要這個不要那個不要」以及「我自己來我自己來我自己來......」

不知何時開始,寶寶最愛講一句就是:「我自己作!我自己作!」
成天都可聽到寶寶講:「我自己XXX....!!!...我自己OOO....!!!」(大概一千遍)
尿布!「我要自己換尿布!」(你要是可以,老媽就要放鞭炮了!)
衣服!「我自己穿!我會!我會!我要自己穿~~~」
倒水!「我我我!....我我我!...寶寶要自己倒水!」
.............................

有時還會簡化成:「我自己!我自己!」尤其是急著要媽咪別插手時,就會聽到激動簡化版:「我自己!我自己!我自己!我自己......(x無限重複)....」

好好好...我自己來先生,全部都給你自己作。

(照片:「我自己來」先生堅持要自己脫褲子)

聒噪寶邊脫還自己配音.....
(以下為現場實錄)
聒噪寶:「我自己脫!我自己脫!!!」
慈:「好!你自己脫。」
聒噪寶:「先坐下來~~,好!先脫這一邊...」(還要講解,是向誰講解啊!)
聒噪寶:「....噫~噫~(表示很用力).....啊!脫不起來ㄋㄟ....噫~噫~......啊!脫不起來ㄋㄟ....噫~噫~......」(~這麼吵到底是像誰啊!...這時阿慈早走到廚房去忙,獨留寶寶一人大演獨角戲)
..............................
(噫個半天,終於脫好了~)
聒噪寶:「好了!還有另外一邊...噫~噫~....噫~噫~...啊!好難脫呀!....噫噫噫噫~(開始手腳並用,腳又踢手又扯,嘴裡還不忘配音)......」
(又是噫個半天,一整個太吵)
..............................
聒噪寶:「好了!媽咪我脫好了!我脫好了!!!!」(等著要媽咪稱讚)

散步回來之我自己作我自己作

(照片:聽到要散步了,寶寶自己拿外套)

心機慈為了培養寶寶自己收拾衣服的習慣,所以上星期特地在衣櫥上裝上符合寶寶身高的掛鉤,讓寶寶外出回來後收拾自己的外套、帽子....(這佈局是一定要的...希望以後就不用當老媽子跟在兒子身後收衣服)
(又,阿慈裝掛鉤時,邊測寶寶身高邊在衣櫥作記號準備鑽洞,寶寶在旁邊好興奮,裝好後,寶寶馬上大喊我自己掛我自己掛...之後連著好幾天沉溺在「自己也是大人有自己掛衣服地方」High心情好久。)

散步回來後,先自己脫鞋,然後擺好。


擺好鞋子,邊往屋子裡走邊急急忙忙要自己脫外套,健忘寶一次只能專注一件事,所以脫完外套就隨手丟地上,急著要去洗手(因為媽咪正在浴室洗手)。
阿慈提醒:「寶寶,你的外套要拿去掛喔。」
寶寶想起自己可是有新衣架呢!急忙拿著要去掛。

(照片:寶寶自己掛衣服,想學媽咪把衣服掛在衣架上)


寶寶沒辦法把衣服掛在衣架上,快焦躁自爆前,阿慈趕緊引導寶寶轉移設定目標:「寶寶你現在太小了,把外套直接掛上就好,以後長大點再來掛衣架。」

設定目標改成:把衣服掛上掛鉤,這就簡單多了,寶寶很高興地把外套和帽子都掛上。


好囉!寶寶很得意。


掛好帽子外套,想到要脫襪子,又一股腦坐下要脫襪子。


脫完襪子,阿慈看到寶寶跑到浴室,整個人像猴子一樣掛在浴缸旁。
原來是要拿椅子。
 
拿到椅子擺好,小心地爬上去。


原來寶寶想到可以利用椅子讓自己跟大人一樣高,兒子已經進化到黑猩猩階段,懂得利用工具達成目的,真令人欣慰呀!

不過恐怕還是太勉強了點啊!寶寶。


題外話:阿慈太懶,今天出門沒有把寶寶睡衣換掉,而是直接罩上一件老兵褲子,這樣看真是有夠醜~

開水沖濕手後,寶寶一直吵:「肥皂!肥皂!媽~~麻~~請你幫我拿肥皂,好不好嘛~~」

好好好。

拿到肥皂的寶寶邊洗邊不忘繼續配音:「抹抹抹!好!開水!」




洗好了,這位老兵又把椅子搬回浴缸去放好。 


每次看到寶寶這種物歸原位的習慣,阿慈就感動不已(老媽我真的熬出頭了呀)

另一次洗手紀錄(這次總算有穿比較像樣的衣服)
 


這間浴室沒有浴室凳子,結果寶寶就拿浴室外的小椅子,我愛兒真是聰穎過人(比黑猩猩還聰明),懂得利用周遭地形地物。。。(拭淚~)

以上就是我家寶寶每天多如繁星「我自己作」之滄海一粟。
每天我愛兒都奮起搶著做事情,看來阿慈翹腳捻鬍鬚的日子不遠了~~

後記:上天給寶寶們放這個內部設定,用意應該是要逐步減少老媽的工作量,丟寶寶自己奮鬥,媽媽就可以去處理清單排到太平洋的待辦事項們,的確輕鬆不少。只是寶寶失敗太多次時,又會開始吵:「馬麻幫!馬麻幫!馬麻請你幫我嘛~~~~!」手邊的工作做到一半又要擱下,很煩勒,希望寶寶早日修成正果(不過到時候不需要媽媽,阿慈可能又會覺得很空虛落寞吧!這就是作媽的兩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und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